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锻炼一小时

马家坪小学校“阳光体育活动”之                  ...

马家坪小学校“阳光体育活动”之

                   每天锻炼一小时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局下达的“阳光体育活动”精神为指导,以“健康第一”思想为工作方针,以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为基本要求,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为目的。加强领导,务求实效,在快乐课外活动中体现合作、自主、探究和创新的教学理念。并以课间活动为辐射点,促进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体现良好的校风,班风和学生的精神风貌。

二、部门职责:

1、领导小组:

组  长:霍素娥、程永耀

副组长:周海平、翟维珍、王万成

成  员:韩慧玲、袁静、王晨莲、张金栋、王海燕

2.具体实施

分管校长主抓,教导处具体抓,体育教师布置安排具体活动内容,班主任配合组织学生,具体落实。

3、各班级体育活动情况纳入学校班级常规考核,各年级活动情况纳入体育教师常规考核。

三、目标和原则:

(一)目标

1、优化课外活动的时间、空间、形式、内容和结构,使学生乐于参加,主动的掌握健身的方法并自觉养成参加体育锻炼的好习惯。

2、大胆创新,力求以活动励德,以活动辅智,以活动健体,以活动塑美,以活动促劳,真正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3、通过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学校师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学校的影响力。

(二)原则

1、教育性原则:充分发挥快乐课外活动对学生进行五育教育的功能,重视活动的全过程。

2、科学性原则:一切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采用课外活动与短课时相结合的形式,合理安排课间的计划和内容。

3、全体性原则:师生全员参与,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全体健身的目的。

4、实效性原则:根据学生年龄层次特点以及师生全员参与场地器材需要的实际,快乐课间活动开展内容暂定为有利于学生健康的游戏、跳绳、毽子、长跑、做课间操、眼保健操等传统体育项目。

三、活动时间安排
1、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0:00,下午16:15--16:45.

  2、一、二年级一周保证4节体育课,三、四、五、六年级一周保证3节体育课。

3、晴天和下雨天(或无法进行室外活动时)按教导处安排课表进行室内课活动。

四、活动要求与管理

1、课间活动要力求做到“五落实、六到位”即值班领导落实,每班活动器材落实,活动场所落实,活动时间落实,带班教师落实;领导督促到位,班主任组织到位,各方协调到位,体育教师指导到位,安全检查到位,学生参与人人到位。

2、在校学生全员参与,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活动者,需向班主任递交请假条。

3、各责任人和班主任要确保活动有序开展,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要有预见,做到防患于未然。

4、各年级活动内容可以轮换,可以打破年级界限。每次课外活动的体育教师以及各项目责任教师、班主任要提前到位,做好准备工作。

5、各项目活动要在规定的区域进行,各项目各班级责任人要和学生一起坚守活动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