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年度总结

实验中学 阳光 体育 年度 总结

喀什地区实验中学阳光体育年度总结

 

为了营造和传承积极向上的“人民”精神,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推进和谐健康校园建设,追寻“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运动真谛。人民小学遵循“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健康理念,大力实施阳光体育活动,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良好意志品质和健康心理。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机制,明确责任,狠抓体育工作

一是学校成立了由一把手亲自挂帅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分管校长、艺体主任、体育组长组成,具体工作由3名在职体育教师负责、3名体育志愿者协助。二是学校将体育工作纳入整体工作计划,学生活动计划具体,落实认真,检查验收考核严格。三是学校建立了校园意外伤害事故的有效的应急机制,制定和实施体育安全管理方案,明确责任人,校长主抓体育工作,并明确一名副校长分管学校体育工作,坚持听课,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标准的规定。 

二、研耕不辍,探索创新,上好体育课

上好体育课是落实阳光体育的重中之重。学校以“健康第一”为指导,切实抓好体育教学工作,学习落实“课标”的教育理念,改革学习方式,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我们的做法:一是严格要求每一位老师在教学实践中认真反思,努力钻研,不断地更新教育观念,准确地理解“课标”精神,恰当地选用新的教法和新的学法。二是要求各位教师在教学中从现代课堂教学要求出发,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岗位培训,并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教学实践,增强了科研意识,提高了教学质量,并做到经常性的对教学工作进行研讨、检查、总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认识和掌握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新的规律。根据所制定的体育教学工作计划教学进度,结合教学的实际情况上好每节课。三是制定了阳光体育运动工作方案,将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列入课表,严格实施,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四是为了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学校通过深挖社会资源,引进了跆拳道、花式跳绳。开展了踢毽子、小绳速跳、沙包投准、足球运球、篮球头上胯下传球、十人大绳等小型项目训练和比赛。

三、因地制宜,常抓不懈,做活大课间

有效地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是反映学生整体面貌的直接载体,是学校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窗口,抓好“大课间”也是展示学生风采的舞台和契机,同时抓好大课间更能促进学校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一年来,体育组继续严格规范广播操的进出场纪律及做操质量,做到做操时静、快、齐,动作规范、美观,为督促大课间的正常开展,进一步落实了体育检查结果每周点评制度和实践班介入检查制度,大大地改进了全校大课间质量及组织纪律性。我们的做法:一是克服学校运动场地小学生多的难题,采取分时间段、分教学内容的大课间活动。二是每年定期开展学校春季或秋季运动会,通过这一平台展示学生训练成果。三是其实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目前,86.3% 的学生已经掌握了两项以上体育技能。

四、配齐队伍,改善条件,提供条件保障

一是创新模式,资源共享,解决师资缺乏的现实困难。同时采取了班主任参与体育训练的运行模式,缓解了体育教师少,任务重的压力。二是奖励跟进,鼓励体育教师积极训练,促进全校竞技体育的蓬勃开展。三是学校体育器材基本满足教学需求,利用率极高;1个标准化的篮球场;其它器械也都按要求配备

五、多方努力,齐抓共管,做好体质监测

校运会,从接到通知开始,各班的训练热情空前高涨,选运动员的、训练小型项目的,操场上随处可见,以往追逐打闹的现象基本看不到了,整个校园显得是那样生动、那样充满活力,让人心情舒畅,许多老师都开玩笑的说,这才是真正的全民健身运动啊!希望各班以此次校运会为契机,掀起全民健身的热潮,让我们的校园活力四射!校田径运动会当天,人民人再一次用通力合作和精心准备使得这次运动会尽显 “健康、平安、快乐、祥和”之象,从各具特色的帐篷布置,到飒爽英姿的检阅队伍,再到精彩激烈的竞赛项目和妙趣横生的小型项目比赛都是我们老师辛勤付出的结果。通过这样的大型集体活动,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民人的团结、默契,一桩桩一件件可圈可点,可叹可赞。

一年来卓有成效的体育工作,让我们再次验证了那句话班主任是一所好学校的中流砥柱,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桥梁和纽带。再加上领导班子的高瞻远瞩,体育组的群策群力、团结协作,扎实工作,人民小学的体育工作走上正轨取得巨大的进步就成为了必然。但我们仍存在着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一是体育教师配备不足;二是体育器材老化需要及时更新。三是体育教师缺乏系统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