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江中学足球队今后两年发展规划

现状、指导思想、学校足球教育发展措施、组队实施方法、训练的基本任务,内容要求及手段

一、现状

1、本校现有8人制足球场一个,8人制足球场球门两个,能供学生进行8人制足球训练和比赛使用。

2、学校共有七名体育教师,四名体育教师是原宜宾师范体育班毕业,一名是普师班毕业,足球教师是俩名专业体育教师担任。 正在努力自学足球裁判员知识和教练员知识,下一步参加培训尽早拿到裁判证和教练证。

3、运动队建设一步一步完善,已经形成走向正规化。

二、指导思想

进一步培养和巩固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培养集体主义观念, 通过训练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体能,促进身体正常的生长发育。使学生积极参加到学习中,并大胆向同学展示自己的动作。相信我能行,告别我不行。使学生掌握小足球的基本技术,了解足球比赛的规则,并能够自己组织比赛。在学习中充分展现自我。增强自信心和意志品质,得到成功的喜悦。培养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积极进取,乐观开朗。

三、学校足球教育发展措施

(一)健全组织

1、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统筹规划学校足球教育发展思路,制定相关评价、管理制度,统筹安排经费投入,并对学校足球教育创设良好的发展氛围。

2、成立学校足球办公室。具体制订学校足球训练发展规划和足球队伍各年龄段训练计划与发展目标。

3、建立由学校、赞助企业、家长组成的足球委员会。

(二)加强制度化管理,建立一系列足球运动管理制度,保证学校足球体育特色项目的正常开展。每年都认真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每学期制订具体实施计划,并及时记录好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做到定期研讨,每学期、每年度做好总结回顾和反思。

(三)将足球教学引入校本课程,编写足球校本教材。

(四)营造浓厚的足球运动氛围。向广大家长宣传创设足球体育特色项目和学生参加足球运动的重要意义,以得到家长充分的支持。建设以足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学校宣传窗设有“足球专栏”,星星电视台每周定期播放有关足球的节目等等。

(五)加大体育设施硬件的投入,为更好的开展足球运动奠定基础。学校每年增添部分公用足球,保证课堂教学和训练的需要,及时修补损坏地面,确保学生安全的活动,及时添置其它常用体育器材,如球网、比赛用球、记分牌,以保证足球运动的正常开展。

(六) 学校统筹解决校足球队队员的训练时间、服装和其他相关训练条件问题,保证训练正常进行。

(七)做好足球运动的基础教育和普及工作

1、抓普及:各班成立男女各一支足球运动小队,每小队有一个以上足球,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参加活动。班主任老师做好分组、辅导和组织活动等工作。

2、抓基础:利用体育课、体育活动课等时间进行足球基础教学活动。将兴趣活动课的内容重新进行编排,让学生开展以足球运动为主的体育活动。

3、抓考核:每学年末学校安排一次学生足球水平考级测试,作为评定学生参加足球训练的阶段性成果的依据,同时开展评优奖励活动。

(八)举行班级之间的足球比赛和足球特色周

1、为了给学校增添更浓的足球氛围,给学生更多的比赛机会,每年的校学生足球赛采用联赛的形式,由七、八、九年级各班组织训练参加,比赛采用8人制,并在比赛项目设置各种荣誉。 2、为了突显学校足球教育活动,展示学校足球教育的成果,每年确立一个星期为“足球特色周”,开展一系列的足球活动。如足球运动动员大会、学生足球才艺展示、年级全明星对抗赛、师生足球交流、各种荣誉陈列、足球知识讲座、嘉宾来校指导、评选各类先进等。以促进学校足球水平的发展,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办学品位。

(九)将足球项目列为体育节的表演或比赛项目以及课外活动项 目,多渠道多途径创设足球文化氛围,使每个学生都得到足球文化的熏陶。

四、组队实施方法:首先对于我校球队组建及以后正常训练有以下几年步骤和问题需要解决:

