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升中心小学2007—2008学年度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总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精神和市教体局有关文件精神精神,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丰富多彩的团体体育活动,激发学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精神和市教体局有关文件精神精神,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丰富多彩的团体体育活动,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营造浓厚的群体学校的体育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健身意识、集体主义精神,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引导和促进学生健康的、全面发展,我校开展了“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冬季长跑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部署周密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阳光体育活动,成立了以王茹岩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全校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按照全校的统一部署,制定具体措施,组织本校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同时把推动全校的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运动列入了议事日程,根据学校特点,分类实施,形成合力,强力推进此项工作,并将责任具体落实到人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我校充分利用班队活动、集体晨会、校园网、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活动,广泛地传播健康理念,使“健康第一”、“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深入人心,使阳光体育运动人人皆知、提高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扩大了阳光体育运动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三、精心谋划、狠抓落实

我校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出活动的具体方案,并认真组织、策划、实施,做到师资、时间、场地器材三落实,师生共同参与。在活动的安排上做到了“三结合”。

一是与“新课程标准”相结合,参照“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要求将每天长跑路程分为三个组:1—2年级600米;3—4年级800米;5—6年级1000米。节假日期间要求家长督促孩子自觉坚持长跑。

二是把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运动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相结合,积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教学使学生基本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并保证每天每个学生要达到规定长跑距离。

三是把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运动与群体活动相结合,学校举行了“冬季三项”比赛,检阅学生的体育运动成果,展示长跑运动的魅力,进一步促进阳光长跑活动的深入开展。

我校阳光体育冬季长跑运动真正做到有声势、有影响、有内容,展现了体育活动的群众性,体育锻炼的普及性,营造了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校园体育氛围,让学生在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中释放青春与朝气,感受体育的永恒与魅力,体会体育的美丽与快乐。

四、日积月累、持之以恒

学校领导小组不仅重视校内开展“阳光长跑活动”,而且领导和组织少先队、体育教师及班主任等与家长联系,动员学生在节假日照常完成每天规定的跑量,切实做到“阳光长跑活动”日积月累、持之以恒,让长跑活动对提高学生体质状态及健康水平,产生有效作用。

五、积累经验、巩固实效

我校将“阳光体育”与相关校园体育文化结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活动开展中我们还注重挖掘特色,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引导学生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注意活动的后续宣传,开展以“阳光体育与全民健身同行”为主题的作文评选,让学生分享各自长跑体验,使冬季长跑活动真正成为重要的教育活动形式,实现以体育为手段,磨炼青少年意志品质,培养集体主义情感,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活动目标。

通过“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深入开展,能够让我校师生深刻地认识到提高青少年体质是一项“长久之计”,对每一名学生来讲,参加阳光体育活动,不仅是每天单单地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活动,而是要让健康和运动的理念深入内心,并成为自觉的习惯,为自己健康幸福的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祖国的繁荣富强锻炼出强健的体魄。

叶升中心小学

2008年5月8日