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年中山市冬季长跑活动工作总结

为贯彻教育部体卫艺司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第八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以下简称冬季长跑活动)的重要文件精神,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体验和践行“美丽中国梦”,推动阳光体育的深入开展,提高我市学生参加体育公益活动的主动意识,以“阳光体育绿色公益跑”为主题,面向全市中小学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各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团体体育公益活动,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营造浓厚的群体学校体育公益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健身意识、集体主义精神,树立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引导和促进学生健康的、全面发展。我市开展了冬季长跑,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      
    我市成立了以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为组长的全市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举行以“阳光体育绿色公益跑”为主题的冬季长跑启动仪式,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并自觉地参加体育锻炼。冬季长跑工作是我市推进阳光体育活动的重点工作,我市各镇区为全面贯彻落实冬季长跑活动,教育事务指导中心快速行动,全面统筹,制定了冬季长跑的工作方案,召开了体育工作会议,要求各校认真组织,采取措施,以提升当代学生的体育公益素养和身体健康水平为目标,结合学校的体育工作实际,开展冬季长跑活动,以此促进各间学校的校风、学风更加健康地发展。
    二、开展措施有力到位
    我市各学校结合“阳光体育绿色公益跑”的主题大力推动冬季长跑活动,在多年冬季长跑活动的基础上及经验上,已有许多学校将冬季长跑活动与体育课、早操、大课间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并成为学校的常规体育活动项目,有效带动学生参与运动,逐步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学校校长带头参与其中,号召学生主动参加冬季长跑锻炼,班主任、体育教师组织、指导并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冬季长跑活动,做到“全员参与”,形成全民强身健体。
    我市还将冬季长跑与学校体育节相结合,对冬季长跑活动组织慎密流程清晰,实施方案完整,普及率高,学校班级在阳光体育官方网站注册比例高,积极参加网上系列活动,并在活动期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的单位按30%的比例评选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将在学校体育节团体总分上加分。
    通过有力的督促手段,我市冬季长跑活动已成为我市体育活动常规项目,与课间操一样成为学校展示学校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的窗口。
    三、组织形式多样,成果显著
    我市要求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长跑活动方案,并认真组织、策划、实施,做到师资、时间、场地器材三落实,师生共同参与。在活动的安排上做到了“三结合”。
    一是与“新课程标准”相结合。小榄菊城小学将长跑作为一个常规项目来开展,结合学校各项活动激发学生长跑的积极性,把长跑延伸到课外,鼓励家长利用课外时间及节假日与孩子一同自觉参加长跑活动。
    二是把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运动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相结合,积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教学使学生基本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并保证每天每个学生要达到规定长跑距离。 
    三是把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运动与群体活动相结合,许多学校与学校体育节结合起来,举行了以阳光体育为主体的体育活动结合冬季长跑活动,各学校结合自身的特点展开形式多样的阳光体育活动,内容丰富,效果明显。从而也检阅学生的长跑成果,展示长跑运动的魅力,进一步促进阳光长跑活动的深入开展。

我市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运动真正做到有声势、有影响、有内容,展现了体育活动的群众性,体育锻炼的普及性。
    冬季长跑已成为我市学校体育特色和亮丽的风景线。进入十一月后,很多学校举行冬季长跑启动仪式,如港口镇大南中学“冬季长跑启动仪式”在学校操场举行后,全校师生一起拉开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序幕。每天清晨,迎着初升的朝阳,长跑队伍在优美的音乐声陪伴下开始奔跑,已经成为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市把冬季长跑与定向越野运动相结合,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从举办全市中小学定向运动教练培训班,开设定向运动专题讲座,到把定向运动作为常规项目列入每年体育比赛计划,以比赛带动全市中小学生广泛参与阳光体育运动,参与冬季长跑,并在中山电视台中山教育节目推出了定向越野专题片,把定向运动作为我市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一个重要项目来推广,也是大力推进冬季长跑运动的有力和有效的措施手段,使得长跑不再是一项枯燥无味的运动,而是智慧与体育相结的有趣运动。东区朗晴轩小学把冬季长跑与定向运动相结合,把“人人定向”作为实现“人人长跑”目标的有力措施,并逐步实现“人人爱定向,人人都长跑”的目标。
    冬季长跑在我市各镇区学校的体育活动中都处处体现。如小榄中学和小榄菊城中学将冬季长跑作为大课间特色项目——跑操,整整齐齐地班级方块,嘹亮的口号,俨然是一个训练有素团结一致的班级体,学生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彰显阳光少年风采。跑操已成为学校阳光体育的一个名片。开发区组织学校做板报设计 “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宣传栏”,加大对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的宣传。古镇镇中小学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抓实开展彰显成效,学生精神饱满,体质健康达标率高,初中升学体育考试及综合成绩均名列全市前茅。中山中专以社团形式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组织了冬季越野长跑活动。石岐中心小学以竞赛形式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坚持“一月一活动”,其中冬季长跑是其中一项活动,带动全校师生参与锻炼,使学校体育活动开展得生机勃勃。市实验小学推进冬季长跑校长亲自抓,实行层级管理,强化过程管理,建立激励机制,取得良好效果。
    四、重视宣传与推广

 我市将“阳光体育”与融入到校园体育文化,引导各学校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活动开展中各学校还注重挖掘特色,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引导学生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注意活动的后续宣传,许多学校积极将冬季长跑活动宣传上传到中山市教育信息港,以此来增加宣传效果,使冬季长跑活动真正成为重要的教育活动形式,实现以体育为手段,磨练学生意志品质,培养集体主义情感,提升学生耐力素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活动目标,实现让中山市学子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