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第二初级中学校2017年度体育工作总结

学校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将体育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认真抓好体育计划的制定和落实等工作,定期组织检查。

2017年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文件精神,根据攀枝花市教育教体局《关于开展学校体育艺术工作考核的通知》精神及要求,对照《攀枝花市教体局体育艺术工作评估细则》和《中小学体育工作等级评估指标体系》,结合我校一年来的体育工作实际,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将体育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认真抓好体育计划的制定和落实等工作,定期组织检查。成立了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要抓、相关部门具体抓、全校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态势。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制定了学校体育工作发展规划,做到了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总体工作部署及要求,大力推进体育工作。学校领导坚持定期深入体育课堂听、评课,深化体育课堂教学改革,加强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开全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和体育工作的规范、有序进展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二、体育教学实施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了各个年级的体育与健康课,体育教师按照体育课教学的规律和特点,按照教学计划,认真组织每一节体育课。六至九年级体育课每周3节,开课率达到100%。严禁以任何理由挤占、挪用体育课。老师们课前准备充分,课堂设计符合各年级学生的特点,形式多样,活动量适中,体育课成为了学生最喜欢上的课之一。在此基础上,学校加强了对体育教学的检查与指导,保证了体育课堂教学的质量,充分发挥了体育课堂的主阵地作用。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及国家体育教学工作的有关政策和法规,始终把体育教学工作纳入到学校整体工作计划之中,学校体育组在学校计划的基础上制定详实的专项的工作计划,为体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学校要求每一位体育教师在认真理解和把握体育新课标的基础上,不断地更新教育观念,结合教学实践认真进行反思提升,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积极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及方法,增强学生的体育兴趣,提高体育运动技能。

三、体育活动开展情况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遵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结合实际,制定了《大课间体育活动实施方案》,调动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让学生享受体育的快乐。安排体育教师对锻炼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不断改进管理方式,从师生的进出场、场地分配、时间安排等都进行细致的安排,确保了每名学生都能快速安全地进出场地,跑步活动井然有序,活动量也能得到保证,真正将健身运动落到了实处。学校结合新课程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每年一次学校运动会写入学校章程,建立了学生体育活动制度,定期开展全校性的体育运动会。在此基础上,坚持开展校园足球联赛,拔河比赛等集体活动。激发了师生的体育运动热情,校内有足球队、篮球队、田径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游泳队等学校运动队,学校羽毛球馆向学生开放,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达到了普及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学生体能不断提高。 

2017年攀枝花市教体局组织的攀枝花市第37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我校牵头组队的直属学校代表队获得409的团体总分,初中组第二名,其中我校独得281分。我校足球队常年在攀枝花市足球比赛中取得前三名,今年学校篮球队也取得市篮球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必将推动我校体育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开展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及要求,学校成立了体育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学校每学期开展为期8周的艺体特色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体育类包括田径、羽毛球、篮球、乒乓球、武术、跆拳道、射击等项目。学生积极参与,持之以恒,增强体质,形成技能。艺体活动的长期开展,取得了明显实效。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已经成为一种有组织的自觉行动。

四、条件保障

 按要求配备高素质的体育教师队伍。我校配备专职体育教师11人。学校重视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积极组织体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的体育教学岗位培训,均取得了相应的培训证书。加大体育教学的校本研训,体育组每周四开展教研活动,研究解决体育教学中的问题,学习有关教育理论与规定,提高了科研能力。加强体育教学常规检查,组织体育教师上公开课、研讨课,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素质。鼓励体育教师参加市教科所的教学比赛,开阔眼界,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体育教师有多人次在上级组织的业务比赛中获奖。

 我校切实抓好了运动场地建设,保证了体育设施设备齐全。学校现用市体育场400米塑胶标准田径运动场(含标准足球场,),有体育馆一个,篮球场两个,室外乒乓球台12张,室外健身器材二组,完全满足了师生日常锻炼及运动需要。体育器材充足,100%达到《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要求,创设了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

五、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根据上级要求,学校结合实际,建立完善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实施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监测目标及监测内容,高质量地完成了《国际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及相关数据的上报等工作。在认真分析测试结果、明确改进提升措施的基础上,测试成绩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和学生综合素质报告书。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确保了我校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保障,奠定了基础。

 我校在有些方面还需要加强,比如体质较弱学生的锻炼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体育设施器材管理不够精细,功能作用发挥得不够理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对体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上好体育与健康课,开展艺体活动,开展好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继续做好对学生的体质健康监测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努力使我校的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