隆德县第一小学首届校园足球节活动总结

隆德县第一小学首届校园足球节活动总结

隆德县第一小学首届校园足球节活动总结

近年来,在县体育中心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学校的足球工作蓬勃发展获得了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荣誉称号。隆德一小快乐足球、智慧足球为理念,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积极营造浓郁的足球文化,组织开展校园足球联赛,在实行班级足球对抗赛的基础上,进行年级间的足球对抗赛,学生足球单项技能挑战赛等,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环境,帮助孩子们实现足球梦。

2017年4月25至5月25日,我校举办了以“快乐足球,阳光运动”为主题的“隆德县第一小学首届校园足球节活动”。本次活动以“健康快乐”校园为主要宗旨,通过开展足球活动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和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习惯。使学生感知足球文化,领略足球精神并以之激发求学热情,真正使学生走上了一条体验足球,体育健身,道德培养相结合的道路。

一、足球节各项活动开展情况

“教足球”活动中,教导处组织校园足球课堂评选活动,举办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学习交流研讨活动,石亿老师的“足球射门”教学以合理的教学方法和灵活的课堂活动达到了较好的课堂效果。被评选为本次足球课堂教学优秀案例。在全校的足球教学中进行了推广。

“秀足球”活动根据校足球活动的开展情况和班级足球的实际在各班先进行足球宝贝选拔,德育处再组织开展了校园足球宝贝训练活动,在训练后,各班足球宝贝都有自己的特长和特色,经过学校选拔参加了县运动会的表演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梦足球以“梦想中的足球”为主题,制作足球小报,足球画。3~6年级学生参加,学生通过画笔描绘足球运动精彩的世界。

说足球以班为单位进行足球知识的学习,学生通过上网查阅资料,在班级进行足球知识比赛,进行足球征文比赛,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足球知识,开阔了视野。

晒足球以“留住美妙,记录感动”为主题,成立校级小摄影团,并对校内的各足球活动进行摄影。

“足球联赛”活动的开展中德育处和体育组联合组织活动。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提高我校学生对足球的热情和运动水平,体会足球的真正魅力,11月21日至12月1日举办了“快乐足球·阳光运动”首届足球节——班际足球联赛。1121日下午,去年冠、亚军六(6)班和六(5)班代表队为联赛打响了揭幕战。经过轮番激烈比拼,最终六(6)班代表队以52的成绩战胜六(5)班代表队,在比赛中,虽然天气寒冷,但抵挡不了同学们对足球运动的热情,双方积极拼抢,充分诠释了体育精神,赛出了友谊,赛出了水平。

本次班际足球联赛采用7人制足球规则,采用小组淘汰赛的方式进行,从三年级到六年级,一共有36支代表队角逐桂冠。一、二年将开展足球射门、颠球等趣味项目比赛。通过本次班际足球联赛有效促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培养学生班级荣誉感,同时为学生提供了发挥特长的平台,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推动了学校足球特色项目的深入开展。12月18日隆德一小举行了届校园足球联赛总结表彰大会。大会分别为获得年级组季军、亚军、冠军的球队进行了颁奖,共有18个班级的球队受到表彰,同时还有54名小球员获得了“足球小达人”称号

颁奖仪式上,副校长卜跟荣荣宣读了表彰决定,六(4)、五(1)、四(6)、三(4)、二(9)、一(7)班的足球队获得冠军,六(8)、五(2)、四(5)、三(6)、二(10)、一(1)班足球队获得六(3)、五(7)、四(4)、三(8)、二(5)、一(8)班足球队获得。陈昊等54名同学获得了“足球小达人”称号学校领导为获奖球队颁奖。

、存在问题

本次活动尽管顺利结束,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1、对校园足球的认识还不到位   部分教师对足球的认识、学习、理解还不到位。对足球的理念、术语还认识不够。比如:绕杆运球的意思是什么,不是很清楚。

2、部分班主任的安全意识不够强

有的班主任,自己班级的学生在比赛,没有关注比赛,及时跟上学生比赛,致使部分学生影响比赛。卫生保健教师跟班不紧。

3、对裁判的培训不足

本次活动有学生技能比赛,对裁判员的培训不够到位,由于本次活动事先没有设计技能比赛,显得有一些仓促。

4、学生观赛的组织不严密。

在比赛中,个别班级的学生在观赛时不遵守观赛规则,在场地边随意活动,导致足球滚入球场,影响了场上的比赛。

足球节活动,展现了隆德一小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足球带来的乐趣,在足球活动中,锻炼了身体,培养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提高竞争意识和公平意识,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才能、放飞足球梦想的舞台,形成了以足球赛为中心,辐射写作、艺术创作、综合实践、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的更加丰富的、立体式的、动静结合的校园足球特色文化氛围。

隆德一小将继续以“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为契机,坚定全面提高学生体育素质的理念,让学校的体育教学工作及校园足球工作更上一层楼,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总之,本次活动在学校校园足球节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组员努力工作和相互协作下,取得了良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