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湖南师大附属五雅中学 2017度学校体育年度总结

我校是一所新开办的学校,今年下期才开学,目前交付使用的只有一期工程,二期工程的运动场所正在建设之中。

郴州市湖南师大附属五雅中学

2017度学校体育年度总结

 

我校是一所新开办的学校,今年下期才开学,目前交付使用的只有一期工程,二期工程的运动场所正在建设之中。本学年,我校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把体育教学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以构建“和谐校园,让学生快乐健康成长”为教育宗旨。全面地推动学校的体育教育改革工作发展。 学校体卫艺工作,是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期初,校领导对体卫艺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以主管校长为首的体卫艺工作领导小组、预防食物中毒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安全预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同时对学校体育器材、场地进行投资维护,不断完善。创建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在体育工作中,体育组的教师积极参加政治学习,认真领会党的政策和有关教育理论,做笔记经常反思;使得教育教学工作能够时刻围绕学校整体教育工作进行。在教育教学中,体育组的教师们,经常在一起认真学习《新课改》的有关理论,积极参加校内外教研活动和市、区教育局组织的学习观摩活动、教研组内,开展教研课评比活动;互相听课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在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同时,我们狠抓课间操,做操质量。体育教师利用体育课和活动课时间协助班主任抓广播操训练,使得每一个学生都能够积极投入到课间操锻炼中来,并开展了广播操比赛,强身健体,达到了较好的锻炼效果。   

开学伊始,我校就全面启动中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实践工作,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课间体育活动,使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努力达标。由于二期学校田径场还没有建好,我校早上的晨跑和课间的跑操均在学校内环路进行,每班都排成4路纵队跑进,每列横队对齐,并且每个班都设计了不同的口号,体现班风班貌。在方案实施中,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引导学生自主活动为主,教师讲授、指导为辅。让学生多练、多动、多想,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先后举办了乒乓球比赛,篮球年级赛等小型多样运动会。同时开展了教工拔河比赛活动;不但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也活跃了教师身心,提高了身体素质。坚持以田径、健美操、篮球为主的课余训练,保证训练质量,提高了学校运动队水平。严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关,贯彻“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全体育组的教师圆满地完成学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上报工作。通过测试,使学生养成了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提高自身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   

2017年下半年,我校的大课间跑操活动获得了北湖区教育局组织的大课间评比督导组好评。本学年即将结束,我们决心在上级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依靠全体教师,以“新课改”为契机,在一如既往地推动学校体育教育改革的同时,加大教科研力度,在体育教育教学工作中,“更新观念、齐心协力、努力钻研、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争一流、创特色”为把我校的体育特色建设的更美好,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而贡献出我们应有的力量。

 

 

 

湖南师大附属五雅中学

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