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础足球教练员的无奈!

转自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U19技术统计,赛尔青少年足球队技术主管,胡铖胡指导。

   今天已经是第三次班主任把我的队员扣留在教室不让训练了,这名孩子是U13校队一员,昨天与他母亲谈过后约定把他训练时间调整到4点,目的是为了不让孩子影响最后一节课的学习,放学后再来我这练球,这本是违背训练原则不得已而为,因为如此一来他跟训U16会增加受伤风险。

     今天直到4点40分孩子依旧没出现在训练场,队长去叫他却一脸害怕又委屈地回来了,还是和去年场景相同,老师明明看到了我们的小队员却连教室门都不愿开。当我自己去寻人时,那位老师对孩子说:“你要敢去踢球以后课都别想上了”,我硬把队员拖出教室,孩子一出门就哭了。是的,这么小的队员为何要承受这些本不属于他的压力?

        6点20分训练结束走出校门突然传来了门卫大叔的声音:“你是那个足球教练吗”,我走回头说:“叔叔您好有什么事吗?”“你练个什么足球怎么老是这么晚,孩子家长要找不到孩子你付得起责任吗”……

     我不知道我现在做的工作意义又何在,从去年到今年已经记不得多少次训练中途被突然来访的家长们打断,我家就这么一个宝贝儿子,自从练习了足球成绩下滑;我家就这么一个孙子,自从练习了足球肚子开始疼了;自从练习了足球嗓子发炎了;我家孩子体质不好不能再让他踢球了……是的,我已经习惯去应付这些无厘头的问题了。

     每天的工作是科学训练,既要提升技能水平,也要预防训练伤病,还要创造良性氛围,为了让这帮本来从不看球踢球没听过皇马拜仁的孩子们能成为一名真正的队员,能变得阳光开朗,能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长大后的人生,最重要的是改变他们一遇到问题就选择躲避的思想,而是去想办法解决和勇敢去决策的性格塑造。

     足球本身的意义并非是要成为球星,而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公民。当我们在急躁的去模仿外国人的足球和青训时是否思考过有些事情是我们一个教练员层面无法去解决的,一个民族的足球特点反应的是他们的教育。教育思路不变,光靠足球训练是无法改变根的。中国疆域辽阔,即使一个城市的市区和乡镇对足球认知也是会存在天壤之别的。   

     我想对这里的家长们说:你的孩子一踏上训练场脸上洋溢的是多么幸福快乐,他们很享受足球,不要再去阻止了好吗?足球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体力也会开发孩子智力。不管你的孩子在学校里是体质差学习差还是总胆小受欺,给我一年时间,还你们一个个男子汉。我是全市工作地点最远的足球基层教练,每天下乡只是为了短短一个小时的训练,这堂课是属于校队每个队员的,不要剥夺其中任何一位属于他们的时间了,毕竟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宝贵和公平的。至于各位领导和老总们,请不要在饭局上谈论中国足球该如何发展了,若真的这么爱球,请让每一支基层队伍和队员感受到。

 个人观点:【足球,本身带给我,先兴趣,再爱好,现在已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在足球学到,凝聚力,感染力,信任,互助,坚持,不离弃,逆境博弈,阳光正能量。这是一项包容性极强的团体项目,手指一挥千军万马的领导人,百斤重担于一身的挑夫,穿上球衣身份地位等同,汗拼血洒驰骋绿茵,为何故?是其魅力!家长为了是孩子健康的成为一个家长想要的人,孩子努力成为家长想要的人,孩子长大以后发现若干年前的本是可以去追求他想象的人生,拍灭一未曾追逐繁星的孩子那不是所谓的遗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