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第二中学 2017年学校体育节活动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身体素质。经学校研究决定,于 2017年十月举办学校体育节。

                                         东营市第二中学

                                     2017年学校体育节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素质教育的方针,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展示我校学生的风采,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引导师生做先进体育文化的传播者,促进我校校风、学风更加健康地发展,营造和谐、健康、积极的氛围,经学校研究决定,于 2017年十月举办学校第六届校园体育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构筑良好的育人环境,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合作、自信、勇敢、公平竞争良好品质,提高团结合作,抵御挫折的意识和能力,现我校“能行教育立本 ,多元发展育人”办学理念。

、活动主题

“追求卓越,健康成长”

三、目的意义。   

1、弘扬体育精神,传播体育文化,营造浓厚的学校体育文化氛围,全面促进学生素质教育和身心健康,体现二中人的精神风貌,增强体育锻炼意识,展现二中人的运动风采。   

2、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节活动,提高师生的体育兴趣,调动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增强师生的体育意识;提高体育的素养,发扬团队精神,丰富师生的业余生活,促进各班级的交流,增进友谊,形成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3、以体育节为平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普及体育基础知识与技能,以点带面,提高我校体育运动的整体水平。

四、组织机构

1、成立第六届校园体育节组委会

  任:张振峰

副主任:张德刚  赵可旺  古爱兵  张建全

  员:刘建三 马庆功 张建辉 隋联军 李建中 薛天涛

刘琦亮 周建设  全体体育教师   全体班主任

2、大会各小组职责与分工

赛事主管:张建全

赛事主管助理:马庆功

筹备组组长:马庆功

成员:刘琦亮 周建设 高兴冉 司江波及全体班主任

职责: 1、体育节宣传发动,动员报名工作等前期筹备工作。

 2、体育节活动安排,体育节活动方案制定,发布。

       3、田径运动会入场式的准备工作。

竞赛组组长:高兴冉

成员:宋柳行、李乃光、李安徽、黄晓波、司江波

职责: 1、赛事活动安排、场地的划分与布置,奖项设定。

       2、各竞赛活动方案制定

宣传报道组 组长:张建辉

  员: 李耀华  王军锋  冯冠强  校播音员数名

  责:运动会横幅悬挂,开幕式、闭幕式主席台布置、主席台人员通知及总体安排,照相、音响人员安排、运动会期间的广播通知及宣传。

纪律检查组 组长:李建中

  员:刘琦亮 周建设

  责:各年级、各班学生场地划分,运动会过程中的学生秩序管理,以及运动会结束后的返运,运动会前后的场地卫生安排及组织检查。

安全、保障、保卫组  组长:刘建三

  生: 任树梅

  员:  解宏伟 周文礼  徐炳刚  耿颂亭  左智敏  燕子勇

  责: 准备好体育节活动所需器材及物品(竞赛组提供清单,总务处采购);提供体育节期间所需的复写纸、纸、笔及相关会议用品;各裁判点桌椅准备及安排,电工值班, 确保电力正常。运动会期间的伤病紧急处理。 

精神文明奖评定小组 组长:张建全

副组长:李建中

  员: 马庆功  张建辉   李建中  刘琦亮 周建设

职责:对体育节期间表现良好的班级进行精神文明奖的评选。

 

、活动项目

6个项目,分别是田径运动会、足球比赛、拔河比赛、篮球对抗赛、跳绳比赛、跑操比赛

、活动时间活动安排:

1、时间:2017.9月下旬——10月下旬

  2、活动安排:9下旬:田径运动会

10月上旬:足球比赛拔河比赛

10月中旬:篮球对抗赛、跳绳比赛

10月下旬:跑操比赛

、参赛办法

1、以个人或班为单位参加比赛。   

2田径运动会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其他项目采用书面报名方式,按所发报名表规定内容详细填写,于截止918日期前将报名表交到体育组。 

3、比赛办法:按组委会制定的比赛规程进行比赛,详见竞赛规程

、安全教育    

1、各班在体育节期间要加强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和自我保护的教育。   

2、各班班主任在报名前做好学生体质状况调查,有特异体质的学生不让参加比赛;每一次体育比赛前,应对学生做好运动安全教育。   

  3、各班学生在参加体育锻炼和比赛前,应正确评价自己的身体状况,如身体有不适情况,应主动向老师提出马上停止参加活动。   

4、比赛前,学生应做好热身活动。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应避免做一些危险动作或超出自己能力的事,若班主任和体育教师发现这类情况,应及时加以制止。   

5、在体育活动中,教师应加强伤害事故的防范。  

6、如遇天气因素,不能按时比赛,以学校通知为准。   

7、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要遵守比赛规则,不得有不文明行为更不能违背体育道德。情节恶劣者立即取消其比赛资格,并全校通报批评。同时取消其所在班级精神文明班级评选资格。                

