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沈河区教育局阳光体育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提出的“健康第一” 的指导思想,全面增强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目的要求

注重对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教育,使学生在思想上正确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培养他们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是在学校形成浓郁的校园体育锻炼氛围和全员参与的群众性体育锻炼风气,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共同实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目标,大家一起动起来吧!

三、活动成员和内容

活动成员:全区各中小学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

1、按新课程标准要求开足体育课。

全区各中小学校必须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落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的意见》和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开齐开足体育课(体育与健康)课时,全面提升体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小学1—2年级每周为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为3课时,高中每周为2课时。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

2、设置阳光体育活动课大课间及统一的阳光活动时间。

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大课间活动,要与北方冬季体育活动和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相结合,对学生进行民族传统体育教育,弘扬民族体育文化,丰富体育活动形式。充分利用北方冰雪优势开展冰雪竞技体育、冰雪趣味活动、冰雪户外健身活动等。

    3、精心设计各种活动,推动全区体育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坚持经常性的常规活动。教育局坚持每年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篮球、乒乓球比赛、长跑比赛,全区中小学生运动会。

    四、活动计划

1、加强宣传营造阳光体育运动的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等各种宣传手段,开设专题栏目,开展各种体育比赛等活动来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理念深入人心,唤起师生对健康的关注。

2、以体育课教学为基本平台,与课外活动有机结合。从本学期开始,学校将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体育课时的规定,开足开齐体育课。更加注重对学生进行健康知识教育和科学健身理念的培养,把课外活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不得挪用或挤占课外活动时间,安排看护教师进行课外活动辅导、训练,对参与课外活动辅导的教师按相应时间计算其工作量,确保师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教育与趣味性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兴趣,符合中、小学学生的身心特点,寓学于乐,寓练于乐。

4、坚持大课间和课外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快乐体育活动,不断丰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防止意外体育安全事故。

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共同实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目标!希望全区中小学校提升理念,掌握方向,让阳光体育在我们身边绽放;希望全区中小学生都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来,逐渐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希望在这股力量的推动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沈河体育再创辉煌!

五、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联系沈河区教育局体卫艺科。
沈河区教育局体卫艺科监督电话:024-24145929
罗峰老师 13940399696

 

                                   沈河区教育局

                                 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