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2015—2017年度青少年 校园足球工作计划

汨罗市教育体育局 二〇一五年二月二日

汨罗市2015—2017年度青少年

校园足球工作计划

 

一、基本情况

我市共有187所学校,其中普通高中6所、职业高中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初级中学33所、普通小学139所,现有68000多名学生,有466名体育教师(包括兼职297名、专职159名),仅有田径场78块。30多年来,我市学校体育工作抓得有声有色,为推进汨罗素质持续发展谱写了一篇又一篇新章。全市所有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落实部颁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组织大课间操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绝大多数学校都有田径、篮球、乒乓球等项目运动队坚持常年训练,校园体育活动如火如荼。自《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意见》公布以后,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精心组织,加快发展和普及校园足球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二、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 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以此为契机,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坚持健康第一,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推广校园“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理念,倡导“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勇争一流、报效祖国”的校园足球文化。

三、基本任务

1、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环境条件,合理布局足球特色学校,加快发展和普及校园足球工作。

2、落实国家政策,制订发展规划,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坚持训练竞赛,加强督查考核。

3、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体育教育教学理念,坚持校园足球常年训练与竞赛,加大场地设施经费投入。

四、具体措施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落实国家政策。我局将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开展体育教学和校园足球工作。

(2)纳入发展规划。我局将校园足球工作纳入教育体育局3—5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

(3)健全工作机制。我局将健全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长具体负责、体育工作办公室成员具体指导各校校园足球工作组织机构。

(4)完善规章制度。我局将制订校园足球工作组织、高中招生、师资培训、检查督导等实施方案,要求各学校不断完善教学管理、课余训练和竞赛、运动安全防范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2、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1)配齐配强体育师资。在核定编制总量内配齐体育教师(至少有一名足球专项体育教师),满足体育教学工作需要。每年举办校园足球指导员、教练员培训班,选派优秀的指导员、教练员到校园足球活动开展好的地市学习,并给予经费上的支持。

(2)落实体育教师待遇。体育教师开展体育教学和足球训练与活动要计入工作量,对工作成绩优秀的指导员、教练员在晋升职称、评优选好、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优惠,以激发体育教师对校园足球工作的热情。

(3)创造高水平业余运动队伍。汨罗一中以女子足球、汨罗二中以男子足球、城关一小以男子足球、智峰中心校以女子足球为重点组队训练,汨罗体校面向全市招收六、七、八年级足球苗子,开设足球班,罗城学校小学部、初中部运动队,形成递度训练模式,对学校领导重视并在全市中小学足球比赛上成绩优秀的学校授予“校园足球活动先进学校”称号,并可代表汨罗市参加上级各项比赛和活动。

(4)调动足球教练员工作积极性。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相关奖励方案,尊重足球教练员的劳动,在课时安排上给予倾斜,在工资待遇上给予补助,充分调动教练员的工作积极性,为校园足球工作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切实加强教育教学

(1)提升教学理念。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坚持健康第一,将足球融入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保障体育时间。按照国家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把足球作为必修课,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高中阶段学校开设足球选修课;将足球运动纳入大课间或课外活动。

(3)开发课程资源。根据国家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因地制宜,编制足球校本教材,实施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足球教学和课外活动。

(4)营造校园文化。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利用校园广播、足球网、宣传栏、校园足球节等活动广泛宣传校园足球活动的情况,努力营造一个学生热情、老师积极、领导重视、学校支持、社会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良好氛围。

4、切实加强训练竞赛

(1)成立足球组织。汨罗市校园足球工作组织由体工办具体实施。各学校要有足球俱乐部或兴趣小组,吸纳有兴趣的学生参与足球活动,小学三年级以上建有班级、年级代表队,学校建有校级男、女足球代表队;学生基本达到全员参与足球。

(2)开展科学训练。学校制定系统而科学的训练计划,常年开展课余足球训练,注重提高训练效益,并配齐有安全、医疗等应急方案,定期邀请校外专业教练员提供技术指导。

(3)建立竞赛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我市校园足球竞赛制度,每年组织一次全市性中小学学生足球比赛、校级邀请对抗赛、校内足球班级赛和年级挑战赛,每个班级参与比赛场次每年不少于10次。

(4)发展学生特长。通过我局制订的招生和奖励方案,鼓励有天赋、有潜力学生参与校外足球训练、培训和比赛,并积极向上级特色学校及各级各类足球优秀运动队输送人才,为学生提高足球竞技和运动能力创造条件。

5、切实加强经费投入

(1)完备场地设施。场地设施、器械配备基本达到国家标准,不断补充足球及基本训练竞赛器材数量,满足体育工作的需求。

(2)保障体育经费。设立体育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原则上年生均体育教育经费不低于10%,保证体育和校园足球工作的正常开展,在为学生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为学生新增购买运动意外伤害险。

(3)争取社会力量。积极倡导全社会支持校园足球事业的发展,鼓励企业、社会团体、足球爱好者,从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给予赞助和支持。充分发挥学校自身的协调和统筹的能力,采取多渠道保证经费的开支。

6、切实加强督查考核

我局将按照下发的《汨罗市开展校园足球活动评估细则》对学校进行督查和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学校给予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学校给予摘牌,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促进学校对校园足球工作的重视,推动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

五、工作安排

1、 2015年2月上旬审查4所申报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 2015年3月上旬正式启动校园足球工作活动

3、 2015年3月中旬举办全市体育骨干教师足球培训班。

4、 2015年4月份全市校园足球工作督查。

5、 2015年11月份全市中小学学生足球比赛。

6、 2015年12月份对布局特色学校进行考核。

7、 2016年2月份审查第二批申报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8、 2016年3月份第二批体育骨干教师足球培训。

9、 2016年4月份全市校园足球工作督查。

10、2016年10月份全市中小学学生足球比赛。

11、2016年12月份对布局特色学校进行考核。

12、2017年2月份审查第三批申报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13、2017年3月份第三批体育骨干教师足球培训。

14、2017年4月份全市校园足球工作督查。

15、2017年10月份全市中小学学生足球比赛。

16、2017年12月份对布局特色学校进行考核。

17、2017年12月份总结校园足球工作开展情况。

18、2017年12月底上报我市校园足球工作成绩。

 

汨罗市教育局

汨罗市体育局

一五年二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