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场堡镇中心小学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为了强化我校学生的身体素质,充分将阳光体育活动落到实处,引导青少年在参加冬季长跑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让他们向小树苗一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

一、指导思想: 为了强化我校学生的身体素质,充分将阳光体育活动落到实处,引导青少年在参加冬季长跑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让他们向小树苗一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 二、活动主题: “阳光体育绿色公益跑” 三、参加对象:五 六年级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14年12月------2015年元月。利用每天大课间活动时间进行长跑。 五、活动内容和措施: 2014年12月初,举行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要求:拉一条宣传横幅,内容为“盐场堡中心小学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 (1)冯校长作主题宣传动员讲话,并提出长跑活动要求和注意事项。 (2)学生代表宣誓讲话。 (3)全体学生首次跑步。 2、每天长跑距离为800~1000米。 长跑路线:操场上 活动时间:以大课间活动时间进行长跑,也可以利用体育课及其它一些在校时间分段分时完成。节假日和寒假期间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 3、班级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进行长跑活动,并由各班体育委员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填写好各班一周长跑统计表,每周五放学前上交学校教务处。此记录将成为学校评选冬季长跑优胜班级的依据之一。 4、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唤起社会、家长、老师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广泛关注,支持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 5、建立学校体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做到“阳光体育运动”有人抓,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有评价,有成效。学校成立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工作小组,负责活动全面安排检查评价。 6、加强领导,保证时间,形成制度,注重检查评价。鼓励师生开展阳光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六、安全预案: 1、提高安全意识,保证学生安全。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对学生提前进行安全教育,让学生懂得如何安全的练习。 体育组工作:窦老师负责具体的长跑组织工作,负责年级长跑安全、队形及跑动距离的保障。 教务处:随时做好救护准备。 2、各班班主任要按时组织本班学生参加冬季长跑活动,没有学校的通知,不得缺席冬季长跑活动,班主任是班级的第一责任人。 3、关心学生,各班班主任要及时了解本班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对于身体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跑步的,可以实行免跑。跑步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七、总结与表彰: 长跑活动结束后,学校将于2015年1月进行总结。学校将评选冬季长跑班级组织管理奖,优秀学生奖,对长跑活动开展好的班级和学生个人进行表彰。 冬季长跑优秀学生评选条件: 1、积极参加冬季长跑,节假日也坚持锻炼。 2、长跑总里程在班中领先。 3、在参加集体长跑时纪律良好。 冬季长跑优秀班级评选条件: 1、坚持参加冬季长跑活动。 2、队伍整齐,组织纪律好,确保安全。 3、班内学生整体长跑人均里程数、出勤率领先。 盐场堡镇学区 2014.11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