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沭阳县体育工作总结

深入开展校园足球

1、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教育部(教体艺[2014]3号)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和《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

深入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锻炼自己的体魄,2015年我县《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与统计,普通高中高三学生身体素质抽样测试和县初中毕业生中考体育考试,全县中小学生的健康状况都呈进一步改善趋势。

2、举办和参加多层次的体育赛事活动。组织了全县中小学生篮球、排球、足球和田径运动会等6项比赛,提高了我县中小学生体育运动水平,培养了学校体育运动后备人才。在开展校园足球比赛活动中,我县教育局以上级文件引导、组织机构引领、专业教师引路三步走,将校园足球的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送到学校、送到中心教研片区,全面实践校园班级足球联赛、中心教研片区主客场制赛和县级中小学足球对抗赛,全县有10万名学生参加了足球比赛活动,80%的学生在校园足球活动中身体得到了锻炼。

在参加宿迁市第四届运会中,我们排除了上届运动会金牌和总分双第一,成为众县区追赶目标的不利因素,克服了异地参赛的地利与人和双不利困难。以科学地规划、扎实地工作,挖掘教育系统潜力、整合社会技能资源,一项一议地定指标、一层一线地做工作、一点一滴地抓质量,我们的参赛口号是“为健康我们要参与,为荣誉我们要拚搏”。在训练与参赛工作中,局分管领导既是指挥员做宣传员、带队教师既是教练员也是服务员;技术训练以规范为准、孩子有时间我们有时间;多少次放弃了自己的休息、错过了多少次自己的饭时;终于辛苦等来了甘甜、付出换来了收获,宿迁市第四届运动会青少部我县获得金牌107枚,总分2838分,名列金牌数、团体总分全市双项第一名。

3、进一步加强对学校体育课程和体育特色管理。为把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和内容落到实处,我县积极争取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省市合作培训项目,聘请省内学校体育专家、基层工作的特级教师对全县200名体育教师进行为期5天的培训,培训的效果已经在我县学校体育教学显现。积极参加小学生冬季足球精英训练营活动,并承办了2015年省青少年校园足球(03-04组)精英训练营营地训练活动;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的深入开展。

加强全县中小学体育课程管理,开齐开足体育课程。督促指导4所市级体育特色学校的申报工作,并顺利通过了市级验收。全面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与统计,在规定的时间内实现上报率100%;圆满完成了2015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的组织工作。通过组织1万多名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加强全县中小学体育工作,促进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

4、加快中小学体育运动场地建设和相关器材配备。抓住省政府将农村中小学运动场地塑胶化建设工程列为“省长工程”和县委县政府开展“为民办实事”的契机,全面启动我县塑胶运动场地建设工程,截止目前,我县已新建67片塑胶运动场地,在建4片,已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运动场地塑胶化。充分利用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工作,配备974万元音体美器材和食堂餐桌凳,面向社会招聘了135名音体美专业教师。随着全县体艺教育教学硬软件设施的稳步改善,我们不断创新体艺工作和食堂管理措施,要求各学校利用现代通讯工具,定时发送体育器材室及器材管理照片或小视频,保证了义务教育均衡县配备器材发挥作用,使全县体艺教育教学水平稳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