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这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和发展校园足球的勇气与动力.

                  银河小学校园足球总结

                      刘泉勇

    近年来,我校逐渐形成了以足球为龙头的体育教育特色,特别是2016年我校参加市酷锐杯的比赛,第三名。并被评为国家校园足球示范学校、这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和发展校园足球的勇气与动力.

一、激发兴趣  打造深厚校园足球文化

1、激发学生兴趣,形成良好的校园足球氛围。爱好是学习之本,兴趣是最强大的参与动力。根据中、小学生争强好胜、喜欢竞技,农村孩子特别爱好足球的特点。为了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对足球的兴趣,我校把校园足球课加在校本课程里,一至六年级每周不少于一节足球课。我校每学期还组织形式多样的校园足球比赛。有三 四、五、六年级的足球联赛,如足球射门、颠球比赛、运球绕竿接力等。每班都组队参加比赛,而班里的其他学生则组织形式多样的拉拉队,加油呐喊,场面甚是热闹。通过以上多层次、多种类的足球活动,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对足球活动的兴趣,增强了学生对足球运动的爱好,形成深厚的校园足球氛围。

2、多角度宣传  发挥宣传工作的浸润作用,氛围的营造是打造特色不可缺少的土壤。为了让学生了解世界足球的起源及我国足球现状,尤其是五人制,七人制校园足球的特点,学校充分利用班级板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班班通教学设施和电脑网络等宣传平台,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吸引更多学生、家长关注校园足球活动。学校借助班班通教学设施,广泛学习借鉴其他兄弟学校在开展足球活动中好的经验及做法,并丰富内容,图文并茂,展示校园足球联赛、校园足球业余训练、体育课堂快乐足球等活动情况,种种举措既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又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师生和家长的关注。

3、办好校园足球艺术节  全面展示学生风采.2016年开始,我校把足球赛发展成为了“校园足球节”。使原先单一的足球比赛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校园足球节中有足球知识竞赛、足球手抄报评比 “我与足球的故事”征文、足球主题队会、班级足球联赛、师生足球对抗赛等系列活动。各个活动的开展,都具有其特定的含义,能够使校园足球的开展更有意义。

二、挖掘资源  奠定校园足球基保障基础

1.领导高度重视  基础保障得利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局工作。为了保障此项活动开展,学校先期就投入5000多元资金,制作了足球门,训练器材添置同时投入一万多元购置足球教材,修复操场。在后期,教师训练、学生参加区、市级联赛,为学生租车、安排午饭、购买比赛服装,又投入大量资金。教师平时训练学校给予适当的补助,便于调动体育教师的积极性。学校在评优中对体育教师予以优先考虑。所有市、县级比赛活动,校长都亲自带队,家长积极参加,给予队员精神鼓励。2.锤炼教师技能  专业素养不断提升在校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我校全体教师在工作中团结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中做到,具体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分工协作、群策群力,保证了校园足球工作的全面推进。学校大力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足球学习和培训活动,提升专业素养,增强 “造血”功能。教研组定期进行教研活动,加强足球理论学习和技能练习,为上好每周一次的足球课奠定坚实基础。平时体育组经常性地对足球技术、训练方法,运动队建设与管理等情况进行分析讨论,提高足球训练和比赛的指导水平。正是有了这样一支为体育工作不遗余力,钻研上进的队伍,我校体育工作和校园足球的发展,才具备了较为坚实的人才基础。3.家长积极配合  促进校园足球和谐发展我校地处农村,孩子有着天生的好身体,家长也都非常支持孩子参加足球活动,这是我们的优势。同时,我们在珍惜这一优势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做好工作细节。比如对有的家长担心练习足球可能会影响学习成绩,而不支持学生参与活动,校长在工作初期和活动过程中,就提醒和要求体育老师、班主任做好家长工作。通过家长会见面、电话沟通、个别家访等许多有效方式,耐心、细致地与家长沟通,取得家长的支持、理解和配合,促进了校园足球和谐发展。

三、形成研培体系  足球训练科学高效

1.研发校本课程  引导校园足球步入正轨在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在县教育教体局和学校领导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我校对校本课程------“快乐校园足球”进行了深入研究。校长多次召集老师开会,鼓励大家把足球教学与训练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使每个体育教师都有明确的工作任务。2.学校体育组4名老师和各位班主任,都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日常足球练习工作。课堂上,技战术培养是关键,良好体能是保证。教师对学生加强传接球、射门、抢断和配合等技术练习的同时,对学生的速度耐力、灵敏反应等素质的培养也从不轻视。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形成了勇于拼搏、敢于竞争、团结合作的优良品质,科学训练,有效的提高了学生足球训练水平。

    如今,快乐足球活动已走进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每当走进校园,从早上到学间,中午乃至放学都能看到孩子们快乐地踢球场面。我校的校园足球活动以形成常态化。以往女生很少参加的足球活动,现已成为重点体育项目。校园足球活动得到家长的认可,在参加比赛时有部分家长亲自陪同,并当场外指导。体现了学生家长对校园足球活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