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小学关于贯彻 《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 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的实施意见

风华小学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充分认识到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重要体现,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合格人才的具体措施,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的基本途径,就我校贯彻落实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全面深刻认识《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颁布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

《规定》是党和国家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是广大学生在校期间接受教育的基本权利,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学生体质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关怀。《规定》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思想,把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基本目标,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制度创新,具有较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前瞻性。要正确执行《规定》的各项规定,依法履职,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落实。

《规定》再一次明确了中小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和中小学体育课时数量,明确规定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和体育活动时间,这将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进一步加强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我校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各学校落实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保证“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一小时”的坚决落实。

组长:兰月成  副组长:来宏伟

组员:姜亚茹 吕明辉 各村小校长

各学校要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班主任老师、体育老师参加的体育领导小组,把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作为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的重要内容,纳入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科学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提供条件保障,完善安全措施,把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三、要科学制定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工作方案

结合本学校的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时间安排,活动内容、保障条件以及相关工作要求。要把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和内容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列入课表,统筹安排,严密组织实施。

在制定实施方案规程中,要突出学校体育工作的主要内容,将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课程内容;做好广播体操、眼保健操、武术健身操、校园集体舞;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展具有学校特色的体育传统项目和兴趣体育项目活动以及深受学生喜爱的体育项目活动纳入方案的内容。通过体育、艺术教育教学,体育大课间,以及课外文体活动,落实国家、省、市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的基本要求。要大力开发、整合学校体育资源,为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提供丰富多彩的体育资源,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落实。

四、做好《规定》的组织实施工作并切实解决重点问题

在贯彻实施《规定》的过程中,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各学校必须根据国家对体育课程设置的规定,开足开齐体育课:小学1-2年级每周为4课时,小学3-6年级每周为3课时。

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安排一次15至20分钟的课间体育活动。凡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下午,学校要组织学生参加一小时课外体育活动,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必须排进课表,按照班主任老师负责协调组织本班学生,体育教师负责活动内容的安排与指导的原则,采取集中(全校、年级)与分散(班级、小组)相结合发方法开展活动并形成制度。

2.要积极开展小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将保证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与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丰富每天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的内容,促进每天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在校园有效开展。

3.要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每学年对学生进行一次《标准》测试并按时向教育部上报测试数据,测试合格率达到95%以上。

4.每学年至少要举办一次以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为主题的学校的综合性或专项性的学生体育运动会。同时,积极举办以班级为单位的,适合本校场地条件的,小型多样的体育比赛活动。

5.对体育教师的职务聘任、工资待遇、教学、训练、竞赛、群体活动等工作量应当与其他任课教师同等同酬对待。要保障体育教师的合法权益,保障体育教师享受与其工作有关的劳保待遇。要合理确定体育教师的工作量。体育教师组织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运动训练、体育竞赛和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等项工作应当计算工作量。

6.要切实保证学校体育工作经费,学校公用经费要按一定的比例专项用于学校体育工作。

7.要认真执行《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做好规划,力争使全区所有学校体育设施与器材达到国家标准。

8. 要加强对学生体育活动的安全教育,明确安全责任、制定安全措施,保证体育设施的质量,保障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时的安全。

 

                               二0一六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