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市完小2016年阳光体育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体质,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结合我乡小学教育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省、市、县有关学校体育工作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阳光体育运动为载体、以体育运动为题材,在全乡小学掀起体育锻炼热潮,提高全乡小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锻炼和发展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的一代新人。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乡小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兰市完小学校阳光体育运动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李首一

副组长:熊征  何显华

成员:何巧连  马茜  各班班主任

三、工作原则     

(一)遵循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原则。

阳光体育运动应坚持育人的宗旨,遵循教育发展和体育运动规律,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寓学于乐,寓练于乐,避免成人化。

(二)遵循全面性原则。

阳光体育运动的内容与形式要丰富多彩,能够满足不同特长、不同兴趣、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促进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全面提高,并形成在普及与提高的基础上良性发展的局面。    

(三)遵循自主自愿与积极引导相结合原则。

教师要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充分尊重学生的自我选择权和自主活动权,为学生营造一个自主讨论、组织、操作、交流和评价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四)遵循安全第一原则。

要加强安全教育,制定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应急措施和防范措施,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五)遵循与体育课教学相结合原则。

坚持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体育课时的规定,开足、开齐并上好体育课,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时。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通过体育教学,教育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

(六)遵循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原则。

配合体育课教学,保证学生每个学习日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育计划,形成制度。大力推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形式,积极创建小学快乐体育园地,加强学生课余体育训练。通过广泛开展学生体育竞赛、主题鲜明的集体项目、具有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的学生体育活动等,不断丰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四、活动主题及对象 

(一)活动主题:阳光运动、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二)活动对象:兰市完小全体学生

五、活动时间安排   

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运动由早操、大课间活动(眼保健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等活动组成。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运动的时间构成为:1520分钟的早操、2025分钟的大课间活动(含眼保健操、课间操)、30分钟课外体育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早操:各学校应组织学生在每天早上起床后,开展1520分钟的早操活动(可集中活动或分年级分时段活动)。 

(二)大课间活动:各学校应在每天上午第二节课与第三节课之间安排2025分钟的大课间活动。 

(三)课外体育活动:各学校应组织班级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开展30分钟左右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 

六、活动内容安排 

(一)早操的活动内容:在校园内集体跑早操

(二)大课间的活动内容:第一、二套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分班开展特色体育活动等。

(三)课外体育活动内容:各学校要成立体育活动兴趣小组,围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织开展篮球、乒乓球、踢毽子、跳绳、仰卧起坐、引体向上、投掷实心球、立定跳远、短跑、中长跑等各种体育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性,成立由校长为组长的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作为推进素质教育、活跃学生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会议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使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快乐生活一辈子等口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全校教师、学生深刻领会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意义。要充分利用媒体、大型体育活动等载体,广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的进展情况和实施成果,从而营造有利于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有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制度,保证安全

各学校要建立和完善各项活动制度,制定切实有效的体育活动安全预案,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四)因地制宜,制定规划。

组织学生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是学校教育的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各学校要根据教育局阳光体育运动实施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地制定和落实实施方案,并在实践和探索中不断完善,形成特色。   

(五)加大投入,统筹资源。

要把购买体育器材经费纳入预算予以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场地建设和体育器材配备,完善学校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设施,为实施阳光体育运动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同时,要积极利用现有条件,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就地取材,改善活动设施。要充分利用当地的社会教育资源,以满足学生掌握至少2个项目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的新要求,不断拓展课外体育活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