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通州区实验小学金桥校区第二届校园足球班级联赛综述

   随着主裁判刘建峰老师的三声哨响,2016年通州区实验小学金桥校区第二届校园足球联赛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联赛,二、三年级的12个班级,经过一个星期共20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二(2)班获得二年级组的冠军,而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二(3)班屈居亚军,二(5)班收获一个季军。余焱涵同学以7粒进球帮助二(2)夺冠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本届联赛的最佳射手。另一个夺冠功臣葛顾均同学,凭借半决赛扑出的2个点球和决赛中出色稳定的发挥获得最佳守门员。此次二年级组的最佳球员颁给了二(3)班的石文博同学,比其他足球社团队员要晚练大半年的他,凭着自己的过人的足球天赋和对足球的狂热,技术突飞猛进,并在此次联赛中大放异彩,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获得最佳球员是众望所归。三年级是第二次参加校园联赛了,经过第一届联赛的洗礼,同学们的技战术水平和比赛经验有了很大的提高,最终三(6)班以超强的整体实力蝉连冠军,三(3)班还是未能实现他们的冠军梦,决赛中再次败在老对手的脚下,获得亚军。而赛前信心爆棚,志在冲冠的三(5)班依然只取得一个第三名。曹启瑞同学杀手本色依旧,以9粒进球再次获得最佳射手,赵人杰同学以7球位列射手榜次席的同时以冷静的头脑和出色的大局观征服裁判组,获得最佳球员,成名同学以敏捷的身手和勇敢的出击,本届联赛只失两球,最终获得最佳守门员,从而证明了三(6)班是盛产优秀门将的班级。

   由于今年一共有12个班级参加比赛,所以这届联赛赛制由去年的联赛制改为杯赛制,而赛制的改革,就已经确定了今年的联赛关键词:实力、运气、激烈、火爆、紧张、刺激……没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是无法承受比赛的进程的。

   二(2)班的夺冠之路可谓惊心动魄,跌宕起伏,他们小组赛一路高歌猛进,分别以5:1和5:0狂胜本组两个对手晋级,可在半决赛中却遭到二(1)班的顽强阻击,在2: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连扳2球,无奈进入点球决胜,最后依靠葛顾均同学的神奇表现,扑出对手两个点球,惊险晋级决赛,同时也挽救了陈东锐老师的小心脏,当时,她的脸都吓白了……决赛对手是此次的夺冠热门二(3)班,他们班除了门将之外,全部来自于足球社团的精英,更有“海归球员”张刘晔和本届联赛的最佳球员石文博,实力不可谓不强大,他们的晋级之路也不可谓不顺利,小组赛和半决赛都兵不血刃的拿下对手,轻松和二(2)会师决赛,赛前大家一致看好二(3)班,预测他们拿下这个冠军如探囊取物,可比赛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也许他们太想拿到这个冠军了,背负了沉重的心理压力,虽然全场他们压制对手,制造了很多机会,可总是得势不得分,门柱和门框,还有门将葛顾均一次又一次的拒绝了他们的进球,特别是葛顾均在决赛中的稳定表现和出色的发挥让二(3)班如潮水般的进攻一次次无功而返,在自己不犯错的情况下,静静等待对手犯错,二(3)在一次次浪费机会之后,终于受到惩罚,守门员的一个“黄油手”将球漏进球门,二(2)班取得领先,这个意外失球让一直顺风顺水的3班同学心理受到沉重打击,打法更加着急,随着最后时刻石文博的一个任意球再次中柱弹出,比分定格在0:1上。二(2)班的孩子们为夺冠而欢呼雀跃,而二(3)班的孩子却流下了伤心的泪水,甚至连赛后合影都不愿意参加。这就是足球的魅力,有实力也有运气,你不绝杀对手,对手就会绝杀你,这就是足球世界里的经典语录。而三(6)班的冠军头衔却是真正实力的体现,他们从小组赛开始到决赛基本没有遇到任何的阻拦,如果说上届联赛三(6)靠着张穆罕默德的出色表现拿到冠军的话,而今年赵人杰的脱颖而出,则完全成就了三(6)的两连冠,经过第一届联赛,张穆罕默德已被对手熟知,对手总要派专人盯防他,而正是他的牵制作用,也给赵人杰制造了机会,屡次接到张穆罕默德的传球,在门前冷静施射制造进球,仅仅两场比赛,他就成为同学们心中的偶像,从此他的名字也从赵人杰改为“超人杰”。决赛前刘恩捷的强势回归,让吴彩荣老师排兵布阵更加游刃有余,经过2个月在南通的强化训练,他的速度和力量更加突出。吴老师赛前临时变阵,让刘恩捷由门将改打前锋,受到了奇效,他门前敏捷的抢射,又快又准的抢截和惊人的速度,让三(3)班的孩子极不适应。可经过一届联赛的洗礼,各位老师俨然已成为战术大师,丁淑娟老师看势不妙,随即调整战术,专门派了黄子路盯防他,如果说上半场丁老师的战术是有效果的话,那下半场随着黄子路大量体力的消耗而造成注意力下降,让刘恩捷上演帽子戏法,而张穆罕默德也打破进球荒,冠军就彻底没有了悬念,三(6)班如愿蝉连冠军。

作为本届联赛的全程参与者,让我感受最深的不是连日组织赛事的疲劳,也不是孩子们球技的增长带给我的欣慰,而是失利班级的孩子们那种失望和泣不成声的表情。特别是二(3)班和三(3)班在痛失冠军之后,孩子们一个个哭得跟泪人似的,班主任老师在安慰同学们的同时,自己的泪水也在眼眶里打转,这种场面,让我特别的感动。孩子们对于胜利的渴望,集体荣誉的珍惜,让这个团队有了更强的凝聚力。这是任何一堂思想品德课的说教所达不到的效果,这就是足球的魅力,这就是足球运动带给孩子们的改变,这也是我们发展校园足球的,搞校园足球联赛的真正目的。其实我们不是希望每个孩子以后都能成为足球运动员,而是希望他们通过足球运动强身健体,磨炼意志力,学会团队合作的精神,这对他们以后人生路上的成长有着很大的帮助。

最后祝贺在本届联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班级和个人,希望你们在明年的联赛上,胜不骄,败不馁,继续取得好的成绩,同时也祝愿其他班级再接再厉、刻苦训练,争取来年有所突破。

 

                                        刘震宇

                                    2016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