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区教育局阳光体育活动基本要求

大力加强学校阳光体育活动,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全民健身运动的重点,切实提高青少年健康素质,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依据,通过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磨练青少年意志品质,培养集体主义情感,提升青少年耐力素质,再次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根据沈阳市教育局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基本要求。

    一、严格按照国家新课程标准要求

进一步深化课改工作,发扬我区体育优势,体现体育学科丰富的育人价值。通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展示活动,进一步提高对学校体育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

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和主要工作方面,作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提高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主要举措,认真组织实施。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在各个学校中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热潮,掀起全员参与的群众性体育锻炼的新高潮。

二、积极反思总结阳光体育活动

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我区学校体育工作的蓬勃发展。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中,要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为目标,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努力达到使每位学生掌握至少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

三、推进体育课教学改革

通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展示活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体育课时的规定,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并保证学生平均每个学习日至少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认真组织实施中小学体育节,大力推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形式。通过广泛开展学生体育集体项目的竞赛、主题鲜明的冬季象征性长跑、具有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的学生体育活动等,不断丰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四、要营造良好体育活动氛围

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使“健康第一”、“达标争优、强健体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等口号深入人心。

五、要加强对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组织领导

局领导班子定期下校进行调研。进一步明确校长是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对本班学生参加体育活动负全责,学校各部门及广大教师要关心和支持阳光体育活动。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实施小组扎根班级,立足校园,继续深入开展学生班级体育活动。

六、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联系沈河区教育局体卫艺科。
沈河区教育局体卫艺科监督电话:024-24145929
罗峰老师 13940399696

 

                                   沈河区教育局

                                  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