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学校体育工作之我见

作为一名已在最基层体育教学工作战线上战斗了二十五个春秋的我,有过激情、有过汗水、有过委屈、有过困惑、有过埋怨、有过辛酸、有过喜悦.

在当前的基层学校,尤其是农村基层学校,师资短缺,专职体育教师更是少之又少。一名专职体育教师,往往要面对五六个班的三四百名孩子。这三四百名孩子就意味着三四百个家庭。他们能否健康成长,关系着众多家庭的幸福。一个学校有没有生机和活力、师生的精神面貌好与坏,学生的行为习惯优与差,学生的自信心足与否,除开学校的管理因素外,与学校的体育工作的开展情况有很大关系。因此,学校体育工作之重要、体育教师的责任之重大可想而知。回想自己走过的这二十几年体育工作历程,对怎样才能当好一名基层学校体育教师、怎样才能做好基层学校的体育工作有以下心得:

一、要想真正当好一名基层体育教师、搞好基层学校体育工作,首先要热爱这项工作。只有你爱上这项工作,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用自己的热情和智慧把它干好。

二、要不断学习新知识,领会新理念,掌握新方法,并在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去实践,去摸索,去完善,去总结,最后行成自己的教学思想和风格。

三、处理好几个关系:

1.处理好与领导关系,常和领导交流沟通,让领导能理解体育工作的艰辛和不易,获得他们的支持和认同,这样学校在体育经费的投入,场地设施建设、器材购置、体育活动的开展等方面才能取得主动,保障体育工作全方位正常行进。

2.常与班主任老师以及其他学科老师交流沟通,做到关系融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为开展好所任班级的体育工作奠定坚实的人际关系基础。

3.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和他们打成一片,与他们成为朋友,使他们感觉到上我们的体育课是享受、有成功感,让他们体验到体育课其乐无穷,使他们自觉积极地参与体育课,期待上体育课。对于运动天赋好的学生要舍得表扬,提高要求,引导他们提高运动水平。对于运动能力差的学生要有耐心,对他们要包容和鼓励,帮助他们建立自信。

四、课堂上宽严相济。

对学生的活动安全、课堂纪律、动作要领、活动规则、活动常识、活动习惯一定要严格要求。由于孩子存在个体差异,在活动中要因人而异,对于学生的动作质量,活跃程度,一定要有区别,给他们自由发挥的空间。

五、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

言出必行、一视同仁,加强自身锻炼,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和阳光健康的心态,教态自然大方,示范动作规范准确,让学生心悦诚服,努力成为学生的崇敬对象和摸仿的榜样。要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教师首先自己要有崇高的品德。师德是学生心灵的指灯,上行下效是道德模仿的普遍规律。早在几千前,教育鼻祖孔子就曾说过:“政者,正也,子师以正,孰敢不正。”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长,是学生的模仿者和榜样。课堂教学中,体育教师要勇于吃苦耐劳,不怕苦累,不怕太阳晒,不怕风吹和寒冷,工作认真负责,准备活动和同学们一起做,示范认真规范,尽量满足同学们的要求,练习时积极为孩子们当陪练,耐心帮助后进的孩子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激励和感染学生,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其次体育教师要有一颗美的心灵。心灵美是最平质的美,从小处讲,就是要热爱学校、热爱班集体,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刻苦钻研业务,关心爱护学生,为培养合格人才而认真工作。从大处讲,就是我们对下一代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祖国的未来负责。体育教师的美,会使学生产生巨大的向心力,我们的体育教育活动就能收到最佳效果。

六、组建并训练好一支校运队,并在上级组织的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以提高体育教师的知名度,证名体育教师的自身价值。  

七、注意自己的作装,穿作得体,给学生以表帅。

八、长计划短安排,学年工作、学期工作心中有数。课时内容,科学详实、充分准备、机动灵活。

以上所写,都是我个人的一些肤浅见解,有待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进一步总结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