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第二中学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

米脂县第二中学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精神》,以增强青少年体质,培养青少年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的宗旨,通过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建立完善校园足球联赛制度,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形成良好的校园足球文化,培养青少年以球育德、以球健体、以球促智的足球理念,使青少年学生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二、工作方针

依据市教育局和县教育局的有关精神,学校把足球作为特色,全面推广宣传,充分发挥各自年级的资源优势,积极投入选拔和推选热爱足球的学生、不论大小和了解足球的程度,只要热爱就可以参加学校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并注册成会员,逐步形成班班有球队,人人爱足球的良好氛围。 

三、领导小组

组  长:高文军

副组长:高明圣

教练员:常虹  刘向胜  宋宝国  周亚楠  王峰  郭小虎 

成  员:各年级组长和各班班主任

四、职责分工

  (一)主管校长负责调配后勤工作和各种活动所需器材。

(二)学校教练员负责竞赛组织、专业技术训练与指导。

(三)体育组利用体育课,课外活动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校园足球活动和比赛,负责组队参加年级、班级的足球比赛活动;负责参赛运动员的报名及注册管理;负责制定校园足球活动方案与教学计划。

(四)各年级组长负责组建年级联队,各班主任负责组建班队和积极调查了解学生动态,并与家长及时沟通协调,积极配合学校各组足球活动和比赛。

五、校园足球比赛组织方案

  学校通过各类比赛选择优秀人才进入校足球队参加校际和县市级比赛。学校通过开展足球活动月进行各项足球技术的训练和比赛,并通过足球技术比赛来刺激队员训练的积极性,主要分为:运球过杆计时比赛,传球精准度比赛,颠球比赛和“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在足球活动月成绩优秀的部分学生入选校足球队并参加课外足球训练。

六、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条件

  (一)由校长亲自负责校园足球活动;

  (二)具备完善充足的“校园足球活动”场地条件;

  (三)组织足球训练的教师(教练)参加相关培训;

  (四)学校在教学中加大体育足球教学的比例;

(五)按时组织校内班级和年级间的比赛。

七、比赛计划

  每年9—10月定为我校足球活动月,把系列足球活动和“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做为常态来抓,以此来推动我校校园足球的开展。  八、实施校园足球活动工作的具体要求

1.提高对“足球特色学校”重要性的认识。各班要把开展此次活动作为推进足球事业、活跃学生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活动落到实处。

  2.加强对校园足球活动的管理和指导。要认真研究、精心设计、积极探索出符合各班实际、面向全体学生的内容与方法。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到组织机构责任明确、实施方案科学有效、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成活动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3.加强安全保护工作。在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中,要高度重视安全保护工作,从活动计划的安排、文体设施的检查、活动内容的选择、活动过程的控制以及指导教师的选用等各个方面严格把关,以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安全。

  4.加强舆论宣传,搞好评优表彰。各班级要做好校园足球活动的宣传报道。学校通过海报、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网、教育网、微信等介绍和推广开展校园足球的“小球星”和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