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通州区实验小学金桥校区首届校园足球班级联赛综述

为期两周的2015年通州区实验小学金桥校区首届足球联赛总算尘埃落定,五轮15场的比赛精彩纷呈、跌宕起伏,夺冠悬念更是保留到最后时刻才能揭晓,最后二(6)班以一球险胜二(4)班夺得最后的冠军。而亚军和季军的争夺更是错综复杂,扑簌迷离,二(1)、二(3)、二(4)、二(5)都是两胜一平一负同积7分,胜负关系形成连环套,只能以净胜球的形式来排定座次,最后二(3)班以仅多二(5)班1个净胜球的优势获得亚军,5班只能屈居季军。二(4)班的净胜球也只比5班少一个,而与奖杯无缘,甚是可惜。个人奖项方面,曹启瑞以20个进球的绝对优势遥遥领先,毫无悬念的获得“最佳射手”;沈鑫尧虽然没有带领二(1)班获得奖杯,但他在联赛中所展现的超强个人能力和惊艳的表现,得到裁判组甚至对手的一致认可,众望所归获得“最佳球员”,刘恩捷5场轮赛仅失6球,当仁不让的获得“最佳守门员”。

虽然这是我们金桥校区的首届足球联赛,毫无经验可言,但无论从整个联赛的精心组织和精彩程度,还是从小队员在场上的表现来看,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一届联赛。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我们的教练员和班主任在场边为一个进球而忘情的欢呼,也为一个错失的良机而扼腕叹息,但也会为裁判一个疏忽的判罚而争得面红耳赤。这些无不体现出足球运动它特有的魅力,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它的原因所在。在这里我要向一直大力支持我们开展足球活动的学校领导,各位班主任、默默付出汗水和辛劳的裁判组成员,还有在场上顽强拼搏的小队员们说声:谢谢!没有你们的支持和付出就没有这一届精彩的联赛。

绿茵场恢复往日的宁静,也留给我更多思考,综观整个联赛各班的表现,我们不难发现,足球社团的孩子在各自的团队中起到了关键性和决定性的作用,这点在二(6)班体现得淋漓精致,他们首发的五名队员全部来自足球社团,所以这个团队表现出的整体性和稳定性是明显强于其他各班的,所以他们五场比赛以四胜一平的骄人战绩夺冠也就合乎情理了。而其他班级只能依靠个别队员超强的个人能力和场上优异的表现来获得相应的名次,例如二(3)班的曹启瑞,二(1)班的沈鑫尧,二(5)班的张辰杰。一旦这个队员被对方限制,而其他队员不能很好的融入这个团队,那么要想取得好名次就非常困难了。足球是一个依靠团队合作才能取胜的项目 ,联赛不止办一届,往后还要办第二届,第三届……如何更多的孩子接触足球、参与足球、学会踢球,从而加入到这个团队中去发挥作用,帮助自己的团队获得胜利,这是我们班主任值得思考的问题。既然金桥校区在体育方面是以足球为特色的,那我们就要办得有声有色,以本届联赛为契机,各班课趁热打铁,组建班级足球队,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在班主任的和足球社团的孩子带领下,定期开展活动和训练,提高基本功和技战术能力,同时班级之间也可相互交流,提高孩子们阅读比赛的能力,积累比赛经验,从而在今后举办的联赛中获得好的名次。

以上这些是我对于这次联赛的综述和个人的一些想法,最后再次祝贺取得优异成绩的班级和个人,同时也谢谢你们一年来对于我的支持和帮助。预祝你们在来年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刘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