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校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建设方案

我校是2015年教育部认定的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为了搞好校园足球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学生足球兴趣和运动水平,特制订我校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方案。

我校是2015年教育部认定的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为了搞好校园足球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学生足球兴趣和运动水平,特制订我校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方案。

一、加强宣传,全面普及,提高对足球运动的认识。

1.通过校会、家长会、广播站及校讯通等多种途径,加强足球运动的宣传力度,加强师生家及学生家长对足球教育的认同和重视。

2.开展足球相关图片展览、视频展播等形式加强足球在师生中的普及度,为学校深入开展足球教育教学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制订规划,建章立制,完善足球学校建设机制。

1.把足球学校建设纳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纳入学校重要工作日程,将校园足球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为重要工作事项写入分管副校长和艺体室工作行事历,并严格执行、跟踪。

2.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学校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

组长:席筠梅

副组长:陈晓亮 李明俊

成员:体育组全体教师、各班班主任及全体行政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技术指导小组,组长陈晓亮,具体负责我校足球教育教学中的技术指导及教学训练规划的制订与落实。

3.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并不断完善《阆师附小校园足球发展中长期规划》《阆师附小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三年实施方案》及相关规章制度,让校园足球工作在组织实施、招生、教学管理、课余训练和竞赛、运动安全防范、师资培训、检查督导等有章有循,并且不断完善。

三、加强保障,提高条件,创造校园足球环境氛围

1.争取上级支持和校内培养,在两年内配齐体育教师,至少培养二名足球专项体育教师,并使每一位体育教育都能掌握足球基本技能和教学方法。体育教师全员培训,并增加总分体育教师参加足球专项培训的机会,2016年春,开展教师足球教学技能培训和比赛活动,开展体育教学研究,把足球教学做为重要研讨内容,不断提高体育教师教学技能。

2.制订《阆师附小体育教师教学及训练管理办法》按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提高体育教师待遇,把开展体育教学和足球训练和活动要计入体育教师工作量,在评优评比、工资待遇、职务评聘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3.不断完善场地设施建设和器材配备。三年内改造两个校区操场,建设5人制足球场两个。按国家相关标准配齐体育器材并加强管理,提高器材使用率,真正为校园足球服务。

4.设立有体育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

四、纳入课堂,全面普及,提高学生对足球的兴趣。

1.学校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让全体学生都能感受到足球运动的魅力,提高学生的兴趣;把足球运动纳入课外活动,开设足球社团活动,培训总分学生的足球运动能力。

2.加强校园足球教学与训练研究。学校根据实际确定校园足球相关课题进行研究,提高体育教师足球教学水平。

3、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年龄特征,开发足球校本课程,探寻学校足球教学的个性化、实效性方法。

4.开展以足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绘画、征文活动。在每学期学生运动会中增加足球比赛项目,逐步开展足球年级或班级比赛,并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类足球训练及比赛活动。

五、组建队伍、加强训练,提高校园足球运动水平

1.成立校园足球组织。学校在足球普及教学及社团活动的基础上,吸纳有兴趣的学生组建校园足球队代表。一是校级队,主要以五、六年级学生为主,开展部分足球竞技训练,参加上级各类比赛,争取好的名次;二是梯队,以三、四年级学生为主,主要加强学生身体素质训练、足球基本技能训练。用三年时间完成三年级以上班级、年级代表队建设,学生基本达到全员参与足球,组织开展年级、班级足球比赛。

2.强化训练与考核。在校园足球技术指导小组的指导下制定系统、科学的训练计划(包括年度计划和月训练计划),学校备案并实施清单式督查管理,实行四定一考核(即定时间、地点、人员、任务,考核训练效果)。加强足球教练的业务培训,定期邀请校外专业教练员提供技术指导,提高教练教学训练水平,提高训练效益。

3.完善校内足球竞赛制度。组织校足球队参加上级各类比赛,每年组织两校全校足球比赛,并逐步开展校内足球班级联赛、年级挑战赛。争取2018年承办阆中市小学生足球比赛,积极向上级学校队输送人才。

2016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