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坝小学足球工作总结

汉坝小学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工作总结

自汉坝小学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以来,在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和市教育局领导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学校领导和体育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深入扎实开展校园足球训练、教育活动,成效显著。为推广校园足球活动提供了榜样,积累了经验。

一、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确保校园足球工作有序开展。

我校在2015年初积极进行项目申报,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统筹规划学校足球教育发展方案;制定相关评价、管理制度;统筹安排经费投入,购买训练器材、教材;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校队训练和年级足球联赛,培养学生兴趣,创设良好的学校足球教育发展氛围。

二、加强足球教育发展理念、发展目标的宣传,创设良好的活动氛围。足球教育的核心是为了孩子们的发展。我们力求创设并营造积极向上的足球氛围。学校在抓足球队训练的同时,也非常重视足球文化的宣传,通过足球绘画、手抄报、征文比赛等形式调动全员参与的热情,使足球教育起到培养人、激励人、发展人的目的,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布置了学校足球文化墙,并利用阳光体育网站、校广播站、黑板报、橱窗及报刊做好通讯宣传报道。通过足球课使学生由“球盲”逐渐看球、懂球、爱球;一年来,我校足球队多次接受青铜峡市、吴忠市特色学校观摩,受到观摩领导的好评。

三、扎实开展各类足球教育教学工作

1、抓好体育课程,做好基础工作。本年级体育教师加强足球知识和技能的训练。在课程设置上,每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三至六年级每班选拔男女队员成立班级足球队。

2、抓好联赛,做好推广普及工作。成立联赛组委会,加强平时的组织训练,不断提高办赛水平。由分管体卫艺的副校长担任联赛的组长,建立健全了高效的工作机构,严格按照全国校园足球活动对联赛的统一要求操作。根据参加校园足球联赛班级的情况,按照活动方案和学校活动进程,合理安排班级参赛。本学期,我校分别开展了“三好杯”(五六年级)、“雏鹰杯”(三四年级)两个联赛,共20个班级组队参赛,赛事累计90场。队员们在经过了系统的训练后,足球的技术和意识都得到了提高和加强。随着队员们能力的加强,我校和市第四小学联系热身赛,进行相互交流,让队员们感受比赛的氛围和压力,达到以赛代练的目的,增强比赛意识以及临场的应变能力,丰富比赛经验,队员们通过比赛,看到自己的优点,发现自己的不足,总结经验,为参加正式的大赛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3、抓好校队,发挥龙头示范作用。体育教师制定足球队伍各年龄段训练计划与发展目标。学校成立了四、五年级学校代表队,校队队员每周一至周五每天早晚训练两次,每次训练40分钟。自学校足球队组建以来,学校领导和上级领导十分关心和支持球队的工作。经常询问和观看球队的训练情况,了解队员的困难并积极给予解决。

4、抓好宣传,扩大影响。在六一节、学校秋季运动会、大型活动组织中,以足球为主题开展大型“足球嘉年华”系列活动。举办的足球画展、征文、校园啦啦操比赛,进行校园足球活动展示,评选最佳球员。

5、规范管理,科学考评。将班级足球活动开展情况、班级足球队获奖、参加足球队人数计入班级考评方案。鼓励、吸引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引导足球活动向足球文化转变,我们的做法是采取年终综合评定的方式,根据比赛成绩、校内年级间联赛开展情况、足球课开展情况、校园足球网站建设情况进行总成绩的最终评定,改变了以往只注重比赛成绩的现象,把工作重心放在了校园足球文化建设上。

6、统一思想,全力以赴做好联赛服务工作

我校抽调骨干教师专职承担校园足球服务工作,大家统一思想,分工明确、职责明确,大家放弃节假日、课余休息时间组织学生训练,毫无怨言,都能做到提前到达赛场,做好赛事信息收集整理工作,及时发布赛事信息,作好赛事监督工作,为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四、加强教师、队员培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抓好教师的专业培训工作,组织校长、教练员、裁判员参加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培训班,选派校长、体育教师分批到上海、郑州、北京观摩学习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情况;利用假期选派体育教师进行足球专业培训,对全国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目的意义和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使校长和教练员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举办家长、学生足球培训班两期,体育教师组织学生上理论课,了解学校足球活动的开展,取得家长的支持;教练员对学生进行培训,全面学习比赛规则,讲解比赛攻防原则。

五、科学训练、规范程序、确保训练安全。学校非常重视活动组织安全工作。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组织专人负责,规范地完成了学校的足球队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每人投保117元,共计3393元;每班学生也按上级要求投8元的校园意外伤害险。和家长签订训练安全协议书,争取家长的支持。

六、加大足球教育投入。学校投入18520元购置了包括大锥、小锥、软梯、碟片、训练背心及100个足球等训练所需器材;投资9000多元为校队购买了校队队服、专业足球鞋、护具等;教师培训计  17235.5元,足球急救药品669.7元,校园内设置了校园足球文化宣传栏,创设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七、足球活动开展效果。

通过近一年的刻苦训练,不断探讨足球管理的运行机制,不断扩大足球运动的规模,不断丰富足球文化的内涵,形成以“足球文化”为主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足球运动趣味性和观赏性强、学生喜爱的特点,做到班班有球队,人人都参与,在学校足球管理和足球教育教学上积累一整套经验,逐步形成较为稳定成熟的青少年培训体系,使球队训练质量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参与人数稳步上升,学校声誉有更大的提高,在办学特色上获得重大进展。

同时,经科学训练,我校足球队取得可喜的进步,队员们的球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技战术方面也得到了较大的进步,为参加各类比赛奠定了基础。2016年5月14日,我校校队27人参加清华大学“百合基金”与”北京大学”爱基金”在我市一中组织的“西部少年赴英国足球运动员选拔赛”,我校叶家宝、陆焱、王帅、姚皓阳四名同学脱颖而出。体现我校校园足球教育在全市及周边地区具有一定水平,进一步提高知名度。

八、存在的困难

1、场地设施严重不足。学校班级多,受场地和教学时间的限制,赛程易受影响,比赛活动战线较长。

2、师资力量不足。目前我校体育教师结构不均衡,缺少有足球专业技术的老师,只有1位足球专业体育教师,其他几位教师是田径专业,还有其它专业的教师兼职,影响了足球教学质量的提高。

3、经费不足制约着校园足球的发展。体育教师有限,教练员的训练时间都是额外课时,每天工作量较大,多出的训练时间按超课时计算。学校今后将逐步在教师考核及职称聘任等方面逐渐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措施。

我校的校园足球活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工作中遇到不少困难和挫折,难免存在许多不足。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努力训练,成绩将会得到更大的提高。培养学生足球特长,夯实体育校园文化,发展足球特色,是我们的目标,相信在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教育厅强有力的支持下,我校领导班子和体育组教师的精诚团结,教练员、各班班主任、学生的积极参与,有我们大家对足球的热爱,“创建足球特色”学校活动会使我校学生的足球水平迈入一个崭新的台阶。

青铜峡市汉坝小学 

2016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