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考考考,还有啥法宝 ——撬动学校体育的杠杆在哪里(三) 陈晨曦 马 剑 车茂立

除了考考考,还有啥法宝 ——撬动学校体育的杠杆在哪里(三) 陈晨曦 马 剑 车茂立

5月21日,北京大学的体育场上迎来了一批不寻常的学生运动员,在全国大学生户外运动团队挑战赛上,选手们抛彩球、攀天梯,敲同心鼓、做袋鼠跳,参与的都是充满趣味且易于上手的拓展项目。虽然烈日炎炎,但选手们的参与热情却非常高。共青团中央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刁铁民说:“这些孩子不见得有很好的体育天赋,但这些项目本身就不过于强调身体素质,而是突出团队意识和参与性、趣味性。让孩子主动参与运动,比单纯增加体育课、强制规定锻炼时间更有效果,也更有意义。”

  挑战赛的方式是一种尝试,刁铁民的愿望带有一份期待,但在现在的校园中,用体育考试做“指挥棒”、用“一票否决”当考核标准似乎还是更为行之有效的方式,但在“一枪定胜负”“一刀切”的背后,却也存在急功近利、简单粗暴的隐忧。

  体育考试有一定效果

  全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推行中考加试体育,考试的“指挥棒”效果已经显现。根据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7—22岁青少年儿童的体质健康整体有所改善。其中14—16岁是一个高水平阶段,这正好得益于初中体育考试。但是,小学低年级,高中二、三年级,大学阶段,都是青少年体质健康的低水平阶段,并且20多年没有改善。

  有数据显示,美国60%的孩子痴迷体育,80%的孩子有擅长的体育项目,体育锻炼的习惯已经从小养成。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表示:“我们不一样,孩子即使有时间也不去锻炼,真正锻炼身体的孩子不到10%。”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祁国英曾经在体育中考现场目睹过这样一个场景:一名考生拼尽全力跑完了1000米,在操场上特意为学生准备的脸盆前呕吐。在得知自己成绩达标之后,考生抹了抹嘴,恨恨地说:“我以后再也不会跑步了。”祁国英说:“考试确实能在短时间内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但是,如果学生对体育课内容和体育考试的方式非常厌恶,就会影响他对体育的兴趣,这就使得体育中考成为‘双刃剑’。”

  但是,在没有更好替代方法的现实情况下,考试仍是在数据上改善青少年体质的最大法宝。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键就表示:“将体育考试适度引入高考,一直是一个研究的热点。现在,一些高校,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将体育计入自主招生的考试成绩(有的是作为加分方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中小学体育教研员余立峰则表示:“体育中考的‘指挥棒’作用是明显的,体育一旦加入高考,全社会都会关注。但从运动本质讲,如果人的运动习惯要靠考试来引导的话,是一个很功利的行为。我们目前采取这样的方法是形势所迫,因为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改变人们的认识。”

  体质标准需科学考量

  体育中考年年考,学生体质监测也会在每年提供一个详尽的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大数据,但往往跌多于涨,忧大于喜。对此,从事体质健康方面研究的祁国英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目前体质测试的指标体系“有偏颇之处”——“更侧重于运动素质的评价,而并非是对体质健康的评价”。

  体质健康共有4项标准:体成分(身体里的脂肪含量)、心血管功能、柔韧度、肌力(肌耐力)。祁国英认为,这几项标准,用医学方法测比用运动方式测更科学,而且可以通过第三方组织来抽查和监控。如果用普查学生锻炼的方式来完成监测,效果不一定好,而且还可能让学生在枯燥的测试中失去运动兴趣。

  此外,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各地执行的标准和项目设定上也应适当调整。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邱隘镇实验小学校长沈斌表示:“公布各个学校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利于促使学校和教育局更加重视学校体育。但是现有的学生达标标准不是特别合理,没有考虑到地域差距,各个区域的孩子体格不一样,却没有针对不同地域的差异化标准,比如实心球对江南孩子难度就有些大了,很难达标,有些考核项目值得商榷。”

  余立峰说:“我觉得这个标准设计是比较难的,应该找专家来做,可以参照国外的青少年体能标准。我们应该对这么多年来国家连续收集的相关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制定更加科学的标准。”

  “一票否决”落实不易

  在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出台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中,把学校体育工作列入政府政绩考核指标、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负责人业绩考核评价指标。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3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如此严格的标准,让体育的“指挥棒”变成了“杀威棒”,足见对青少年体质的重视。但“一票否决”如何落实,棒子能不能打到位?却也存在难点。

  沈斌就对“一票否决”制度的落实有些忧虑,“落实非常困难,就是看主管领导能不能使之坚定落地”。吴键则表示:“现在教育部的计划是,2016年安排教育专项督导,以督导的方式来评估、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督导是对政府工作的评价,评估不合格,应当问责领导。”

  此外,还存在数据真实性的问题。王宗平说:“现在大部分数据是学校自己测试并上报的。教育部2014年年底抽调一部分大学的专家学者,对全国31个省市区的中小学和大学进行体质抽测,抽测的学校是万分之八,抽测的学生仅仅是万分之六,比例很低。我认为,抽测应该增加样本,而且必须坚持第三方测试。”

  北京香山小学体育老师齐超说:“对学生体育而言,‘一票否决’肯定是好事。上个月的海淀区运动会,各个学校都有分数,如果排到后面,校长就会到区里接受批评,这肯定会对校长有触动。明年北京市海淀区将统一进行体质测试,之前是抽测,现在全部学校都要参加,全区还要公布成绩,力度是在增加,但还是要有监督机构来监督,来保证政策的落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7日 2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