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青少年足球训练的几点心得体会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1.注重培养“球感” 

  “球感”,顾名思义,就是身体各部位对于球的感受和触觉,包括对球静止和运动旋转情况下的综合感觉。就如很多武侠片中所说的“人剑合一”,我们这里追求的是“人球合一”,尽管有点夸张,但事实上是这样的。“球感”好的运动员控制球时,球是身体的一部分,可以很好地保护球,随心所欲地让球按照自己的意愿有目的地运动。“球感”不好的运动员,控制球时,球对他来说就是一种负担,比如,接球时一次停不下来,或者停的距离和位置不好;运球时容易将球“趟大”,等等,都是“球感”不好造成的。 

  一些业余球员认为自己“球感”不好一样可以踢好球,这完全就是态度问题,我认为,如果一个人在某方面没有100%投入的精神,那么他在这方面是不会有很大提高的。欧美球员无论是比赛还是训练都会以100%的投入和汗水换取回报,“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是一个恒久不变的真理。 

  颠球是足球训练中增强球感、熟悉球性的有效方法。 

  1.1弹地颠球 

  对于初学者来说,第一步是熟悉皮球的运动轨迹和脚对球的触感。弹地颠球可以很好地帮助初学者熟悉球性。 

  1.1.1在胸前位置轻轻放球落地。 

  1.1.2皮球弹起之后速度变慢,用脚背轻踢球的底部。 

  1.1.3用手接住弹上来的皮球。 

  1.1.4换另一只脚做一次。反复练习。 

  1.2直接颠球 

  对第一阶段动作做得很自如后,可以增加难度。 

  1.2.1还是双手轻轻放球。 

  1.2.2在球落地前就把球颠起来。 

  1.2.3用手接住皮球。 

  1.2.4换另一只脚做一次。反复练习。 

  1.3不断挑战自己 

  当你双脚都能够熟练正确地完成第二阶段动作后,就可以向难度挑战了。 

  第一个难度是两次颠球。就是把球放下后,左右球各踢一次,接住皮球。接下来是三次颠球,把球放下后,颠球三次。接下来是四次、五次……挑战你以前不敢想象的次数。当然,你需要不断练习。 

  由易到难是训练的规律。按照这样的步骤,可以练习膝盖颠球、肩部颠球、头顶球…… 

  1.4颠球要领 

  1.4.1当球还没落到合适的高度时,别急着去踢。什么高度合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高度,一般来说是20厘米上下。 

  1.4.2不要把脚尖过度勾起,否则引起皮球回旋,还会让球飞向踢球者胸部。触球时保持脚面水平,尽量不让皮球旋转。 

  1.4.3要用膝盖以下的部位发力摆动小腿。不要抬大腿踢球,那样常常会让球飞离你的控制范围。 

  1.4.4触球最佳部位是鞋带部位,也就是球鞋中部,不宜太靠后,也不要太靠前。请看大图梅西的示范。 

  2.加强足球基本功训练 

  正确合理的技术,是经过日积月累、年复一年、千百万次磨炼而逐步形成的。青少年时期,人体的神经系统、运动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乃至心理活动的水平都处在发育过程之中,而且他们之间发育的水平也并非是平衡的。我们在对青少年运动员进行训练时,必须以此为出发点,选择适宜的训练内容和强度。重点抓基础训练,以最基本的技术和身体协调性联系为主,他们所承受的训练量和强度都不能过高,在训练过程中要有意识地提高他们呼吸和循环系统的机能。 

  3.放松训练不可忽视 

  放松训练是运动员通过自我暗示实现的,暗示是通过语言进行心理调节的一种方法,它使疲劳的机体得到迅速和充分的休息,使情绪得到迅速调整,信心百倍地准备下一场比赛。用语言提示进行心理和身体的暗示放松。放松暗示的语言有:我安静下来了;我的全身、大脑都放松了;我的呼吸很平稳很轻松,等等。进行战前动员的暗示语言有:我休息过了,现在准备投入比赛;我积蓄了力量要为全队出一把力;我头脑很清醒,教练布置我的任务我定能完成;我感觉很好;看我的,等等。 

  4.几种足球传接球技术训练的方法 

  在足球基本技术训练中,传接球技术是很重要的。如果说错误动作养成习惯,并形成技术定型的话,那么纠正非常困难。 

  4.1训练目的:练习控制短传和第一时间内传球 

  训练方法:四名运动员在一个边长8―12米的正方形场地上站成“十”字形。两名相邻运动员将球直接传给对面的同伴,而其同伴在控好球后再迅速将球传回来。运动员一定要控制好传球的时间,以免传出的球碰在一起。 

  训练器材:4圆锥形标志物,2个足球。 

  训练建议:运用不同的传球技术或使用左右脚传球,并在运动员做好准备的情况下,提高第一时间内传球速度。 

  4.2训练目的:短传和跑动 

  训练方法:五名运动员站在7―10米的正方形场地的四角,其中一个角有两名运动员。同一角两名运动员中的一人将球传给下一个角的运动员,这个角上的运动员控制好球后,再将球继续往下传。注意,每一名运动员在传球后都要沿正方形场地跑到下角。 

  训练器材:4圆锥形标志物,1个足球。 

  4.3训练目的:短传和跑动 

  训练方法:五名运动员站在7―10米的正方形场地的四角,其中一个角有两名运动员。同一角两名运动员中的一人将球传给下一个角的运动员,这个角上的运动员控制好球后,再将球继续往下传。注意,每一名运动员在传球后都要沿正方形场地跑到下角。 

  训练器材:4圆锥形标志物,1个足球。 

  5.重视足球意识与技术的训练 

  我们足球训练中的意识可理解为:“根据足球比赛的需要而采取的各种技术、战术手段在运动员头脑中的反映,是运动员在进行技术、战术活动时自觉的心理活动。” 

  技术是与意识相联系的,并为意识所支配的,尤其是在技术动作的形成过程中,需要有意识地对所学的技术动作形成正确的概念,同时还分析技术动作的优劣,完善技术动作,而这一切都是与人的意识分不开的。 

  技术训练中的意识培养,就是指将训练与比赛结合起来。在比赛中,应根据场上不断变化的情况,灵活地按照战术目的完善技术动作。所以,在足球技术训练中,就要明确每一技术动作的战术目的,这样我们就可以避免训练的盲目性。 

  上面详细说明了意识的含义,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谈了意识在足球运动训练中的重要性,下面举例阐述意识在足球技术训练中的重要作用。 

  例:“二过一”配合是完成比赛任务的最基本的方法手段之一,在练习“二过一”配合时,教练员就应当指导运动员有意识地按照比赛的要求进行练习,并有意识地根据赛场上所可能出现的情况,采取与之相应的手段与之配合,这样有目的、有针对性即有意识地进行训练,就会促进技战术的掌握和完善。假使我们不这样做,即使平时练得很“不错”,也无以应付场上复杂多变的情况,运动员的技术及体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因此,在训练和比赛中,要注意培养运动员的意识,这对于提高其正确选择和合理运用技战术的能力和临场的应变能力,充分发挥其技术、战术水平,以及加快运动员对技、战术的掌握和运动员的成长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在足球技术训练中应当加强对运动员意识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