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升中心小学2009—2010学年度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精神,按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精神,按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 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的统一的要求和市教育局、区文体局工作安排,我校将于2009年11月2日至2010年4月30日,在学校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以健康的体魄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青少年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

二、活动主题

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

三、参加对象

本校全体学生,一、二年级适当减量。

四、活动时间

2009年11月2日至2010年4月30日

五、活动内容

2009年11月2日上午国旗下讲话后正式启动。举行叶升中心小学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

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三、四、五年级小学生1000米。在法定工作日、节假日和寒假期间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各班级要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冬季长跑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

长跑路线:绕学校操场跑

学生在班主任和体育老师的组织下,在运动场内指定区域内集体跑完当天预定的里程(1000米),然后以全班同学累积的总里程做好记录。此记录将成为评选学校长跑优胜班级的依据之一。

六、活动组织领导

组    长:王茹岩 负责冬季长跑的全面工作。

副组长:  陈  宁   制订活动方案,组织好活动的开展

组    员:各班班主任及体育教师

七、 活动措施:

1.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本着“以生为本,全面育人”的办学宗旨,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充分认识体育对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壮美人生的积极作用

2.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唤起社会、家长、老师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广泛关注,支持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

3.建立学校体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做到“阳光体育运动”有人抓,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有评价,有成效。学校成立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工作小组,负责活动全面安排检查评价。

4.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利用好文体活动时间。保证学生每天能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年度教育计划。

5.加强领导,保证时间,形成制度,注重检查评价。鼓励师生开展阳光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八、安全预案

1.提高安全意识,保证学生安全。领导和教师要各伺其职,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2.卫生保健教师随时做好救护准备。

3.各班班主任要按时组织本班学生参加冬季长跑活动,没有学校的通知,不许不参加冬季长跑活动,有事要及时向组长请假,班主任是班级的第一责任人。

4.在冬季长跑活动中如发生意外情况,教师能自行解决的要妥善解决,处理完后及时向副组长汇报,不能自行解决的要及时找到副组长或组长进行解决。

5.关心学生,各班班主任要及时了解本班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对于身体不适的学生班主任要及时安排其见习或教室休息。

叶升中心小学

2009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