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肇庆市冬季长跑总结

肇庆市2015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肇庆市2015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工作总结

肇庆市教育局体卫艺科

20165

为推动阳光体育长跑活动科学、持续、广泛开展,进一步促进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我市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开展第七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粤教体办函〔2013〕34号)要求,各级教育部门积极宣传发动,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响应,精心安排,有效地促进了学生耐力素质的提高,冬季长跑活动已成为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有效措施之一,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我市2015年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我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都把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教育行政部门有负责活动的工作领导小组,学校由主管体育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冬季长跑活动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本校冬季长跑工作。2015年我市教育、体育、团市委、市足协等几个部门联合在肇庆市第八小学举行2015年肇庆市学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暨肇庆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现场工作会”,拉开了全市冬季长跑活动的序幕,各县(市、区)也相继举行了冬季长跑活动,结合运动会、体艺节等活动,开展了第三届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如:端州区在颂德中学举行了全区中小学校冬季长跑启动仪式,拉开了全区学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的序幕。市教育局与体育局共同协调,密切配合,保障长跑活动时间至明年4月30日止,并建立阳光体育活动网络机构,做到五个有:一有领导机构,各校成立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行政领导、级长、班主任、体育科组长组成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领导小组。二有队伍,由校领导,班主任和体育教师、学生中的各班体育委员、体育骨干组成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骨干队伍。三有计划,由学校教务处或体育科组根据学校的场地、器材制定活动计划和活动地点,利用早上上课前、活动课、课间操和下午放学后开展长跑活动。四有制度,学校规定活动时间,并按阶段性制定活动安排表。五有检查,对活动开展的情况,由体育科组织进行检查,并把活动列入议事日程,有效地促进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开展。

二、广泛宣传、营造气氛。为了让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冬季长跑活动,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做好冬季长跑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动员和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结合“全民健身,喜迎亚运”热潮,围绕“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以跑步为基础”,渗透在其他运动中,增强学生的体质健康。如:端州区教育局以体育励志为主题,带领、帮助和鼓励少先队员全员参与,由少先队大队部组织一次倡议活动,明确阳光体育运动的意义和作用,少先队全员率先进行长跑活动锻炼,给其他学生做出一个榜样。

目前,许多学校已经将开展冬季长跑活动作为制度化坚持下来,每年举行一次运动会,成为学校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的同时,与体育竞赛相结合,气氛相当活跃如:四会市各学校坚持每年一届的校运会、体育艺术节,并组织多样的单项比赛以及体育兴趣小组活动,真正把“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一辈子”的理念落实到学校中去。

三、科学指导、注重效果。为了更好地开展冬季长跑活动,重要的是让教师在思想上如何去理解跑的内?端州区教育局在这方面进行了不断探索。由于端州区所辖学校大多地处城区,旧城区学校地少人多、活动场地小、受时间限制、难于组织等问题影响,为了充实冬季长跑活动的大的活动内容,他们提出了在“活动的形式、运动量、活动的时间”这三方面让教师深入思考,让师生在活动中创设出更多、更好的活动内容,让教师在思想上如何去理解跑的内涵,多想办法让学生积极参与长跑活动:

一是形式上的转变,把人们思维中千米长跑就一定是围绕田径场慢跑,甚至是到公路跑这种定势思维,改变为体现跑的路程、跑的内容;增设多样的图形跑和游戏跑,他们在以往的绕圈长跑基础上,增设了形式多样的图形跑和游戏跑。如端州区龙禧小学在校园体育场地只有两个篮球场大的面积里,创建了能容纳800多人一齐进行跑的内容,有传统的集体围圈跑,还有围绕篮球场边线利用长绳作为辅助工具的“舞长龙”、“U型跑”、“蛇型跑”、“障碍跑”、“协作跑”、还有其他各式各样的集体接力跑。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又让跑步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使学生在轻松娱快的气氛中进行长跑锻炼,达到“寓教于乐”的教学目的;

二是运动量的转变。把1000米长跑最终能达到的锻炼效果转变成采用其他跑的活动方式来达到与1000米跑相同的锻炼效果。如:学生可将每天的锻炼量分散在早操、课间、课后等各个时间段,除了跑步,还可以采取打球、跳绳等方式,以跑步为基础,渗透在其他运动项目中,只要每天的运动量达到了1000米所要求的运动量。

是时间上的转变。把1000米跑所需要的时间,转变为在这段时间内进行各类运动项目,只要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有关于跑的内容锻炼,可选择自己喜爱的游戏和其它方式进行自主练习,还可在课间、早操、课后、甚至在回家以后的时间进行运动,只要学生能每天坚持跑步10分钟,就已经能够达到我们的要求了。如此一来,既能提高学生的自主锻炼兴趣,也能够避免了学校人数多、场地少没法进行集体活动的难题。

各县(市、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冬季长跑活动,许多学校克服活动场地小的困难,充分利用各校现有的运动场,科学合理安排学生长跑时间,提高校园体育场使用率,达到锻炼的效果。

四、开展评奖、创造氛围为了让学生能够体验到冬季长跑对人体身心的发展有好处,让冬季长跑运动在学校形成一种传统,成为学生的日常习惯。端州区教育局以冬季长跑为载体,进行多项评奖活动,增加班、级团体合作精神,创造良好的长跑氛围。在活动结束时,学校将会根据活动期间各班的表根,来评选出“优秀组织班”奖,根据数据测试,从心率、肺活量、近视率和肥胖率的数据前后对比,评选出“阳光体育少年”奖。

通过多变的形式和一些有力的保障措施,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学生一定能够得到较好的锻炼,身体素质也自然得到提高。本届冬季长跑活动中,我市学校以全国阳光体育冬季长跑优秀学校为榜样,继续开展好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推进我市学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