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2015年度体育工作总结

根据郴州市教育局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安仁县教育局对学校体育工作实行动态监督管理,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科学发展,提高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现就我县2015年度学校体育工作总结如下。

       根据郴州市教育局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安仁县教育局对学校体育工作实行动态监督管理,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科学发展,提高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现就我县2015年度学校体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安仁县现有中小学校45所,其中乡镇中心小学20所,乡镇初中1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普通高中2所,职业中专1所。全县中小学在校学生57023人,其中小学生32519人,初中生16549人,普通高中学生5434人,职业中专2521人。全县体育教师共423人,其中体育专职教师109人,兼职314人,体育教师生师比523/1。

       二、主要成绩:

     (一)加强体育工作领导,建立体育工作督导机制

县教育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定期研究、部署中小学校的体育工作。

为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县教育局建立了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制度,每季度对各学校体育工作开展一次专项督查,督查结果直接纳入学校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内容。

     (二)规范体育教育教学,丰富校园体育活动

      1、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开足体育课时。为确保各中小学校开足体育课时、按课程要求实实在在上好、上满体育课,提升体育课质量,2015年上期开始,县教育局将“体育课程计划的落实”直接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每学期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学校体育课程开设、体育课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按5%计入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从一年来的调研和督查情况看,全县开足体育课时、按要求上好体育课的学校达到了100%。

      2、落实体育“六个一”行动计划。即一天一小时、一人一器具、一周一主题、一月一竞赛、一期一测评、一年一盛会。“六个一”的实施,丰富了校园文化、振奋了师生精神、增强了学校活力。

    3、扎实开展体育大课间活动。现在,我县各中小学校30分钟“1+3+1”模式体育大课间活动的开展已形常态,活动开展率达到了100%。我们还通过每年一次的体育大课间评比活动,促使大课间活动不断创新、持续发展。

      4、积极推进体艺“2+1”工程。国家推行的体育与艺术“2+1”工程在我县中小学校得到了全面的落实和实施。各学校认识到位,组织有序,目标明确,管理规范,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学生全员参与到“2+1”工程实施当中,激发了学生自主锻炼的积极性和良好习惯的养成。今年上学期,县教育局举办了体育与艺术“2+1”成果汇报活动,努力推动各中小学校积极打造本校的体育工作特色。

      5.大力促进校园足球工作。为全面推动我县校园足球工作,一是加强了足球教师培训工作,3月份选送12名专职体育教师到湘南学院,4月份组织全县足球教练座谈会,7月份选送2位专职体育教师参加国家级足球培训,8月份选送10人参加省级足球各项目培训。二是狠抓足球入课堂工作,在开学和期末两大检查中,将义务教育阶段每周一节足球课和高中学校选修足球课的落实列入了检查内容。

     (三)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改善体育场地、设施

      1、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我县现有专兼职体育教师423人,基本满足学校体育工作需求。为了不断优化体育师资,提升体育教师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我们一方面通过省特岗计划,加大了体育专职教师招聘力度,2015年新聘体育专业教师10人;一方面积极组织体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继续教育培训,今年,我们在普遍参加市级组织的培训外,县教育局安排了四次业务培训或教研活动,体育教师业务素质、从业能力、岗位合格率得到提高。

      2、改善体育器材设施:按照省市学校体育器材配备要求,我县积极组织学校体育器材的配备工作。今年添置体育器材近67.5万元,场地设施建设费近299万元,加快了我县学校体育设施和体育器材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我县各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

     (四)重视学生体质健康,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县教育局认真组织学校开展学生健康体检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做到了“三个统一”:统一时间测试、统一时间上传、统一时间反馈。今年我县按市教育局的要求,在10月31日前完成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上传工作,做到100%测试,100%上传,100%反馈,经过县级管理员统计全县合格率达到90%。同时,我们还要求各中小学校在校内公布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总体结果,并通报学生及家长。

      (五)做好体育工作等级评估,提升体育工作水平

      11月中旬,县教育局成立了学校体育工作等级评估小组,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由督导室牵头,基教股、办公室等相关职能股室参与,在学校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对各校体育工作进行复评。经复核,45所学校(小学以中心小学为单位)评估结果为:优秀等次的43个,占96%;良好等次的2个,占4%。

     (六)重视体育中考实施工作

      1.认真组织体育中考工作。我县在4月底制定了《安仁县2015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5月中旬,认真组织了2015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全县参加考试4365人,及格人数4259人,及格率97.6%,良好人数3068,良好率70.3%,优秀人数1191人,优秀率27.3%。

      2、将体育中考成绩纳入初中升学。今年,我们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升省重点中学体育成绩必须达到C等(75分),升普高、职高必须达D等(60分)。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1、全县学校专职体育教师总量不足,兼职体育教师比例过大。

     2、少数学校缺少田径场或运动场地面积不符合要求。

      3、学校体育工作督查指导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县教育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经费投入。积极争取上级政府的支持及社会各界的援助,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项目,加大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经费投入。二是加强学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要求,逐步提高专职体育教师所占比例。不断加强体育教师校本培训工作。三是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督查与指导。加强对学校体育课堂教学、大课间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的督查指导,确保学校体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提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