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阳光体育披上绿色的“外衣”——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变迁中的新意

一年一度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18日再度起航。相比之前的七年,今年主题为“阳光体育绿色公益跑”的活动最大亮点无疑是将长跑与环保相结合,让广大学生能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

            

  

   一年一度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18日再度起航。相比之前的七年,今年主题为“阳光体育绿色公益跑”的活动最大亮点无疑是将长跑与环保相结合,让广大学生能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

观念新∶

变“要我跑”为“我要跑”

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创立的初衷,是应对我国学生体质不断下滑的趋势。如何在正确思路的引导下,又不像之前那样缺乏有效的监测体系,致使活动流于形式,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这些活动主办方在探索前路中所考虑的问题。加之近年来空气质量的恶化,将阳光体育与绿色公益相结合的想法应运而生。

教育部体卫艺司体育处处长卢逊认为,以绿色公益跑作为今年活动的主题,这植入了一种思想教育的形式。跑步也好,体育锻炼也罢,主办方真正希望看到的是学生们能将跑步作为常态化的锻炼形式,能把体育锻炼的意识融入孩子的内心深处。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张智说∶“由于冬季寒冷,许多室外活动都会受到影响,但长跑对于人们来讲比较适合开展,所以我们选定这个项目并持久开展下去,通过这样的项目能有效提高孩子的体质。”

阳光体育今年已经来到了第八个年头,每年都会有考虑一个新的主题。“雾霾”、“APEC蓝”这些有关空气质量的字眼,如今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提及。锻炼身体的同时又能为环保作出贡献,活动理念的变化,正是如今这种社会大背景下的一种必然产物。

在共青团中央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刁铁民看来,让冬季长跑同时成为绿色公益跑有两个考虑,一个是“让跑步有一个目标,今年的目标就是做公益”,另一个是“未来文明社会人的公益素养也是一个重要素质,从少年儿童开始培养这种公益素养非常重要”。

内容新∶

让树苗与我一同成长

本届冬季长跑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小学生五六年级及以上的学生参加,每天长跑参考距离为∶小学生800至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但体育教师可根据本校学生身体素质状况和参考距离,设定本校的长跑距离。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筹建阳光体育公益林,没有条件的可以组织学生在本校宣传栏或校园网络上设置虚拟的阳光体育公益林。

刁铁民举了个例子∶小学生能以800米为1分,有的学生10天就可以积累10分,10分就可以兑换一棵树苗,而有的可以30分兑换一棵,不同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进行不同的设计。

至于树苗的来源,刁铁民表示,下一步将选定一批试点地区,由社会公益和企业赞助提供。有的学校还会把家长纳入这一计划中,孩子完成了一定里程的目标,由家长主动提供,由此把家长和孩子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种植树苗后,学生们可以看到树苗和自身的成长以及希望。

手段新∶

手环未来或成监测工具?

每天为不同学生设定相应的长跑里程,是否会增加他们的负担?自创办以来,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总会听到这种质疑声。

不过刁铁民认为,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是号召性的活动,为各地开展起到一个引导作用,并没有强制性的要求。各地因地制宜,未来也不会对学校的开展情况进行考核,主要还是倡导。

“在做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好的经验,届时我们再把这些好的经验推广给更多的地区。”他说。

在活动计划的实施过程中,通过在不同学校和不同班级之间进行比较,可以让学生的积极性得到调动,枯燥的跑步因此也会变得更加有趣。

如何对学生的跑步里程进行监测?佩戴在学生手腕上的健康手环,未来或将成为这一使命的承担者。

据刁铁民介绍,主办方已经有这样的考虑,但是目前在技术上还没有完全实现这个目标。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作者:苏 斌 陈毓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