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矿区桃南路小学学生体质达标情况

阳教体字〔2016〕17号阳泉市教育局关于转发《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学生体质达标情况专项督查准备工作的通知》

阳泉市矿区桃南路小学学生体质达标情况自查报告

根据矿区教育局转发的阳教体字〔2016〕17号阳泉市教育局关于转发《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学生体质达标情况专项督查准备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桃南路小学对学生体质达标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在汇报如下:

一、建立强化学校体育工作机制情况

体育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社会所需人才的重要内容。我校对体育教学极为重视。学校成立由白秋荷校长担任组长、教学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政教、教务、总务等部门全部参与,明确职责,分工明确。学校建立了校园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管理机制,制定和实施体育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落实责任制。

每学期校长听体育课不少于4次,分管校长不少于6次。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学校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时规定,明确规定:任何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占体育课。

二、学校体育办学条件建设情况

学校体育教师共有三名,其中两名为专职教师,一名为兼职教师。数量达到国家规定要求。对体育教师的职称(职务)评聘、工资待遇、评优表彰等方面,我们本着专业第一、能力为重的原则,与其他任课教师同等对待,与其他任课教师一起参与考核。教导处把体育教师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和组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纳入教学工作量,就是实际考虑到体育教师的实际工作。我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设置标准,一二年级每周四节,三至六年级每周三节,体育开课率达到100%。体育教师制定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计划、单元计划、课时计划,教导处检查。教师注重对学生加强体育安全教育,上课前后都要提示孩子们注意活动安全。学校的体育设施,必须在体育老师或其他老师在场指导。

我校体育教师和音乐、美术教师组成一个教研组,坚持集体教研、互帮互助,体育教师参加了全员培训和中级教育技术能力培训。我校体育场地、器材、设施均达标,体育场地平整、整洁,符合体育活动和体育教学要求,体育设施如乒乓球桌、单杠、高低杠等,有专人负责管理。学校近两年对校园足球加强了投入,约2.5万余元。

学校体育教师能够按学校要求,认真做好日常体育教学,努力提高教学效果,保证孩子们的体育课。每节课都要清点人数,如有未到,及时了解原因,教师做好记录。学校每年制订阳光体育运动工作方案,定期开展活动或比赛,有过程,有总结。

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和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列入课表,严格实施。每天上午安排学生大课间活动,二节课后组织学生做韵律操、广播操,教师经常对学生进行体育安全教育,我们认为,没有安全,学生的教育效果难以保证,因此格外重视学生安全教育。

三、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情况

学校认真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开齐开足体育课,认真实施大课间活动,开展了足球大课间活动,实施率100%。冬季长跑开展“跑遍山西”象征性长跑活动,并和足球大课间有机结合,开展了足球大课间活动。以兴趣小组为载体,开设了小足球兴趣活动小组。丰富校园课间体育活动,打造特色校园。

四、学校体育竞赛活动

20154月,我校举行了第18届春季田径运动会。全校88名运动员参加了55个项目的角逐,全体教工参加了趣味运动会。根据年级的不同,设50米、100米、200米、400米、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4100米接力等项目,一二年级增加了20米兔跳、换物接力两个趣味性项目。全体运动员服从裁判、顽强拼搏,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运动会特设了打破记录奖,凡是打破学校记录的运动员,得分加倍。这大大激发了运动员的比赛热情,全校共计13人次打破14项学校记录,整体成绩比起上届有了明显提高。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二年级、四年级、六年级分获丙组、乙组、甲组团体第一名。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文明、拼搏、守纪、奋发向上的良好品质,本届运动会设精神文明奖,经考核评定,三、四年级获得精神文明奖。全体教工进行了定点投篮、滚铁环、保龄球的比赛,和孩子们一起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

我校在20155月,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97日上午,我校隆重举行校园足球启动仪式,矿区教育局李建勇局长和体卫艺科梁永芳科长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学校足球队正式成立,命名为“猎豹”队,三至六年级成立了班级足球队,分别命名为“雷霆”队、“猛虎”队、“闪电”队、“小灵猴”队,李局长、梁科长和学校领导分别为校队、班级队授旗。学校重视普及与提高,学校在成立校队和班级队的同时,启动仪式上还给每一个学生赠送了足球,以此来提高普及率。李建勇局长对学校寄予厚望。他在讲话中希望学校在校园足球活动中,办出特色,办出活力,让足球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李局长鼓励同学们走出教室,走向操场,在球场上施展个性、点燃梦想,寻找到足球的魅力和成功的喜悦。

学校白校长、体育教师曹旭东、张建祥分别到市、省、北京参加校园足球培训,进一步开阔了思路,学习了训练方法,为搞好校园足球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校园足球的思路,增强了信心。

7月,接到上级部门的参赛通知后,学校立即组织体育教师组队,在学生均已放假的情况下,经过积极努力,争取了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孩子们在教练员的辛苦努力下,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切入点,加强基本功训练。

924日到1014日,我校猎豹足球队的10名队员,参加了阳泉市中小学生足球赛小学组比赛以五战全胜进17球、不丢1球的骄人战绩勇夺冠军。                              

学校于20164月,参加了由阳光体育网发起的全国校园阳光体育足球班级联赛,组织了第一届“梦想杯”校园足球班级联赛。48日至420日,桃南路小学隆重举行了第一届“梦想杯”校园足球班级联赛。8日下午,举行了联赛开幕式。全校共计11支足球队参加比赛,7支男队,4支女队,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六年级1队获得男子组甲组第一名由,四年级1队获得乙组第一名,四年级1队获得女子组第一名。我校被评为全国阳光体育校园足球优秀学校。

五、学生体质达标情况

我校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做好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每年都能圆满完成学时体质健康检测任务,数据都能及时上报。为圆满完成学生体质健康检测数据上报工作,学校在每学年九月开学初成立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测试和上报工作,每年均已经省审核通过。教导处负责指导体育组根据教育部、省、市、区各级教育部门的文件精神要求,制定了检测方案和安全预案,紧紧围绕测试项目和工作要求,对全校学生分年级分组别进行了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跳绳等指标的测试。检测促进了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对今后开展体育健康教学具有积极的促进和指导意义。本校共有学生174人。从测试的数据看,所有被测试者中大多学生处在合格等级等级上,占比62.64%;良好占比30.46%;优秀占4.6%全校合格率97.7%

体育教师能妥善保存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原始数据,完成原始数据的整理。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认真分析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动态把握学生体质健康发展趋势,针对学生体质检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改进。

六、学生体育安全风险防范情况

学校有一支猎豹足球队,参加了师范教育局主办、市体育局承办的阳泉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比赛,获得小学组冠军。学校为确保学生参加足球竞赛,为每一个学生参加人寿保险,同时学校又给每一个学生上了短期运动险。每年9月,家长为孩子投保学生平安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