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2016年阳光体育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们根据郴州市教育局工作要求,仅仅围绕县教育局2016年体育工作要点,扎实有效地推进各中小学体育工作。

   

    一年来,我们根据郴州市教育局工作要求,仅仅围绕县教育局2016年体育工作要点,扎实有效地推进各中小学体育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组织了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

我县在4月底制定了《安仁县2016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5月中旬,认真组织了2016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全县参加考试5552人,及格人数5231人,及格率94.2%,良好人数3893,良好率70.1%,优秀人数1600人,优秀率28.8%。

    二、成功举办了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

    4月底,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教育局成功地举行了2016年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参加单位45个,有559名学生参赛,有11名学生刷新五项县纪录,7人次成绩达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本次运动会安仁一中获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宜溪学校获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城关中小获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谢素银等18人获本次运动会优秀教练员,吴剑峰等26人获本次运动会优秀裁判员。

    三.开展了全县中小学校大课间观摩活动。

    为全面落实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加大力度推动校园足球融入学校大课间活动,4月27日,教育局组织县运会领队(校长)、教练和裁判长到安仁县思源实验学校观摩大课间活动。本次活动,以校园足球运动为主题,将足球训练项目融入大课间,使得我县阳光体育大课间得到进一步创新发展,学生体育锻炼进一步得到落实。

    四.全力推动校园足球运动

    1、加大了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力度。一年来,全县共选派了42名体育骨干教师、足球特色学校校长参加了各级各类足球培训班,选派了18名体育教师参加足球裁判培训。5月上旬,组织了全县体育教师足球业务培训,邀请专家讲座、授课,有力地提高了全县中小学校体育教师足球业务水平和能力。

    2、成功举办了安仁县首届校园足球联赛。5月24日——28日全县中小学首届校园足球联赛顺利举行。全县28支校园足球队分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三个组别共进行了46场比赛,安仁一中、宜溪学校、城关二小分获高中、初中、小学组冠军。

    3、积极参与了郴州市校园足球联赛u11总决赛。

在今年市体育协会、足球协会组织的郴州市校园足球联赛u11总决赛中,安仁实验学校足球队荣获第六名的好成绩。

    五.狠抓体育经费的落实,加快了体育设施、器材建设。

    按照省市学校体育器材配备要求,我县积极组织学校体育器材的配备工作。今年添置体育器材近56万元,场地设施建设费150万元,加快了我县学校体育设施和体育器材建设。

    六. 组织参加了郴州市22届中小学生运动会

    在今年资兴举办的市运会上,我县代表团260名运动员历经两阶段共计16天时间的顽强拼搏,摘取了31金22银28铜,9人次达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团体总分964分排名全市第七名,取得了外出参加市运会比赛的最好成绩。其中,县职中荣获中职组健美操团体总分第三名、田径组第四名,县宜溪学校荣获健美操初中组团体总分第二名。

    七.积极组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上报工作

    9月15日,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数据上报的通知》,截止12月20日,我县45所中小学校全部按要求进行了学生体质测试,现有45所学校上报了测试数据,上报率已达100%。

    八、积极开展了全县学生体质达标情况自查工作

    9月中旬,根据市教育局工作安排,组织全县学生体质达标情况工作自查。从自查情况来看,各中小学校体育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学校体育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实施率达到了100%、体育课开出率100%,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上报率均达100%。

    九、积极参加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评优活动

9月份,根据市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开展了全县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评优活动,并从县赛优胜者中选送了5堂课参与市赛。

    十、做好体育工作等级评估 

    从10月份开始,根据国家体育工作等级评估方案要求对各校体育工作进行等级水平复评。评估结果为:优秀等次的43个,占96%;良好等次的2个,占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