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南路小学足球大课间活动方案

     桃南路小学足球大课间活动方案

我校于2015年4月,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为推动我校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积极推进我校校园足球发展,形成我校校园足球的良好氛围,让每个学生人人会踢球,学校将组织开展足球大课间活动。为更好地组织活动,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的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为宗旨,通过广泛开展校园足球大课间活动,提高学生的足球兴趣,在学生中普及足球技能。

二、活动理念

1、以球育德:促进学生良好的品质的形成。使队员们养成遵守行为规范、积极向上、团结合作、相互帮助的良好品质。学生在快乐的足球活动中,快乐参与、快乐体验、快乐成长。

2、以球健体: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使学生动作协调能力、反应能力以及身体素质都有明显提高,学生的身体形态、生理机能等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3、以球促智:促进学生学科成绩的提高。使学生在足球运动中养成的良好的意志品质更能促进其智育的良好发展,实现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

三、活动原则

1、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原则。大课间活动坚持育人的宗旨,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寓学于乐,寓练于乐。

2、全面性原则。大课间活动要求全校学生全部参加,实现学生活动全覆盖。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与新课程改革相结合,与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有机结合。

3、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在大课间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过程中,加强安全教育,制定出安全措施、应急措施和防范措施,避免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四、实施方法与目标

1、教导处牵头,组织体育组教师制定大课间活动项目和内容,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别制定出适合学生年龄和体质特点的足球活动内容,班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其余科任教师为第二、第三责任人。负责组织学生的活动。

2、体育组负责制定好本校学生大课间活动计划,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立各年级特色。每日上午一次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做到时间、场地、内容、学生、指导教师“五落实”。

五、组织机制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学校大课间活动的领导和管理。学校成立由校长为组长的学生大课间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充分认识小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重要性,把开展这项活动作为推进素质教育、活跃学生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大课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白秋荷

副组长:  郝爱清

骨干成员:体育教师各班班主任

组员:全体教师

六、活动要求

1、班主任为班级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是负责班级学生大课间活动的组织者、实施者与安全教育责任者,副班主任教师为班级学生课外活动的协助者。

2、每位学生必须自觉遵守各种活动的规则要求,听从指挥和安排,并按时参加活动。

3、活动场地由体育组调配,地标各班体育班长负责管理,每天上午二节课后,把地标拿上,放在指定位置。    

4、每个班级应认真组织,精心安排。活动前组织学生对活动的规学习了解,要认真进行安排并认真做好场地、器材的准备工作,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5、有身体原因不能参加活动的学生,班主任做好安排。

6、活动制定好意外事故发生的应急处理预案,确保活动中师生生命安全。

7、活动时间:

周一到周五的每天上午

9:35——10:00为大课间活动

活动内容:

9:40  整队进行跑步

9:45  进行熟悉球性的练习

9:50———10:00 足球基本功和游戏活动

一年级:快乐运球        

二年级:快乐运球 

三年级:快乐变向往返运球

四年级:快乐变向往返运球

五年级:快乐绕地标运球

六年级:快乐绕地标运球

 备注:可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变化练习内容

                         

各班责任人安排表


 一年级    姚宝华       刘冬娇    苗茵

   

 二年级    赵利涛      潘丽霞   张贵美

        

 三年级    南亚莲     卢玉兰   赵艳丽

   

 四年级    贾瑞红    李慧霞     李澎

        

 五年级  王丽萍     甄建华   郝亚峰

   

 六年级    常冬梅  荆翠萍    魏喜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