1、选材,选择适合的运动员。

①测评选拔。

②调查了解。

③与家长沟通协调。

2、足球器材、设施相对充足。

①平整铺垫出相应规格的足球场地保证顺利上课和训练。

②场地能够得到保证。

③购置足够的足球训练器材。

3、得到学校领导,班主任,家长及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①训练时间上需要较为充足的保证。

②后勤工作给予一定的方便。(营养、卫生等)

③创“品牌”足球队需要各方面的帮助。其次,国内外足球运动发展的经验表明,抓住了青少年就把握了希望。在学校足球运动发展中,中学是关键的环节,组建学校足球队则是重中之重。对于足球队,队员的选拔工作,可以个人报名,班级推荐介绍,家访调查了解,身体素质检测,技术检查或采取班级联赛及全校比赛的方法,进行选拔。在选拔时需要获得各方面的支持和协助。把政治思想好、体质好、爱好足球,并有一定基础,有培养前途的学生首先投入足球队。与此同时,对少数酷爱足球、体质较差、技术较好,但文化学习或思想稍差的学生,以及少数热爱足球,文化学习很好,理解能力很强但体质较差的学生,均可以把他们先吸收到足球队伍当中来参加训练,在训练中挖掘各自的特长与才能。从而发现更好,更优秀的球员。选材是一项科学而细致的工作发展全面:队员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技术水平,战术能力,心理素质,智力因素等方面发展的状况。特点突出:队员各种素质状况一般,但在意志坚强,酷爱足球,思维敏捷,素质突出或技术出众者或有突出特点的队员。

对于我校的实际情况选材工作应以调查测量、观察、比较进行选拔。

通过调查父母身高,预测学生未来身高及体态,身体机能。对家长有体育史、爱好、健康状况等情况进行分析,确定学生是否有较好的素质和发展前景。

通过测量,身体素质,身体机能和基本技术1、30米加速跑 2、20次 5米折返跑3、运球过杆打门(10个杆,间隔 2米) 4、一对一传接球、过人。

通过训练、比赛,日常生活观察意志品质运用技术,战术的意识与能力及思维方式和接受各项事物的能力。

④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观察其进步幅度,分析其优势以便择优选拔。根据我校情况,我校队员应以五年为主,六年少数技术特别突出的起带头作用,预计选拔队员男25—35人,女25—35人,男女队一起抓,保证能打教学比赛 22人。

五、训练的基本任务,内容要求及手段

制定严格的队伍管理制度与纪律。培养荣誉感、责任感,树立为队、为校争光的信念。培养球队有骨干力量,加强团结和自我管理能力。保持并提高队员的训练比赛作风。

1、训练作风方面:

(1)、严格的组织纪律性。

(2)、严格的训练自觉性

2、比赛作风方面:

(1)、培养良好的体育道德作风。

(2)、培养勇猛顽强的踢球作风。

六、训练对象

男子名单:郑流森、温梁海、宋荣菲、郭雲浩、刘子儒、罗芳堋、王家豪、余胜波、

女子名单:曹雪婷 林淑媛 刘梦迪 潘竹田 于文爽

王佳琪 史航 王双丽 王双燕 王美欣 尹家庆

高源 侯启佳 朱音旋 金宇欣 朱爽 张佳宁

刘佳欣 王卓 吕淑琦 孙海洋 孙佳欣 郑慧超

七、发展思路:

1、不断探讨足球管理的运行机制,不断扩大足球运动的规模,不断丰富足球文化的内涵,形成以“足球文化”为主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2、通过两年的努力,使学校足球教育在全盟有一定知名度。

3、充分发挥足球运动趣味性和观赏性强、学生喜爱的特点,做到班班有球队,人人都参与,在学校足球管理和足球教育教学上积累一整套经验,在办学特色上获得重大进展。

4.争取优秀教练员进行教学,在队伍发展和教练师资建设方面探索出一些新路。

5.通过精心的选拔,合理的组队,科学的训练和严格的管理逐步形成较为稳定成熟的青少年培训体系,使球队训练质量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参与人数稳步上升,学校声誉有更大的提高。

