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小学2017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小学2017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工作方案提要:组织学习《标准》的内容,使每一位教师都能清楚了解测试范围,测试办法,测试科目,计分办法

小学2017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小学2017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工作方案提要:组织学习《标准》的内容,使每一位教师都能清楚了解测试范围,测试办法,测试科目,计分办法,奖分办法,上报程序七项内容。利用业务学习进行专题培训。

  小学2017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及沈阳市教育局文件精神,我校认真落实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为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积极推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我校的实施,特制定回族小学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工作方案。”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根据国家颁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行动计划,在教育局的领导下,我校建立由校长、副校长、体育组、校医、班主任成员组成的《标准》实施领导小组,负责本校《标准》实施过程的领导和督导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由体育(艺)教研组、教导处、卫生室、班主任协同配合,共同组织实施。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刘春丽(校长)

  副组长:张万弢(副校长)、王兵(主任)

  组  员:全体体育教师、校点医、全体班主任老师

  二、明确标准,广泛宣传

  组织学习《标准》的内容,使每一位教师都能清楚了解测试范围,测试办法,测试科目,计分办法,奖分办法,上报程序七项内容。利用业务学习进行专题培训,以求进一步达到熟悉内容,掌握标准,学会测试方法,为 “标准”的实施奠定基础。

  《标准》的贯彻实施,在学校领导、体育教师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广泛宣传,让广大师生、家庭、社会都有所了解、理解 “标准”实施的目的意义,征得社会、家庭的重视、支持,广大师生的密切配合。

  三、加强练习,保证质量

  学校体育教师在体育课中抽出一定时间进行专项练习,并利用课余时间对部分学生进行针对性练习。

  由体育老师根据《标准》的规定进行测试,并将测试成绩进行录入、上传,并打印学生《标准》测试成绩登记卡和数据表。

  1、《标准》的各项评价指标的得分之和为学生的最后得分,满分为100分。

  2、得分评定等级:90分及以上为优秀;75-89分为良好;60-74分为及格;5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

  3.重要提示:

  (1)学生《标准》测试成绩达到良好以上者,方可参加三好学生评选;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参加市三好评选。

  (2)《标准》成绩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标准》成绩为不及格。

  (3)因病或残疾学生,可向学校提交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疗单位证明,体育教学部门核准后,可免予执行《标准》。并填写《免予执行<标准>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对确实丧失运动能力,免予执行《标准》的残疾学生,仍可参加三好学生评选。

  (4)认真上好体育课,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每天锻炼时间达到1小时者,奖励5分,计入学年《标准》总成绩。

  (5)评价指标中400米(50米×8往返跑)的得分达不到及格者或体育课无故缺勤,一学年累计超过应出勤次数110者,其《标准》成绩记为不及格,最高记为59分。

  附:2017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表

  组别 测试项目

  小学一、二年级

  身高、体重、视力、坐位体前屈、50米跑、1分钟跳绳

  小学三、四年级

  身高、体重、视力、坐位体前屈、50米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

  小学五、六年级

  身高、体重、视力、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跑、400米跑(50米×8往返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

  说明:凡测试项目后未注明性别的,男、女生均应测试。

  四、工作时间,内容安排

  1201792日——5日以班级为单位填写相关表册;

  22017 910日——1015日进行测试工作。

  32017 1015日——1020日上报 “标准”测试结果与分析。

  420171021日——25日公布测试结果,进行班级分析报告。

  5201712月底填写家庭通知单及运动处方。

  五、收集材料,加强管理

  由体育教师、班主任、校医协调配合,共同组织测试,体育教师汇总成绩,按照《标准》要求,评定成绩、确定等级。把数据汇总到《学生体质健康登记卡》上,并以打印《学生体质健康报告单》的形式,及时反馈给学生本人及其家长,使学生本人及家长都能了解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全社会形成一个关心学生健康成长的氛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档案由学校教导处负责保存。每年测试《标准》数据,使用统一的“学生体制健康标准管理软件”进行管理。体育教师负责进行数据录入和逐级上报。

  六、总结汇报与表彰

  1、对于测试优秀的学生进行表彰并颁发证书。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对上报数量不足、数据错误、弄虚作假的予以批评,并追究相应人的责任。

  2、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测试成绩,体育教师不断反思,发扬优点,改正不足之处,不断研究做法,做到全面贯彻《标准》,提高学生健康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