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2016年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活动总结

肇庆市2016年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活动总结

肇庆市2016年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活动总结

肇庆市教育局体卫艺科

20175

 

市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开展第七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粤教体办函〔2013〕34号)要求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期间,组织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以“圆梦从长跑开始”为主题的冬季长跑活动,在校园中形成了青少年学生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良好氛围,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按照国家阳光办关于开展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要求,我市成立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团市委组成的 “肇庆市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领导小组”,市属15所大中专院校、9个县(市、区)教育局、体育局和共青团组织成立相应的机构,开展本县(市、区)、本校的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市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组委会设市教育局体卫艺科,负责组织协调开展我市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市教育局发文要求各县(市、区)、各学校组织冬季长跑起跑仪式,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学校领导要带头参加营造阳光体育活动氛围,确保活动取得效果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一是组织特色起跑仪式。201611月18午,我市在肇庆高新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肇庆外国语学校举行了“肇庆市中小学校园足球工作现场会暨学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启仪式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团市委的领导及各县市区主管领导出席参加了起跑仪式的活动。我市各学校结合主题活动,参照市的做法,自行组织冬季长跑启动仪式,在校园中营造浓郁的阳光体育氛围。二是加大校园宣传力度。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板报等阵地,在校园内悬挂宣传标语,加大向学生宣传力度,通过校讯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手段向家长宣传,让家长鼓励和指导学生积极参加长跑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扩大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三、内容丰富,精心组织。我市学校在组织开展2016年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中,能结合学校的实际、学生的特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校阳光体育运动。一是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课。学校严格执行国家颁发的课程计划,开足开齐体育课。积极引导和培养学生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使学生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二是组织大课间体育活动。学校每天安排30分钟的全校性大课间体育活动。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在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合理安排大课间体育活动时间和运动量,广宁、怀集将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评比纳入县运动会团体总分,扎实推进大课间体育活动的落实。三是组织中学生中考体育工作。从2014年起,我市中考体育将必考科目200米跑调整为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促使学校、家长、学生重视中长跑体育项目。四是组织校运会和体育节活动,各所学校在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的同时,坚持每年一届的校运会、体育艺术节活动,丰富冬季长跑的内容。

四、注重效果,确保质量。本次冬季长跑活动主题为“圆梦从长跑开始”,分为“圆梦自我”和“圆梦中国”两个子活动,强调学生“奋斗”和“坚持”的自我教育,提高学生自我锻炼意识和参与意识。冬季长跑活动以小学五六年级及其以上年级学生参加,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每天长跑参考距离基数为:小学生800-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我市学校体育教师根据本校学生身体素质状况,分阶段设定每天长跑距离,并在班主任组织下,完成当天长跑锻炼目标里程。

本届冬季长跑活动中,我市学校以全国阳光体育冬季长跑优秀学校为榜样,继续开展好第七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推进我市学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

             肇庆市教育局

            2017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