、总结表彰  

本届文化体育节的比赛根据不同项目设立不同奖项(包括团体优胜奖、个人优胜奖、精神文明奖等)。根据承办活动的质量,参加学生的多少,评选优秀班级及先进个人。  

、活动要求  

高度重视、思想认识到位。这次体育文化节是我校一件盛事,必将开拓我校体育健康工作的新局面,各班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组织与领导,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确保整个体育文化节的活动质量和效果。  

 

                                                                                                            东营市第二中学校园体育节组委会 

                                                                            201797

 

附件1                                               


                                                        东营市第二中学

                                                 二0田径运动会比赛规程

为了提高我校师生的身体素质,增进身心健康,发扬师生的集体主义精神,丰富我校的课余文化生活,经学校研究决定,特举办本次运动会。

一、时间、地点:20179于东营市二中运动场举行。

二、参赛单位:高一、高二各班学生及教职工

三、竞赛分组:学生以教学班为单位参加比赛,教工团体项目以所在分组为单位参赛。

四、竞赛项目:

学生男子组:100m200m400m800m1500m3000m4×100m接力、4×400m接力、跳高、跳远、铅球。

学生女子组:100m200m400m800m1500m3000m4×100m接力、4×400m接力、跳高、跳远、铅球。

教工男子组:100m200m400m、跳高、跳远、铅球、50双人夹球侧身跑、50米袋鼠跳

教工女子组:100m200m400m、跳高、跳远、铅球、50双人夹球侧身跑、50米袋鼠跳

五、参赛人数:学生组每班限报男女队员各5教工组自由报名。                

六、参赛项目:学生组各单位每人限报两项,每项限报两人,接力赛不需报名,只要是本班学生即可。教工组每人限报

七、计分方法:每项决赛前八名记成绩,按97654321记分(即第一名9分,第二名7分依此类推),单项参赛人数不足八人的(包括八人),最后一名不记分,接力及破记录得双倍分。

八、奖励办法:单项奖励前三名;团体总分高一奖励前15名,高二奖励前9名;设立精神文明奖。

九、报名日期及办法:各教学班登录电脑输入http://10.20.34.195/index.asp 教职工输入http://10.20.51.253/index.asp 进行报名,密码123456,同时各班解说词(100字之内)高一体育组司老师、高二到体育组高老师处截至918日前完成。

十、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请各班班主任严格把关,身体状况欠佳的同学不要参加!

 

                                                                          体育组 201798

 

附件2

                                                         足球比赛规程

一、竞赛目的:

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实现提高学生体质健康、运动技能和人格素养的总目标和总要求,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特举办本次足球节。 

二、比赛时间和地点:          

比赛时间: 10上旬

比赛地点:东营市第二中学足球场地 

三、参赛单位:学校高一、高二各教学班,高一相邻三个班级组队,高二相邻两个班级组队。

四、参赛办法: 

1、凡我校高一、高二在校男生身体健康者均可报名参加; 

2、各单位限报教练一人、队长一人、 运动员12人(守门员单独标注),编好上场号码,交各自任课体育教师处。 

五、比赛办法: 

1、比赛采用8人制,比赛无越位,比赛中不允许铲球; 

2、参赛队以班级为单位报名;

3、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组循环赛,第二阶段循环赛;

4、比赛时间上下半场共30分钟;

5、本次比赛按国际足联新规则执行; 

6、每场比赛最多可换3人参赛,比赛上场队员不许穿钢钉钉鞋上场,可穿布面胶钉足球鞋,换下者可以再次上场比赛; 

7、比赛迟到5分钟按弃权处理。红黄牌累计带入第二阶段; 

8、所有队员必须服从裁判,对裁判员的判罚不得有异议。

六、计分办法及奖励: 

1、比赛胜一场3分、平一场1分、负一场0分;积分多者名次列前;

2、如遇积分相同决定先后(净胜球—胜负关系—进球数—抽签);

3、比赛奖励分一、二、三等奖。   

七、注意事项: 

1、上场队员必须统一服装,有明显的号码,队长必须佩带有明显袖标;守门员必须穿着与场上队员及裁判明显区别的服装,上场队员必须穿着袜筒跟护腿板,否则不得上场。

2、各队队员及啦啦队自行管理,对于比赛中出现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的队,以及发生的打架、闹事、罢赛等不良行为除取消该队参赛资格及全部比赛成绩外,同时通报全校并取消该队参加下一届比赛的资格;

3、本规程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体育组 201798

附件3

                                                           拔河比赛规程

一、比赛时间:上午和下午的大课间时间 (下雨及其它重要情况推迟比赛,

另行通知)

二、比赛地点:东西教学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