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市镇中心小学2017学年学生阳光体育 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青少年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青少年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

二、活动主题

励志从长跑开始

三、参加对象

五、六年级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起,直至完成80千米。

五、活动内容

1.在11月10日利用课外体育活动时间举行校级起跑仪式。

2.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五、六年级学生1000米。该年级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完成跑步里程,节假日和寒假期间学校应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

3.各年级、各班要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

1.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朱伟东

副组长:卢祖旗、黄显晖、钟嫦玲、

成  员:钟海华、童银燕、郑家烈

2.成立活动工作小组

组长:刘关荣

成员:许继承、朱子韶、刘梅英、侯文雄、林子畅,五、六年级班主任。

(二)加强宣传

1. 校长对冬季长跑活动进行倡议演讲。

2. 各班主任利用两会课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

 (三) 部门职责

各班级负责具体组织好实施工作;教导处、少先队部进行督导检查评比,保证安全;体育组负责跑步的技术教育和训练;班主任负责记录学生的成长记录、素质报告书或档案。

(四)保证安全

1 、加强领导,定期检查。学校要求各年级组、各班级要对本次的 “热爱祖国从体育锻炼开始” 长跑活动高度重视,由大队部监督岗来负责检查(跟班监督),班级要指派有责任心的学生干部做好记录登记工作。

2 、学校体育组全体教师要抓好课间操和体育课的长跑活动组织工作,按年级、班级分工到人,定期监督各班完成情况的记录检查工作。

3 、各班冬季长跑活动情况也将纳入各年级文明班的评比活动。

4 、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措施。既要保证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又要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不仅保障设施到位,而且组织教育到位。

(五)长跑注意事项

1 、注重安全教育和体育卫生教育,各班学生在长跑前应整队并进行热身活动,然后听老师发令全体学生开始跑步。

2 、在跑步过程中,严禁班级之间进行超越。

3 、班级之间应间隔一定的距离,学生严禁嬉笑、打闹,推、挤、撞等现象发生。

4 、在跑步过程中每个学生应听从教师或体育委员的口令指挥,排四路纵队,要求队伍整齐。

5 、班主任要做好学生身体素质情况的调查,对因身体原因而不能参加长跑的学生,班主任应做好工作,并安排好该学生的活动。

6 、雨雪等天气暂停。

各班级要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与安全工作,体育组要加强长跑活动的技术指导,严禁学生在校园外道路上长跑,对经证明患有心血管疾病和肢残及不适合参加长跑活动的学生实行免跑,防止意外伤害事故。

(六)表彰奖励

活动结束,把每人的跑步距离计入成长袋。对于优秀的学生、组织好的班级、年级进行表彰,并在文明班评比中加分。

(七)其它要求

学生的冬季长跑活动,贵在坚持。各班级要认真组织,认真记录,切实让学生在长跑活动中受益。要做好开展跑步活动前后的数据集累和学生身体状况的对比工作

七、活动安排:

时    间:广播体操时间(单周:五年级周一、三、五,六年级周二、四

双周:六年级周一、三、五,五年级周二、四)

地    点:田径场

 

 

浈江区犁市镇中心小学

2017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