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建路小学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安全预案

"积极锻炼,强健体魄,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冬季长跑活动安全预案。

为确保我校“积极锻炼,强健体魄,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冬季长跑活动安全、顺利地进行,根据杏教发【2017】81号文件中的规定,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现制定安全预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积极锻炼,强健体魄,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主题,牢固树立“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的理念,通过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科学、迅速、有效地处置活动中发生的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降低造成的危害,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和安全,保障我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安全、顺利、“零”事故,达到“人人参与锻炼、个个体质健康”的目的。

二、组织机构

组  长:冯荷霞

负责冬季长跑的全面工作。

副组长:陈晓艳

负责全校冬季长跑的检查工作以及组织工作。

组  员:体育教师和全体班主任。

三、长跑路线及距离

一年级学生在草坪区内按单路纵队绕标志物环形跑步500米

二年级学生在艺术广场内按单路纵队绕标志物环形跑步500米

三—六年级在学校操场内按单路纵队绕标志物环形跑步,800米。

四、冬季长跑活动时间

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每周二至周五上午课间操及下午大课间时间和体育课中组织长跑)

五、注意事项

1.跑步前同学们要穿好适合体育锻炼的服装和鞋进行锻炼。各班体育委员统计好本班出勤情况。如请病假,需有本班班主任老师认可。长期病假要有医院证明。

2.体育教师负责勘查长跑路线上的不安全隐患,如:察看道路有无渗水现象,有无地面结冰现象,并负责予以排除或提出防止事故的具体措施。

3.长跑前,各带班老师负责对学生进行长跑中的安全教育。要求学生在跑动中不随意讲话、不拥挤、不打闹、遵守纪律、匀速前进,不宜忽快忽慢,跑动速度为中速偏慢。如发生有学生意外摔倒,其它同学应该及时避让,避免发生踩踏现象,各位值班教师应确保长跑活动安全开展。

4.带班老师必须跟在长跑的学生队伍中,保护学生安全。体育老师在弯道上察看跑步状况,协助管理学生队伍。

5.各班班主任要及时了解本班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对有特异体质和特殊疾病的学生,要告知后,实行免跑。

6.在跑前集中和跑后回班时,各班班主任要向学生反复强调不要拥挤,坚决不允许打闹、推挤。

7.如遇风、雪、雨等恶劣天气,听通知进行安排。

六、发生事故时的应急处理

1.体育老师第一时间内立刻向学校值班领导报告情况。

2.如伤势严重,班主任负责送学生到最近医院抢救。

3.由校方向家长报告事故过程和伤病状况,处理善后事宜。

新建路小学新建路校区

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