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德学校2015年学校体育年度报告

孝德学校2015年学校体育年度报告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和“十二五”教育规划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一战略主题,按照学校五年发展规划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坚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并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绵竹市孝德学校是一所农村小学,地处绵竹的南大门——孝德镇,坐落于美丽的孝德新城。“5.12”大地震后由江苏省苏州市倾情援建而成,2009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2959.5㎡,建筑面积9361.6㎡。孝德学校现由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和石坝幼儿园组成。小学有教职工58人,学生873人,共设19个教学班;中心幼儿园有教职工26人,学生580人,共设10个教学班;石坝小学现是孝德镇成人教育学校所在地,有教职工2人,开设幼儿班1个,学生31人。有200米跑道田径场和足球场一个,排球场、网球场一块,篮球场2片、乒乓球场地2个,体育器材室1个2。在职体育专兼职教师6人,体育组长林继贵在田径训练方面成绩突出;侯俊良、肖兴久、罗义、李世平等教师在田径、足球、乒乓球等方面各有所长。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按照国家标准认真开设体育课和阳光体育活动,并且大力开展各种学校体育运动,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生的体质得到了增强,学校的文化生活得到了丰富。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在学生体质方面,我校每年都按时按量的完成国家学生体质数据上报工作,通过数据的反馈,学生的体质水平都比入学时有了明显提高。

(二)在学校体育活动方面,我校每年都认真组织学生参加绵竹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荣获团体总分第六名。参加绵竹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荣获男子第三名。

(三)除了学生体育素质的发展,我校还非常注重体育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在教研组长林继贵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积极参加绵竹市师培中心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和教研活动,年轻老师的业务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四) 为进一步落实《绵竹市教体融合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和全国学校体育联盟项目,进一步强化学校主体责任,推进我市体育教学改革,深化学校体育特色,提升体育工作水平,孝德学校申请加入了“教体融合”暨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并制订校体联盟项目三年行动方案。

(五) 制定了《孝德学校关于开展学校传统(特色)体育项目实施方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身体机能状况,以学段来确定各年级全体学生共同参与的传统(特色)体育项目:一、二年级为跳绳和踢毽为主;三、四年级为乒乓球和羽毛球为主;五、六年级为篮球和足球为主。力争三至五年内在绵竹市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学校领导通过行政会、全体教职工大会等方式,带领全体干部、教职工学习教育部、省、市有关 “每天阳光运动一小时”的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校将体育工作列入学校重大工作议事日程,明确目的、内容和要求。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有:办公室、教导处、学生处、体育组及班主任老师,做到专项管理,专人负责,规范体育工作,相互配合完成任务。从而为我校体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校体育成绩的不断突破提供了可靠地保障。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我校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课程管理计划,按规定配备配齐专职体育教师,6名体育专制教师的学历都达到中师,其中有2人还是专科学历。按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课程,体育开课率达到100%,课外活动开展井然有序,并结合综合性、趣味性的体育比赛,提高学生的体育健康意识和水平。学校注意抓好体育教师的师资培训,大力鼓励并严格要求体育教师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种师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组织教师认真开展校、组二级教研活动,加强体育教研活动,提高体育教学和体育管理水平。

(三)积极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

学校谋发展,硬件很重要。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积极为体育工作的开展注入资金。进行操场改造,配备体育器材,一切都以学生运动安全与健康发展为出发点。

(四)积极开展“阳光运动一小时”活动

1.我校认真组织实施体育大课间活动。每天上午10:15到10:45为学生课间操时间。为让学生在体育锻的同时,愉悦身心,我校的课间操从集合到最后的结束,全程用音乐指挥。

2.上好体育活动课。中午、下午课外活动学校安排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上一节40分钟的体育活动课,由值班体育教师和班主任共同负责、组织管理,确保活动质量和安全第一。体育活动课的内容丰富多彩:除了要组织学生进行长跑外,还有学生喜爱的篮排足运动、踢毽子、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等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的活动,充分保证每名学生都能得到合理锻炼。

3.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促进和提高我校的体育运动水平。开展了校秋季田径运动会、跳绳等多种活动,学生的参与率均达到95%以上,以竞赛促锻炼,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阳光沐浴下身体得到锻炼。

4.组建体育社团,加强个性培养

为培养全面加特长发展的学生,我校加强了学生体育社团的建设工作,现已组建有篮球社团、乒乓球社团等,学生体育社团的内容、形式均来自于学生的自主选择,每个社团由一名体育教师进行指导,突出了学生参与的自主性,教师指导的科学性,保证了社团活动的高质量开展。一个学生体育社团从创建、发展到壮大,依靠社团小骨干及其成员的精心策划,科学安排好每一项工作。这些能力对每一个中学生来说都是无法从课堂上学到的,它需要在现实中不断探索和实践,学生体育社团恰恰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供了一个实践的舞台。我们体育教师将进一步把社团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需要,把学生真正吸引到阳光课堂中来,建立起“健康第一”理念,养成终身体育锻炼良好习惯,把阳光体育运动进行到底!

5.积极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

我校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根据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的分配到各个学期的体育教学中去,将达标锻炼项目始终贯穿于每节课的练习中,有的放矢地根据学生现有能力和水平,采取切实有效的训练提高学生的生理机能和水平。在每学期末学校都会认真开展测试工作,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达标率达到95%以上。

6.建立体育激励机制

学校将学生参与校园体育活动的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学生评优方案;将课间操和体活课的活动情况纳入纳入班级月考核和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学校每学年都要开展学校阳光体育活动先进个人、先进班级的评选活动;这些激励机制的建立,有效地促进了和提高了每天阳光运动一小时的效果,促进了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5年,我校体育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对我校的大力支持。但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体育方面没有专职教师,硬件设备不达标,专用场地不到位,器材室里建设没有达到规定标准,器材数量不足,跟不上教学需求。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较少,有待提高。我们认识到,要抓好学校的体育工作是一件艰苦的长期的任务,要坚持不懈努力。

(二)改进措施

今后我们认真落实体质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体育卫生教育的一项基本目标来抓,同时加强教师工作责任心的培养,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教育能力,积极创造一切条件,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把我校的体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孝德学校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