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排球 青春闪耀

5月8日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阳光排球锦标赛在我市开幕。

阳光排球 青春闪耀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阳光排球锦标赛在阆中举行

赵伟雁 何进


青年学子聚阆苑,阳光排球竞风采。5月8日,美丽的阆中古城再次迎来盛大赛事,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执行,阆中市人民政府承办,阆中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阆中市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协办的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阳光排球锦标赛在我市开幕。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24所高校的30支大学生代表队、近500名运动员,在为期一周的比赛中相互切磋、同台竞技,为初夏的阆中掀起一股排球的热潮、青春的巨浪。


5月8日:开幕

8日19时,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阳光排球锦标赛开幕式在阆中市体育活动中心举行。

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和精要简短的介绍,各代表队依次列队入场。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副主席、秘书长孙国民,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部项目官员张玉龙,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弩,中共阆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阆中市政协副主席张昭萍,阆中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伟,阆中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李勇军等领导,本次比赛仲裁委员会主任高子琦、裁判委员会主任刘江、资格审查与纪律委员会委员张锦文等技术官员,各代表队领队、教练员、运动员、所有裁判员及近2000名观众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阆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易良主持。

全体起立,升国旗、唱国歌。



周毅致欢迎词。他代表中共阆中市委、阆中市人民政府,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来宾、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阆中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周毅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阆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体育工作,围绕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奋斗目标,确立了“建设文教体育高地”的主攻方向,积极完善体育设施,大力培养体育人才,举办体育活动,打造品牌赛事,在全市上下形成了热爱体育、崇尚健身、文明生活的良好氛围。一年一度的中国大学生阳光排球锦标赛,是大学生阳光排球竞技体育的一次大练兵和大检阅,是我国排球运动的重要赛事活动和后备力量。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阳光排球锦标赛首次走进四川阆中,这既是对我市文化体育工作的肯定与认可,更为我市广大排球爱好者搭建了一个高规格的学习、交流平台。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本次排球赛事活动办成一届富有特色、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办成一届隆重热烈、和谐文明的友谊盛会!



孙国民致开幕词。他代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和承办本次比赛的阆中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向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0支男女排球队的领队、教练员、运动员以及全体技术官员、裁判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筹备已久的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阳光排球锦标赛,终于在中国著名的“世界千年古县”“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的阆中开幕了。阆中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体育建设高度重视,为本次比赛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为比赛提供了很好的比赛条件。这不仅让我们的大学生能够充分领略美丽阆中的山水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更能让我们的大学生尽展青春风采,为千年古城注入新的体育元素。他指出,参加本次比赛的24所高校,既有“双一流”的学校,也有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参赛的运动员既是好学上进的佼佼者,又是运动场上的拼搏者。他希望各参赛代表队文明参赛、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展示出现代大学生风采;全体裁判员要秉承育人宗旨,为人师表,恪尽职守,公正执法,为运动员营造良好的竞技氛围。最后,他预祝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阳光排球锦标赛取得圆满成功,祝参赛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祝阆中人民生活美满、幸福安康!



运动员代表宣誓。

裁判员代表宣誓。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各代表队精心制作的宣传片。



开幕式前,本次比赛的组委会暨技术会在我市心悦酒店举行,各代表队领队、教练、队长和裁判员,以及组织委员会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

受陈伟委托,李勇军在会上致辞,热烈欢迎各位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和裁判工作人员来到阆中参加比赛。他在致辞中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阳光排球锦标赛在阆中举办,不仅是对阆中赛事能力的肯定,也是对阆中体育事业的鼓励,对于传播排球精神、进一步促进阆中排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作为赛事承办方,阆中将认真做好赛事组织、协调、服务等各项工作。

孙国民、张玉龙、高子琦分别在会上讲话,就本次比赛的基本情况、工作要求、比赛规则等讲了具体意见。



5月9日:开赛

上午8:30分,本次比赛的首场比赛在厦门大学男队与西安大学男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女队与广州医科大学女队间同步展开,力量与速度、激情与友谊顿时弥漫在整个赛场。

发球、移动、传球、垫球、扣球、拦网,运动员们一连串的精彩动作让人目不暇接,场上比分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最终,厦门大学男队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女队分别以3:2、3:0的成绩首战告捷。

▼精彩瞬间

湖北医药医护学院女队和陕西科技大学女队、内蒙古科技大学男队和浙江工业大学男队、内蒙古科技大学女队和河北金融学院女队、武汉大学男队和郑州大学男队、中山大学女队和郑州大学女队之间的比赛按照赛程有序而紧张地进行。

各位运动员在场上的表现,充分展示了现代大学生阳光、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深刻诠释了体育竞技的精神内涵。这正如浙江工业大学体育部书记、主任王才领解读的那样:不怕困难、不怕挫折的吃苦精神,勇于挑战、勇于超越的拼搏精神,尊重对手、善于合作的团队精神,遵守规则、遵守秩序的自律精神,勤于思考、机智灵活的创新精神。

本次比赛将持续至5月15日,欢迎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