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阳光长跑计划

励志长跑 从我做起

一、活动主题

励志长跑,从我做起、诚信长跑、挑战100天

二、活动宗旨

号召全院学生积极参加长跑运动,形成浓郁的校园体育锻炼氛围和全校师生参与的群众性体育锻炼风气,让健康和运动的思想深入内心,并成为自觉的习惯,努力实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目标;全力营造一个生机勃勃、充满激情、健康向上的和谐校园。同时以一种趣味跑步的形式,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到跑步的快乐。

三、长期实行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4年12月—2015年12月

(二)活动地点:

具体跑步路线由各个小组自行选择。

(三)参与人员 

北校区大二大三各班同学,以及南校区大一的各班同学

(四)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轻工与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体育部部长

实施小组:轻工与食品学院团委学生会体育部12、13级干事

(五)活动流程:

一、分组、报名:

每个班级内部以随机抽取的一男一女两个宿舍全体成员一组,数目不均的班级内部自行调整,本着男女均衡的原则,由班长或体育委员安排,适当的也可在学院内班级间有所交叉调整。另外,每组需想出一个组名,组名可根据本组的情况而定,可以是风趣幽默型,可以是积极向上型等。

各班体委统计好本班的组队情况,并将每组的组长、成员、所在宿舍号、组长和成员联系方式以及组名统一发到“轻工食品_体委群”群邮,再由体育部干事统一收集整理出全学院最终参与名单。

报名表格参照:附件1

二、活动方式:

主要采取趣味跑步的方式,具体做法是:每个星期由体育内部规划出一个不是“特别”明显但却是很有特色的地点(地点可以多样化,可以是一家小吃店,也可以是一块路标,也可以是一所学校的一座雕塑,并且给出的地点会特别留意避开一些有危险、怪癖的地方。)这个地点作为这个星期的一个小组长跑的终极目标,也是必须达成的任务。小组成员可在一周的时间任选一天内跑到由体育部指定的地点,需拍一张小组全部成员在指定地点的照片并发送微博@华工_轻工食品体育部@自己班级微博@自己好友。

体育部发布任务共计八到九周的时间,预计从明年二月底开始实施到四月底,集齐全部照片发送微博的小组拥有获奖资格。每周的剩余时间,由小组自行安排,可以自己寻找华工附近有特点的地方,组队跑步前往,也可以就在操场上跑步。但需要下载相关软件记录跑步里程,算里程时需要直接使用软件发布到微博,需要@自己班级的微博,@华工_轻工食品体育部

三、活动意义:

采取趣味长跑活动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与竞争心,能够很好的挖掘其自身潜在的热情与动力,充分调动同学们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男女同学间友谊培养和班级文化建设。

(六)奖项设置

体育部一周统计一次参加活动小组的微博转发量以及活跃度,最后活动结束后,借一间课室来进行小组成果展示,可以口述也可以以ppt的形式等等,通过这样,大家可以交流在活动中的感受以及经验。

最终我们以微博的活跃度、参加活动的次数、跑步的总里程作为评奖标准,评出一、二、三等奖以及“最佳拍档”奖。

(七)长跑注意事项

1、注重安全教育和体育卫生教育,因为天气原因,需自行注意保暖工作及跑完后防着凉工作。各班学生在自行长跑前应进行热身活动

2、严禁在校园外道路上长跑,注意人身安全,防止意外伤害事故。

3、各班同学需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阳光跑步计划的制定,切记不可勉强。

4.冬季长跑活动,贵在坚持。参加的同学需做到诚信跑步,不虚报跑步成绩。

四、冬季长跑闭幕式

(一)活动时间

2015年12月

(二)活动地点

北校区中区篮球场

(三)参与对象

由各个年级的各个班级组成,每个班级至少组成16人(每班的班委及团支部成员必须到场)的代表队

(四)闭幕式流程

1、闭幕式正式开始 

2、主持人致开场词 

1)总结本系列活动 

2)介绍到场领导和嘉宾

3、领导致辞

4、主持人宣布闭幕式活动开始

5、开始闭幕式活动

活动规则:

1)各班需组成四路纵队,至少4*4方阵,另需旗手1名

2)需按照规定线路跑完,在各个检查点需签到后方可继续进入下一个检查点。

线路如图所示

食品学院.jpg

线路如图所示,检查点当天会在发给各班的地图上标出。

3)评分细则:

(1)总分100分

(2)按照计时成绩,第一名40分,第二名36分,第三名34分,以此类推取前六名。从第七名起统一按照20分计算。

(3)人数:30分 (16人为基本分16分,每增加一人增加1分,30分为上限)

(4)服装:10分

(5)精神面貌:20分(包括经过检查点时的口号,班旗的评比、服装的统一)

6、各个班级跑完后,统一回到中区篮球场集合。

7、主持人致词、嘉宾颁奖:

评比出团体总分前四名的班级,后面班级

8、主持人宣布冬季长跑活动完美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