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路中学阳光足球暨班级足球联盟赛实施方案

为更好地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试行)》和《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标准(试行)》通知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升我校足球运动水平,广泛、深入地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引导和鼓励全校学生积极参加

南京路中学阳光足球运动

暨班级联盟赛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更好地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试行)》和《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标准(试行)》通知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升我校足球运动水平,广泛、深入地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引导和鼓励全校学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足球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推进我校足球运动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逐步形成文体特色,努力构建和谐校园、文明校园、活力校园。

二、实施原则

    1、坚持教育性、艺术性、健身性、趣味性原则。课外文体活动要坚持育人的宗旨,遵循教育规律和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寓学于乐、寓炼于乐、寓艺于乐。

    2、坚持全面性原则。足球运动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与新课程改革相结合,与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工作有机结合。课外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要丰富多彩,能够满足不同特长,不同兴趣、不同层次学生发展需要,促进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审美素质的全面提高,并形成在普及与提高的基础上良性发展的局面。

    3、坚持全体性原则。课外文体活动的开展要面向全体学生,要从学生参与面的大小和人数多少选择好课外文体活动的项目。形成人人参与课外文体活动,个个都有喜爱项目的课外文体活动新局面。

    4、坚持自主自愿与积极引导相结合原则。在组织学生参加课外文体活动的过程中,教师的鼓励、引导是必要的,同时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自我选择权和自主活动权,在组织活动时要为学生营造一个自主讨论、组织、操作、交流和评价的环境和氛围。

    5、坚持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原则。应以校内教育为主阵地,充分发挥校外教育的独特功能,促进校内校外的有机结合,密切配合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努力创建良好的课外教育环境。

    6、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在课外文体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过程中,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制定出安全措施、应急措施,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也要防止以怕出事故为由,排斥利于学生吃苦耐劳、顽强拼捕等体育运动项目的教学。

三、实施时间和范围

    2016年11月--2017年5月在全体学生中施行。

四、实施目标

     1、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为广大学生提供文明、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课外文体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2、加强学校自身建设,充分开发和利用学校的文体教育资源,学生参与率达到100%,并形成二三个具有学校特色的活动项目。

3、切实促进、提高我校师生对竞技运动技术的欣赏评价,从而为提高自身的运动技术、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组织机构

成立:校园足球普及“达标升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文德

副组长:南小江、王 宏、史宏涛、郭中正、宋哲奋

组  员:周进元、边继君、柳 宏、孙嘉萍、体艺教师、全体班主任

六、主要工作

(一)扎实有效开展足球社团活动,积极响应和组织开展以发展学生综合素质为主的“全国亿万学生校园足球达标升级运动”,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魂”为目标,利用班际间足球联盟比赛为契机发现、锻炼、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具有发展潜质的足球运动人才,继续搞好学校足球训练队训练工作,实施配套主题鲜明的各类系列活动。

1、十一月份动员、部署阶段

2、十二月--来年四月班级间足球联盟赛、开展丰富多样的足球主题活动

3、来年五月活动总结阶段

4、根据需要,不定期组织潜力学生欣赏重大赛事。

5、根据上级通知,积极参加市区教育局、体育局组织的各类比赛

(二)落实好相应的体艺经费,充分利用创建体艺教育示范学校的契机,大力改善体育、艺术活动的场地设施和设备。提高全体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和相关指导教师文体活动的组织和指导水平,如培训、观摩兄弟学校、参加经验交流会、请专家指导等,确保学校校园足球普及达标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建立评比表彰制度,由学校制定校园足球达标升级开展的评比制度,做好检查、记录工作,将评比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及班级评先评优、学生个人评比“三好”的重要依据。

七、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校“校园足球普及”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并开展全校课外文体活动工作,明确分工,加强管理、落实责任。

     2、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校教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性,把开展活动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三项规定”、推进素质教育、活跃学生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学校要充分利用广播、校园网、板报、橱窗及班队会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大型体育、文艺活动等载体,广泛宣传活动的开展和实施效果;充分利用学生参与活动取得的成绩,积极引导、鼓励学生奋发向上、力争上游的热情。

     4、统筹规划,强化培训,学校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结合我校实际,组织引导督促好专职体艺教师和班主任等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形成学校特色的文体活动。

     5、强化管理,保障安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要积极参与到学生课外文体活动的管理中去,督促达标升级活动领导小组在开展每项活动时要制定严密的安全措施,制定安全工作预案,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地正常开展。

八、反思与体会

     重视足球达标升级活动,是时代的呼唤,是素质教育的要求。组织好课外文体活动,使学生从书本中走出来,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足球运动中去,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一环,是学校体育教学和学生终身体育的必由之路。

 

南京路中学

201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