八、工作措施

(一)课时和训练时间

1、七、八年级(周二至周四):每天下午5:10-6:10参加训练。

2、七、八、九年级(周六周日):每天下午2:30-4:30参加课外 兴趣小组。

3、(周二、周四):足球大课间操活动。

4、节假日训练另行通知。

(二)训练原则

1. 队员应准时参加训练,不得无故缺席。

2. 坚持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进行训练,努力做到训练学习两不误。

3.队员们在训练中发扬吃苦耐劳和团结合作的精神。

4.有目的, 有计划的针对队员身体情况提高他们的技,战术能力。

5.在训练中注重个人技术的训练,以及队员配合的训练。

6.在身体,技战术训练的同时更要注重队员心理和智力的训练。 九、训练计划及内容

身体训练:

(-)身体训练的目的

1、培养学生的灵敏、速度和跑的能力。

2、让学生学习正确的快速跑动作。

(二)身体素质训练的主要内容

1、学做简单的专项准备活动。

2、以跑为主的身体灵敏、速度训练,学习快速跑和正确的动作

(1)慢跑:20米 X 2、 30米 X 2,要求学生跑的动作准确。

(2)快跑:60米、200米。

(3)曲线跑:用曲线跑绕过障碍,培养学生侧向快速运动,达到 灵敏和快速的目的。

(4)变速跑:要求时快时慢跑。

3、跳:学习蛙跳和单足跳。

4、进行游戏比赛。

足球技术训练:

(一)技术训练的目的

1、继续培养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

2、提高带球能力和运球的技术。

3、用各种手段学习传接球技术。

(二)技术训练的主要内容

1、以带球为主,学习带球的变向动作和过人技术。

2、 让学生初步学会二人一组的传接球方法和学习有障碍的传接方法,体会“二过一”传接技术。

3、学习单一射门、接球射门和有阻挡、过障碍的射门技术。

4、学习移动时的传接球。

(三)守门员的训练

1、继续训练接球手型和倒地接球的护球方法。

2、进行接射门练习。

3、巩固上手球、中路球和下手球的接球方法。

4、学习踢手抛球和定位球,要求踢手抛球有指定的落点。 (四)、足球战术训练

战术训练的目的:

1、培养接球、传球的集体进攻意识。

2、培养防守和站位,增强集体防守意识。

3、 通过练习和比赛,提高比赛的实战能力,为参加校间教学比赛做准备。

4、接自抛球练习:脚内侧身侧、底部和头部四个部位接传球。 战术训练的主要内容:

1、学习二人一球传接球和移动传接球的方法。

2、学习有障碍的接球后带球过人及射门技术。

3、练习盯人、堵截和补位。

4、在训练中学习三人一组的“二过一”战术。

5、学掷界外球。

组队训练的基本任务、内容、要求及手段:

1、提高队员的训练比赛作风:

①严格的组织纪律性。

②严格的训练自觉性。

2、教练的任务:

①拟定训练计划。

②负责挑选队员,了解队员情况。

③执行训练事宜(包含体力、技术、战术、规则)。

考核队员成绩。(淘汰、增补)。

加强队员生活管理。(队员因特别事故请假,由教练核准)

协调训练器材,场地事宜。

⑦负责报名参加比赛事宜。

⑧负责队员的运动伤害记录。

⑨其他有关队员培训的事宜。

对队员的要求:

①平时整队训练,队员必须按时参加由教练点名登记无故三次不到者予以淘汰。

②队员必须遵守运动纪律,服从教练安排,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违反者视情节轻重予以处分。

③参加比赛表现优异者,由教练给予奖励。

弘场足球运动的社会化:

1、加强横联合,建立各小学足球协会。

2、加强科学研究建立中学足球训练研究会。

3、依靠社会力量补充学校足球训练人力物力和财力。普及与推广保障措施:

1、将校园足球特色活动列入学校工作计划。

2、校园足球专项活动经费列入每年学校预算。

3、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列入教师校本培训计划。

4、校园足球相关指导工作列入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