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施方案

2017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施方案

平昌县土兴小学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体育总局颁发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精神,坚持学校教育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为了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使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学生的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二、组织机构
根据上级要求,成立实施方案领导小组。
组  长:刘建平
副组长:张文治
成   员:王亚平及各位村小主任教师、班主任老师与体育教师
三、组织实施
宣传发动,让学生了解测试的重要性。
进行测试工作,做好记录并填好纸质档案,做好测试数据统计及上报工作。
四、测试对象
   测试对象为我校所有在校学生。
五、测试项目
   1、小学一到六年级
    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跑、400 米跑(50米×8往返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3-6年级)立定跳远。
   2、初中以上各年级
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1分钟仰卧起坐(女)。
    说明:凡测试项目后面没有注明性别的,男生、女生均应测试。上述部分如身高、体重、视力和肺活量等项目测试,学校可结合学生体检一并进行,不再重复测试。
六、测试工作具体要求
(一)、测试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提高测试时间的利用率,保证测试效果。
(二)、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的测试,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解读》中的有关要求进行。
(三)、测试过程中必须保证秩序正常,测试数据和记录要准确无误。
(四)、测试的原始数据和统计资料由各班班主任妥善保存,专人负责收集、保存成绩登记表和统计资料,并归入学校的学生体质健康档案。测试项目成绩,由体育组汇总。
(五)、测试成绩、评定结果应及时反馈给学生,以便指导学生科学、合理的锻炼。
七、器材设备
学校按国家有关规定要求配备体育锻炼器材、设备和测试器材设备,以保证安全需要,达到锻炼目的。实施《标准》必须配备测试器材,选用的器材必须是经过国家质量监督部门检测达到测试要求的合格产品。为保证测试数据准确性,加强对测试人员和数据管理人员的培训,严格测试要求,规范测试方法,严明测试纪律,确保测试数据真实地反映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八、工作措施
1、学校成立实施《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测试工作方案,并给予人力、财力、物力上的保障,确保《标准》的顺利实施。
2、具体实施工作在校长的领导下,由各班主任及体育教师协同配合共同组织实施。为确保测试操作规范、测试方法科学、测试数据准确。
3、学校在实施《标准》时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健全各项安全保障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对场地、器材、设备的安全检查和学生安全教育,确保测试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4、学校加强对学生进行《标准》和“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和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阳光体育”运动的内涵、实质及重要意义,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健康第一”等思想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学生逐渐认识到增强个人的体质不仅是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前提,也是健康、文明生活的基础,把国家对学生体质健康的要求转化成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激发学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促进学生不断增强体质,健康发展。
     5、各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组织专门的业务技术培训,确保按要求完成测试准备工作。
     6、要认真按照2017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进行测试,不能增减,不能弄虚作假。根据2017年全国测试项目内容,提前购置、更新符合国家新测试项目表所需要的仪器和设备,确保测试和报送数据真实、准确、有效。
     7、做好学生、教师、家长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学生懂得体质健康的重要性,让家长支持学校的体育达标活动。
九、数据上报时间
各学校在2017年9月26日至10月25前完成测试工作,各学校在测试工作结束后,于2017年11月20日前,将测试数据通过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网(域名:www.csh.edu.cn)上报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
 
                                             平昌县土兴小学
                                              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