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附属即墨实验小学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 “奔向冬奥”冬季长跑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我校结合北京冬奥会的有关元素将在12月份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冬季长跑活动).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我校结合北京冬奥会的有关元素将在12月份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冬季长跑活动),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同时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冬季奥运的有关知识。让阳光体育运动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活动主题

“跑向冬奥、拥抱健康”

横幅:“北大附属即墨实验小学“奔向冬奥”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

  三、实施原则

   1.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原则。坚持育人的宗旨,遵循教育发展和体育运动规律,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突出校园快乐运动。

   2.全面性原则。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促进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全面提高,形成在普及与提高的基础上良性发展的局面

  3.积极引导原则。教师要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充分尊重学生的自我选择权和自主活动权。

  4.安全第一原则。要加强安全教育,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四、参加对象:我校1--4年级全体学生。

五、活动时间:2017年12月11日至2018年1月15日

  六、活动地点安排:

  学校操场。

  七、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2017年12月11日 课间操    冬季长跑启动仪式

地点:校运动场

流程:1、集会宣布冬季长跑开始,体育老师讲解长跑注意事项。

    2、集体跑操。

第二阶段:2017年12月11日--2017年12月16日 长跑比赛选拔

地点:校体育场 体育课时间

流程:1、跑操加圈

    2、体育课和下午活动课时间进行各班的长跑比赛,一年级每班选拔3男3女,二到四年级选拔5男5女,然后每个班级再选拔出1男1女为替补选手,并将名单于12月15日前上报体育组栾老师处。

第三阶段:2017年12月19日下午 校冬季长跑比赛

地点:校体育场

流程:1、分级部进入操场参加比赛,顺序为1、2、3、4年级,不参加比赛的同学可以在足球场跟随班级选手加油助跑。

    2、进入操场后先全体跑操两圈,在进行长跑比赛。

    3、参赛队员比赛圈数为一二年级4圈,三四年级6圈.

    4、取比赛成绩作为班级总分进行评比。

    5、于下一周周一升旗仪式上公布成绩。

第四阶段:2017年12月11日-2018年1月15日

奔向冬奥主题活动

地点:校体育场 体育课时间 大课间时间 课外活动时间

流程:1、发动学生每天记录自己的跑动距离,并于冬奥主题活动结合,鼓励孩子每天参与长跑运动,积累数量,通过各个地名,最终奔向北京,跑向冬奥。

    2、以各班为单位自行组织形式多样的长跑活动,与德育相结合,教育孩子讲诚信,自主跑动,自主记录;并且教育孩子在达成一个目标城市以后自主探索这座城市的历史和背景,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3、鼓励学生拉动家长使用“悦动”、“咕咚”等运动软件,记录每天运动痕迹,并能够引导孩子参与到长期运动中去。

    4、于1月中旬完成学生长跑积累总结,并且评选出学校“长跑之星”,并给与奖励。

注意事项:对患有心血管疾病和肢残及其它不适合参加长跑活动的学生实行免跑制度,免跑学生必须记录在案。各班主任教师加强安全教育,及时就位,避免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比赛医疗组设立在操场西北角负责人为史潇朴老师(附免跑学生名单表)

  八、评选与表彰

     1.各班设立每月长跑之星。整个活动结束后,在各班开展活动的基础上,评选出在冬季长跑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学生进行表彰,对学生的表彰记入学生成长记录、素质报告书或档案。

     2.学校对完成较好的班级进行表扬,全校实行统一评比,设置一、二、三名次。对各班突出的学生给予“冬季长跑优秀之星”表彰。

  九、宣传报道

  学校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报道及活动内容、图片的收集,并于2018年1月活动结束后公布各班长跑组织实施情况。(附学生跑步情况登记表)

 

 北大附属即墨实验小学

   2017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