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阳光校园——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优秀学校总结材料

阳光体育,阳光校园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申报      ...

阳光体育,阳光校园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申报

      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优秀学校总结材料

清水塘第二小学是依托于清水塘小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而建立的一所全新的现代化学校。学校传承着文明、活泼、乐观、进取的校风,秉承“以人为本,以德治校,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在市、区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仅五年多时间,学校从当初建校时的9个教学班、400多名学生、30名教师发展成为现在的55个教学班、2963名学生、156名教师。在学校迅速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本着“以人为本,以德治校,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树立“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发展策略,以“乐学笃行”为校训,以“文明、活泼、乐观、进取”为校风,不断完善学校各方面的建设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力图打造环境一流、设备一流、师资一流、教学一流、管理一流的市级示范学校。建校五年中,学校重视体育运动,大力开展各类体育活动,现有足球队、篮球队、田径队常年开展体育训练,曾获长沙市“七彩阳光”广播体操比赛一等奖,长沙市中小学生运动会迎面接力第二名,团体总分第五名;开福区首届足球比赛乙组冠军;开福区2011、2012年度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长沙市2012年度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四名;每年参加开福区长跑赛,均获得了优异成绩;并年年被授予开福区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近几年学校的体育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到目前位置,我校已经是足球传统项目特色学校。回顾几年来走过的历程,我校努力实施素质教育,并积极创建体育教育先进学校。现将我校“阳光体育”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部署周密

学校领导一贯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始终把体育放到教育的基础地位,成立了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由主管常务工作的副校长亲自主持,参与阳光体育活动计划的制定,做到专项管理,专人负责,认真贯彻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实施办法》等各项学校体育法规,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清水塘第二小学“阳光体育”活动实施方案》,为有效实施体育教学与训练提供了可靠保障。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将阳光体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成为优秀班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评比的硬性指标。

二、加大投入  设施一流

为了全面贯彻《全民健身计划》,促进“阳光体育”活动蓬勃开展,一直以来,我校从资金上全力保障体育设备设施投入,成立“阳光体育”专项资金。根据“阳光体育”活动开展需要,及时购置和更新器材,积极安排教师培训,建立长效的激励机制。全校“阳光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目前学校有200米塑胶跑道,标准篮球场2个,乒乓球台12张。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拥有合适的运动场地,学校投入50多万元将足球场改造为人工草皮足球场,增加室内健美操房,乒乓球室。这些体育器具、器材及场地为我校阳光体育的开展提供了物质保障。

三、强化师资  成效显著

我校十分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工作。按照中小学实施《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要求配齐体育教师。目前,学校共有12名专职体育教师,体育教师学历层次高,年轻化、业务素质强。为促进专业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我校注重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提高师德修养,积极组织各种体育教研、教改和培训活动,鼓励教师参加业务进修和业务竞赛, 撰写体育教育教学工作论文及时总结经验,有效地促进了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短短5年,体育教师在国家级、省、市级论文竞赛中活动达40余项,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我校陈立老师获得省优质课一等奖,全国优质课获得二等奖,罗华、徐楠等老师分别获得长沙市优秀教练员光荣称号。教师队伍的进一步强化,为我校阳光体育活动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四、全员参与  形式多样

根据场地、器械以及教师队伍的实际状况,我校从环境、场地、学生的兴趣爱好、教师的特长及指导能力等方面进行优化组合,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形成了以体育课和大课间活动为基础,以社团活动为纽带,以竞赛活动为特色的良好局面。不仅利用体育课堂讲述、学习各项运动技能,而且给学生提供各类阳光体育活动的项目选择,讲究全员参与,师生同乐,让学生乐于参与体育运动,获得愉快的运动体验。

根据学校实际,我校大课间活动分别安排四个时间段进行,上午11 :00——11:05,下午15:20——15:25为全校眼保健操时间,上午9:40——10:10、下午放学以后为师生大课间活动时间,主要以分班分区域活动的形式,各班在30分钟内到达指定的场地进行慢跑、长短绳、七彩阳光活广播体操、篮球、足球、丢沙包、踢毽子、羽毛球、跳皮筋等活动。各项目场地有指定老师指导,有值日行政全面检查记录。所有项目每天轮换,以求达到人人有机会学习、人人有机会参与、人人有机会享受体育活动的快乐。

下午放学以后为各体育社团活动时间,我校现有足球、篮球、田径、跳绳、羽毛球、武术、健美操等体育活动社团,每天下午课后,校园内足球社团的凌空射门,篮球场上的急停跳投,田径场上的快速奔跑,跳绳社团的彩绳飞扬让我们的校园充满动感,充满着活力。社团成了同学们相互交流的纽带,技能提升的舞台,孩子们在交流中成长,在交流中收获健康。阳光体育活动成了孩子们最喜欢、最快乐、最开心的校园活动。

五、以赛促练  巩固提高

阳光体育活动的普遍开展,让学生在运动中获得了快乐与健康。为进一步提升运动成绩,我校积极开展、参与各级各类体育竞赛,学生们在各级比赛中收获了荣誉,成功的喜悦,师生的肯定,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参与阳光体育的积极性,并把参加体育运动作为一种习惯,一种享受。

作为传统体育项目学校,校田径运动会,“七彩阳光”广播操比赛,校园足球联赛,校园亲子足球赛,春冬季长跑赛,校园篮球联赛都成为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进一步丰富了我校的“阳光体育”活动。

在各社团的带动下,学校体育氛围得到空前高涨。所以在推行作为运动之本的健康长跑时,学生没有任何抵触,并得以迅速推行。期间配合开展健康长跑、阳光体育主题班会、健康校外行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师生全员参与,乐在其中。

学校是学生成长的摇篮,教师有责任来增强青少年的体质。“阳光体育”运动的深入持久开展和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我校的办学特色。我们正在通过“阳光体育”运动,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自然,走到阳光下,培养学生掌握至少两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培养终身体育意识,养成自觉进行体育锻炼的好习惯,我们有决心持之以恒地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

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

                                                                                       2013年5月


附:阳光体育活动剪影

第五届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仪式暨长沙市阳光体育展示活动

   



开福区长跑赛


学校长跑赛


奇奇运动会


学校足球联赛


长沙市田径运动会,阳光体育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