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中的二中“特色体育”——东营市二中体育特长教学纪实

春回大地,绿意盎然。坐落在海河路的新二中正舒展她稚嫩而坚强的翅膀迎接初春的朝阳。

   春回大地,绿意盎然。坐落在海河路的新二中正舒展她稚嫩而坚强的翅膀迎接初春的朝阳。近年来,市二中依据校情、学情及学生发展规律,大力倡导“能行教育立本,多元发展育人”的办学思想,依托教育教学发展格局,走特色发展、质量发展、文化发展之路,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体育舞蹈专业

“有特长,创特色”是二中体育教育教学的创新之路,学校积极引进“以优带特”的教育教学机制,做我们自己的专属特色,体育舞蹈专业就在“创新与特色”的土壤中应运而生,并且取得了骄人成绩。其中,2014年在河南郑州举办的中国大中小学生体育运动协会主办的全国啦啦操联赛上,我校七名学子组成的健美操拉拉队一举夺得中学乙组冠军。2015年在全国健美操联赛第四站(在山东烟台)中,我校竞技健美操队韩文静、陈玉伟同学以优异成绩获得历史性突破,勇夺年龄二组有氧踏板比赛全国第三名。在2015年全国健美操锦标赛中,2014级学生燕相潼同学获得成人精英组三人操第十一名的好成绩,同时取得一级运动员称号,实现了我校继连续三年的健美操一级运动员“双免”进入高校之后的又一突破性佳绩。2016年“体彩杯”山东省体育舞蹈公开赛(菏泽站)在菏泽学院体育馆开赛,我校选派了以高一、高二学生为主要班底十九名选手参赛,选手们参加了业余组、高考模拟组的二十六个项目的激烈角逐,共取得了七个第一、六个第二、十个第三、一个第四、一个第五、两个第六的优异成绩,特别是于一诺同学参加了六个项目比赛,取得了四个第一、两个第三的好成绩。在东营市第十三届体育舞蹈锦标赛中,我校体育舞蹈专业十一名同学参加了七项比赛,获得了金牌7枚、银牌3枚、铜牌5枚,第四名4个、第五名4个、第六名4个共奖牌15枚的优异成绩。

在马拉松全民健身展演中,二中学子作为全市唯一的高中参演项目再展风采,成为新闻媒体争相报道的特色新闻。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专业教师无私指导下,我校先后有八名健美操运动员获得 “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同时获得“双免”进入大学学习资格,分别被武汉工程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录取。

二、足球特长专业

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开展了以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为内容的学校体育教学改革。2014年我校成立了“市二中校园足球领导工作小组”,拟订了《2015年市二中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工作计划及要点》,制定了《东营市第二中学校园足球活动方案》等相关政策,编纂了《东营市第二中学足球校本课程》,积极选派体育教师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教师国家级专项培训”。2016年6月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成为东营市唯一入选的高中学校。在新校建设中学校特别突出了“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发展需求,建设了专门笼式足球场(5人制)两块,11人制标准足球场一块,待建7人制足球场地两块,各种足球教学、训练设施设备完备先进,能够优质高效地承担全市培养足球人才的任务。

我校自2014年开始,每年招收20名足球专业特长学生,为国家培养并输送优秀足球人才。学校坚持合作办学,全面培训体育教师,指导足球选修课活动,每个班级建有足球兴趣小组,在普及足球教育的基础上,组建了班级、年级、校级足球队,每年上半年举行“校长杯”校园班级足球联赛和年级对抗赛,下半年举行“足球节”校园班级联赛和年级挑战赛,校园足球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自2014年起,我校先后承办了东营首届“大手拉小手------美丽东营少年强”城市足球联赛、东营市第四届爱心企业“阳光杯”足球友谊赛、“常佰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赛东营分区赛等重大赛事。2015年5月学校足球队在第六届清风湖游园会——沙滩足球比赛中喜获佳绩。2015年7月,我校足球队与全省十八支球队一起参加了“谁是球王”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山东省选拔赛,以骄人战绩挺进全省八强,刷新了东营市高中组省级足球比赛历史新纪录。2016年10月,我校成功举办“2016‘永朋电力杯’东营市二中山东校际冠军赛”,来自全省各地的八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2016年11月我校被为“山东省校园足球训练营”。作为东营市唯一的校园足球训练营,2017年2月首届校园足球冬令营在我校开营训练,近百名小学员参加了交流培训,综合素质得到跨越式提高。

我校体育教学为同学们展示个性、特色成长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为同学们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丰富的学习生活条件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