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普县第六中学2016年度体育工作实施方案

本学年,我校的体育工作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泽普县第六中学2016年度体育工作报告

本学年,我校的体育工作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具有健康体魄、良好品质和健康心理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为目的;以构建快乐健康  和谐共进为教育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等法规。坚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并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我校现有46个教学班、2046名学生、其中住宿生1646名。教职工239名、其中体育教师9名。
二、领导重视,为更好开展体育工作奠定基础。
我校领导十分重视体育工作,把它作为学校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首先把它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之中,学期初在行政会议上听取体育工作计划,并予以审议;学期结束听取总结汇报。对于学校举行和参加的重大体育活动,则在行政会议上予以协调安排,给予人力、物力、时间上的保证。为了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运动环境。
三、以健康第一为指导,切实抓好体育教学工作。
体育组全体教师扎扎实实地上好每一堂体育课。首先,学期初本组成员能认真学习新课标,制定教学计划,严格按期计划上课,其次,重视备课,写好教案,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抓好学生的体育常规教育,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有机地结合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喜欢体育课,重视健康,使学生养成终身体育意识。
四、多方努力,齐抓共管,推动了大课间有序开展。
学校的大课间工作是反映学生整体面貌的形象工程,是学校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窗口,抓好大课间也是学校管理工作方面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大课间更能促进学校的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一学年来,体育组的全体老师团结协作,共同对篮球操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改革,使其更有观赏性。把跳绳融入到大课间当中,使其更有健身性。在大课间的各项过程中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的大力支持。所以,大课间质量在很短的时间内有了很大的提高。保证了学生以健康的身体进行学习、生活。体艺“2+1”活动初具成效。
五、做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登记工作。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为顺利完成学年度体育《标准》测试工作,提高我校体育《标准》成绩,特制定了学校《健康标准》达标计划,体育教师能针对计划利用体育课时间对全校学生进了测试,并认真计算成绩填写学生体质健康卡,及时输入计算机上报国家数据库,全校及格率达到99.4%
六、训练方面
学校的足球队、篮球队、摔跤队的课余训练常抓不懈,有计划、有总结。刻苦训练,积极备战各级比赛。先后带队参加了地区青少年摔跤比赛、泽普县举办的青少年篮球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七、教学方面
在教学当中,我们认真学习教学大纲,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努力上好每一节体育课,使体育教学向着规范化方向发展,加强课堂教学,努力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意识和积极性,以学生的兴趣点出发,了解学生,开发思维,使学生在课堂上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术,提高学生各种运动的能力和素质,使体育课成绩有明显的提高,学生合格率也在原有基础上稳步上升,基本上消灭了不及格的现象,使学生明确上体育课的意义和目的。
八、达标方面
我校的达标工作从各方面讲都是在我县比较好的,学生的身体素质在不断提高。学校领导十分重视达标工作,班主任老师对班级达标工作抓得特别紧,学生的积极性高,使我校的达标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达标及格率和优秀率有很大的提高,我校也作为信得过学校没有进行验收。
九、竞赛工作
本学年我校摔跤队参加了地区青少年摔跤比赛比赛,获得中学男,女个人单项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有18位学生获奖。
十、课间操
本学年我校继续抓了以课间操为主的体育教育工作,把课间操列为学校体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抓普及的基础上狠抓提高。坚持把课间操与娱乐、艺术于一体,改变做操形式,调整做操位置,使学生每天都有不同的感受。国家规定第九套广播操,我们是在规范、整齐、正确、到位上下功夫;自编操,我们是在创意上下功夫,力求动作优美、自然、大方,图形新颖,有特点,整套操符合少年儿童心理、生理、年龄特点。使学生在做操中受到集体主义教育,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并且使广大学生的身心都得到发展,陶冶他们的情操。本学年我们下了大量功夫在原有的基础上改编了泽普小苹果舞蹈”“弟子规兔子舞,使学生的课间操更加丰富。

泽普县第六中学
2016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