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实验中学阳光体育方案

实验中学 阳光 体育 方案 活动

喀什地区实验中学每天一小时体育

活动实施方案

 

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和国家、自治区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体现,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合格人才的具体措施,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的基本途径。根据教育部《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规定》结合我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是各族学生在校期间接受教育的基本权利,中央7号文件、自治 区党委18号文件和我区教育规划纲要等,都明确规定“要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学生体质徤康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不仅能有效地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养成自觉锻炼的良好习惯,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都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各学校要站在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培养合格人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高度,充分认识增强学生体质徤康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的落实

二、健全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校认真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开展“学生阳光体育活动”,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部门职责分工的通知》新政办发〔2009〕105号 精神,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所在学校开展“学生阳光体育活动”,我校成立了“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督查指导全校落实中小学生每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从20169月起,保证所有学校全面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校认真学习教育部制定的 《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的通知 ,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把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作为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的重要内容,纳入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议事程,把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三、制定活动方案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肓活动的开展

校结合本地和学校的实际,组织和指导本学校制定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时间安排活动内容、保障条件以及相关工作要求。各学校要把毎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问和内容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列入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统筹安排,严密组织实施。

学校在制定实施方案中,突出学校体育工作的主要内容,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时,要把体育课作为学生毕业升学考试科目。按照中小学体育新课程标准要求,开齐开足并上好体育课,确保初中每周3课时统一安排25 — 30分钟的全校性大课间体育活动,大课间活动除了统一安排广播体操学校特色操外,根据各校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其它体育活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开展具有学校特色的体育传统项目和民族体育项目活动以及深受学生喜爱的体育项目活动纳入方案的内容。认真落实“体育、艺术2+1项目”,大力推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做到人人有喜爱的体育项目、班班有特色的体育活动、校校有较高水平的运动队,定期组织校园运动会,经常开展友谊赛、对抗赛、挑战赛等多种形式的群体性校园体育活动通过体育课、大课间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体育竞赛,确保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水平的全面提高。

四、要把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纳入教育督导评价体系

校把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作为教育督导评估、体卫艺专项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列入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指标体系将保证体育课时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徤康标准》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作为对各学校实施教育督导,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指标。学校合理安排体育教师的工作,按国家有关规定解决好体育教师的待遇问,体育教师从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课外群体活动组织辅导工作、组织大课间活动和运动队指导工作应计入教学工作量,按每小时1 课时记入本人教学工作。要按照学校开设体育课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和课外运动队训练工作的需要配齐、配强体育教师。

五、进一步完善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的表彰机制

我校每年根据督导检查的结果,对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措施具体保障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和学校进行通报表扬;要建立一批示范学校,发挥引领作用,整体推进“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落实。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和学生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评选表彰活动,对积极组织学生到阳光下、到操场上到大自然中开展体育锻炼,落实体育教学课时、大课间体育、冬季体育锻炼、课余文体活动的学校、班级和教师予以通报表彰,调动广大师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