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县建桥环东小学2016年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二、活动主题 三、参加对象 四、组织机构 五、长跑地点及形式和里程

丰顺县建桥环东小学2016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有效推进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使长跑活动经常化、制度化,以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为宗旨,以宣传实施《全民健身条例》为契机,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培养小学生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健康观念和良好习惯,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逐步形成强身健体、阳光运动的校园长跑活动氛围和文化,积极推行“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特制的本方案。

二、活动主题

励志,从长跑开始

三、参加对象

三、四、五、六年级学生

四、组织机构

组  长:王抗生

组  员: 彭式煌 余志平 王素冰 刘文洁 吴美花 王玉花  

刘伟琼 朱惠兰

四、活动时间

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长跑活动时间100天,每个早操开始跑步。

五、长跑地点及形式和里程

1、校园内,以班级为单位进行。

2、冬季长跑里程:五、六年级每天长跑距离为1000米;三、四年级为5公里。每天长跑700米。每天以早上早锻炼时间、大课间活动时间进行长跑,也可以利用活动课及其它一些在校时间分段分时完成。

3、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进行长跑活动,并由体育委员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每周五各班统计好全班每位学生的长跑公里数和班级人均跑步里程数,并填写好各班一周长跑统计表,放学前上交教务处。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4、活动结束时学校组织一次各年级段1000米或400米的长跑比赛。

5、身体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跑步的,可以实行免跑。跑步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六、注意事项     

1、班主任老师加强跑步安全教育和体育卫生教育。班主任老师要对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进行了解,对因身体原因而不能参加长跑的学生,班主任应做好工作,并安排好该学生的活动。各班学生在长跑前应整队并进行热身活动,防止在长跑过程出现拉伤、扭伤等事故,然后按顺序开始跑步。

2、全体老师参加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参加各自班级的跑步(科任教师在自己班级队伍前面领跑,班主任在自己班级队伍后面管理,关注每一位学生,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共同组织管理好自己班级的学生,确保学生跑步安全。

3、在跑步过程中,各班应按场地划分的地点进行。班级之间应间隔有一定的距离,学生严禁说话、打闹,推、挤、撞等现象发生。

在跑步过程中每个学生应听从教师指挥,要求队伍整齐,步调一致。

七、总结与表彰

长跑活动结束后,各学校进行总结,对长跑活动开展好的班级以及教师和学生个人进行表彰。学校将评选冬季长跑优秀学生奖、优秀教师奖和班级组织管理奖,并将总结表彰情况上报尚市镇中心学校。

 冬季长跑优秀学生评选条件:

1、积极参加冬季长跑。

2、长跑总里程在班中领先。

3、在参加集体长跑时纪律良好。

优秀教师评先条件:

1、积极组织好学生的长跑活动。

2、坚持与学生一起长跑,积极锻炼身体。

3、所带班级的长跑成绩突出。

 冬季长跑优秀班级评选条件:

1、坚持参加冬季长跑活动。

2、队伍整齐,组织纪律好,确保安全。

3、班内学生整体长跑人均里程数、出勤率领先。

 

环东小学

201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