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青训 要让孩子回归学校社会家庭!

足球青训 要让孩子回归学校社会家庭!

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一行27日在新疆乌鲁木齐进行调研。李毓毅认为,如今的足球青训要做到“三回归”,让小球员回归到家庭、学校和社会中。



  

经过对青少年竞赛体系的改革与完善,今年的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简称青超)有了多支不同年龄段校园球队的身影,同时放宽了俱乐部U字头梯队球员代表校园队伍参赛的限制。

  

李毓毅介绍,此举旨在打破过去体教“对立”的壁垒,打通一直处在闭合状态的两套人才培养体系,搭建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赛事平台。

  

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至今,让更多的青少年走上球场成为足球改革工作的重要环节。李毓毅认为,尽管各界对于校园足球改革褒贬不一,但现在全国的2万所足球特色学校是中国足球的希望所在。

  

“目前,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要让学校也能走出优秀的球员。”李毓毅说,在足协与教育部的联手下,要力求做到学校周周有比赛、班班有队伍,逐渐形成校内打班级联赛,地区打校级联赛的校园足球基础。

  

今年4月,中国足协公布了《全国社会足球品牌青训机构认定标准(试行)》,将通过分级考核推荐、第三方评估、实地抽查等方式,对社会足球青训机构进行评估。李毓毅认为,社会力量的介入,有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青少年足球人口。

  

“社会青训机构填补了校园足球周末、节假日的空白。一家好的青训机构,往往就能带动周边的多所学校,从而在当地形成良性基础。”李毓毅透露,已有上百家机构向足协递交了认定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